IMG_1737

聖誕歲末的家庭祭壇

 

讀書有什麼用? 活著有什麼用?

上上星期日晚從上娘家大吃大喝回來之後,因為放餌了「優」「秀」是如何變成「憂」「銹」 ,引發小孩好奇想看看到底在說什麼,於是在全家在11:30的時候,打開了

讀書有什麼用? 活著有什麼用? 柯書林老師的演講,一探高齡化社會與3C世代交織而成的困境,一路看到了12:30→我們也太認真了吧!

看完引發了我心裡的一個問題: 「父母到底能陪小孩多久?」有人說很長、有人說很短。

有時候看著line daily的早安圖與恐怖家庭醫學,我都會突然警醒: 「不管你覺得再為小孩子好,再有道理,隨著下一代年齡的成長與人格經歷的養成,上一代累積固守的價值,終究有一天你們彼此會走向斜率的極大化,

即使你覺得自己與時俱進、同理他的感受,一起打online game,一起當youtuber, 玩得比他兇、比他厲害,但那些靠著外在的、潮流的、你以為你懂的,你以為你會一直有的優勢,終究會過去。

愈早讓彼此的世界流通

能共同體會經歷生命歷程的變化

能在他傍徨困境時陪伴他拉他一把

能把主的核心概念撒種深埋

即使我明天就死了

我也不會這麼遺憾

因為我知道不管陪你的時間是長是短、遇到順境逆境,你日後都可以好好走下去

 

被歧視的最後一名

原來麻辣教教師GTO, 放牛班的春天是真的存在的,原來能來到補習班上課的,都算是經濟能力不錯有先被篩過一輪的。

對比著小瓜四年級時候英文歌唱比賽,有辣媽志工編舞、打理造型、印好放大的中英對照歌詞,排好排程每個禮拜六練習;國中生的英文比賽是鬼塚幫想面具梗、找最簡單副歌能一直repeat的、學生上網找MV練舞

但畢竟是靠身體吃飯的(?), 短短的時間就把舞練得有模有樣,但這些大人們有看到嗎? 只覺得他們愛搞怪。

在賽前盲爺就說,別擔心他們不會拿第一名的(笑),因為觀感跟日後出賽的考量,當時我多希望他是錯的。

最後一名為什麼對比盲爺的難過之外,我反而有一種憤怒。

我記得在去麗寶的路上我們一路直播緊張地追進入延長加賽的青棒賽,竟然一路落後最後逆轉勝,除了車上的歡呼之外,我真的非常敬佩這些孩子們的抗壓性,我們養得出這種原始的野性嗎?

不,也許這是這些歧視的標籤讓必須迫切要有必要生存能力

所以在第一現場的人都很了不起,那跟那些在舒適圈累積名望唱高調的人完全不同

能改變大環境嗎? 不能,但能先被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我們能成為陪他暗夜的人生走一段路時,那路上的微光

截圖 2022-12-24 上午10.16.54

 

關於生氣

我發現原來不用上國外很貴的課程、不用到心理諮商,透過rpg主同在與聖靈同工的過程當中,長久以來的矛盾與問題就得到了治癒,有時候念轉並沒有想像那麼難。當然,到最後當然能透過更完善的課程裝備自己當然更好,能造福更多人,但有時候可以先安頓好自己。

雖然遇到衝突還是寧可選擇略過或是吞下去

但深呼吸一秒之後我可以選擇

我不再被影響

能理解訊息是中性的,解讀的是立場、衝突的是情緒

能了解生氣背後的意圖,彼此在不同的版本之中能不能得到折衝

開始會充滿好奇心去看待你怎麼可以跟我這麼不一樣

然後有這樣的經驗時也許也能安慰他人,但應該沒辦法募資開課程(笑)

能當個能承接住別人的情緒並且守口如瓶的人,不用給建議、不用給方法,就只是聆聽

除了他人,用在媽媽本身也好、小孩也好→嬰幼用品廣告台詞?

 

久違的Lady's Night

天母的酒吧真的是很健康,喝到10點就準備會關門(以前的夜唱跟10點才出宿舍看團的那副身體呢去哪了呢?)、酒精濃度果汁水準害我一直牛飲想尿尿

出發前小瓜特別叮寧: 9點就要回來了哦 (呃…我8點才出門耶),記得不要喝酒 (呃…我專門去提高血壓的耶)

IMG_1578

我好像那種凡事都要報備的青少年,有門禁、有交代跟誰去哪,只是不是跟父母報備而是跟女兒報備,雖然看起來很沒用,但我想做一個好的示範,這樣以後風箏放飛的時候能線確定線收得回來。

最近的聚餐比較多,突然有個感觸是,人生的下半場,除了謀生,想做的是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就一些具有價值與意義的事,例如傳福音、例如能當別人的支持、例如推廣困難但值得的價值,但這一路上是需要夥伴的,俗話說一個人走得快(但我也是龜速),一群人走得久,為了想做的事,應該要擴大自己的圈圈與舒適,以後的照片或許會變成以年、二年甚至五年計算,但會留下來的就是會留下來。

 

聖誕特輯

大事沒有,但小事要打點的比你想像的多。

聖誕前夕,大人忙著聚餐、辦活動,小孩也沒閒著,二瓜報佳音當天要練旌旗舞、小瓜合唱團要在sogo表演要加練,他的史萊姆頻道還要趕做冬日特輯(暖暖包鐵粉入姆),最不巧的是訂了一個月的魯班鎖(資優班的主題研究有人做魯班鎖...) 終於到了,當晚又手癢難耐停不下來解。

我: 明天要早起,今天絕對不能打開電視看【單身即地獄】

瓜: 拜託啦!

我: 不行,週末再來追! 小孩比媽媽還想看像話嗎!

Image_20221222_171427_027

IMG_1677

染得真漂亮,原來他們姆圈也有自己的過節傳統 

 

二瓜好友家的聖誕 Party 

沒想到聖誕節前家裡沒有聖誕樹也沒有掛燈的廢柴媽媽,也能母憑女貴有趴踢可以蹭可以參加,而且還是認真有做Rounddown、有PPT、 有手做、有敬拜、有聖誕釋義與分享的主日學規格,最後才是食物buffet的聖誕趴

IMG_1749

一開始就先手做聖誕包包,因為知道會裝一大堆糖果回家

IMG_1659

然後是唱「沒有聖誕老公公」,大家一起討論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到我們這把年紀的人還能吉他拿起來就彈,要不是靠這個吃飯的,要不就一直有在服侍

她整個就是一個很棒的model,  更激發了小瓜本來就想學吉他的動力

反觀我家小的這麼廢會不會是受到廢柴媽媽影響...XD

321881411_872473570662243_7709017015256545129_n

這時盲爺突然跳出來這張回顧。好哦,這是小瓜明年的願望,不囉嗦,下禮拜就去金螞蟻買給絲

IMG_1668

寫上聖誕心願

IMG_1673

西門町的網美綿花糖SOLA

IMG_1684

太用心的聖誕禮物了,回來小孩立馬上色,還能幫我拖一個小時,不像我的糖果一秒吃完

 

旌旗舞與報佳音

IMG_1732

IMG_1729

IMG_1712

練了好幾個禮拜,真是謝謝老師們用心的帶領與準備,我們都第一次看旌旗舞很驚豔

IMG_1703

這傢伙為什麼揮個旗也能這麼搞笑…笑死

 

Sogo表演 

就在我與朋友們久違的聚餐時,兩組人馬我與二瓜、小瓜與盲爺各自帶開活動,小瓜他們合唱團要在sogo表演報佳音,氣勢驚人

真的是還是要專業曲目才能特別展現練唱已久的功力->有興趣欣賞的在此

 

好久不見

真剛好也是合唱團交流才有機會碰面,讓我想到去年我們也是去金門交流,見面都是五年起跳,聊一個下午實在不夠

IMG_1755

IMG_1765

沒想到我們突然在人家吐司莉亞門口直接變澎湖黑糖糕的觀光名產代言人 

IMG_1763

看看這幾位在我婚禮時玩很瘋的人…讓當時同梯風聲都在傳說「狗與這幾位婚禮殺手」日後婚禮現場不得進入!

 

聖誕禮物

跟往年一樣,二瓜的聖誕禮物清單還是有它遺失的星光樂園卡片,聖誕老公公的專業是送禮物並不是失物招領好嗎! (歸工A...每年都來!)

今年的願望多了「全家的熊熊」。

這件事情的前因是這樣的,某天晚上回家我們照常晃去全家繳錢領錢買冰買垃圾食物時,發現多了一隻大熊在中間吃著各種微波食品(照片),於是在店裡邊吃冰時,我跟二瓜說你去跟他聊個天,他一個人吃微波食品看起來很可憐,就這樣每次我們晃來全家的時候,她都會去跟它聊天,然後報告一下它的近況。

然後有一天,突然大熊的那區就變成擺放年貨禮品了(我大驚不妙),果然,二瓜看到之後,眼睛含著淚水地走到我旁邊…熊熊不見了。

我:......................店家可以不要隨便擺置又隨便撤走吉祥物嗎? 真的很造成地方媽媽的困擾耶!

於是今年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就多了希望能跟她的熊熊好朋友在一起。

二瓜說班上同學都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她說她心裡想,就是因為你們不相信,所以聖誕老公公沒有送你們禮物,你們的爸媽怕你們傷心,才代替聖誕老公公送你們禮物。

(Bravo~)

這麼小這麼簡單就理解了「因信稱義」的道理,真是太了不起了!

如果家裡面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小孩,我想那就是平常洗得不夠深,這裡有幾部建議片單,記得聖誕節前夕的拿出來再次播放。

最新的《寶貝老闆,聖誕特輯》 45分鐘而已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經典的 《聖誕快遞3D

最美的《雪寶佳節冒險》

最後來看一下兩位的聖誕卡

小瓜: 每年也是都會寫魔法棒

IMG_1681

二瓜: 吐露心聲中…

1

2

她真的很搞工,每年除了寫禮物清單,問Q&A,準備糖果餅乾之外,還會指定家裡什麼東西他可以拿走(你有問過你媽媽嗎?) 

IMG_1683

打開禮物時,小瓜很開心,雖然覺得很8bits game box很懷舊搞笑(踢王?), 但也覺得聖誕老公公似乎每年都在追加預算;

而二瓜就顯得不開心了,因為不是全家那隻超級大熊、因為她最想要的其實是「卡」,因為聖誕老公公竟然沒回答問題(別這樣,老人半夜送禮很辛苦的,總是無法顧及得這麼週全) ,還好後來媽媽加碼又是卡又有書局姆才破涕為笑。

截圖 2022-12-26 下午4.00.53

盲; 為什麼聖誕老公公會給你小叮噹(呃…它不是)

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找到自圓其說的方法

最後二瓜說: 萊恩(盲爺說的叮噹熊)跟我說熊熊在高雄過得很好,請我不用擔心。(~只要你過得比我好,過得比我好,什麼事都難不倒,所有快樂在你身邊圍繞~)

截圖 2022-12-26 下午4.15.05

 呃…我應該告訴他這個事實嗎? 其實Ryan 不是熊,它是隻獅子,因為lion 所以Ryan

 

聖誕夜的家庭祭壇

星期日晚上聽著老派的聖誕歌,吃飽飯後各自本來在角落做著各自的事,小瓜突然說希望今晚一起做一些有紀念性的事(平常就是一起追劇),於是就在聖誕節以像平常小組的形式(原來小組模式已內化), 開始了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的家庭祭壇(邊打牌邊聊你確定要用這個詞有辱它嗎?),只是不怎麼屬靈的我們還是要穿插一些活動。

雖然平常出遊時的密室車上或是睡前也很多的閒聊與垃圾話,但這樣做還是有一種儀式感,於是我當場就變成了晚會主持人,要很快想出Q&A. 

第一輪 拉密 + 為需要的人禱告

第二輪 排七 + 有任何事想感謝上帝嗎

第三輪 吹牛 + 這兩天印象最深刻的事

第四輪 大老二 + 明年的展望(提前跨年)

IMG_1737

2022再過幾天就要過了,感恩的一年,Merry Christm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