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小瓜中秋連假到funsiamo做馬卡龍,回來意外發現裡面的內餡出現了一隻兔子,玉兔節快樂! (是說現在的小孩還講嫦娥奔月還是玉兔搗藥這類的嗎?)

 

榮耀父母

音樂人榮耀父母的方式,常常讓我覺得很感動。

 例如羅文裕 ft.羅子妹《 尞天穿 》裡, 像寫詩一般,語言與內容介於不懂與可能懂的距離, 是最美的距離,音樂影像交錯的畫面,怎麼可以把媽媽拍得這麼美、這麼有意象,這麼開闊,這裡面有很多的愛啊!!

天穿日意涵:
「『尞』為休息或歡聚的意思。
而天穿日為農曆大年二十,早年農忙時期,客家朋友平日勤苦耐勞,為了慰藉平日的辛勞,因此總會從春節、元宵節、休養生息到天穿日過後,接下來就得開始努力為新的一年打拚奮鬥。
因此客家諺語「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因應而生。」

所以是敬山惜水!! 不要再污名化客家人了!

 

對死亡的聯想

身為一個自然產不用打無痛、看牙血流滿口也不會害怕的鋼鐵女子,其實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怕血,小瓜告訴了我理由,小瓜可以忍受齒牙動搖,面對換牙,甚至會使舌推牙,但當它真正掉下來,血流不停的時候,會感到異常害怕。

瓜: 媽咪,我以後長大可以吃素嗎? 

二: 我長大也要當一個不吃豬肉的素食者(豬豬同好者亂入),但現在我還是可以吃松阪豬

(對我來說今天我少吃一些肉就往 vegan 的光譜靠近一點)

我: 為什麼? 

瓜: 因為血會讓我聯想到死亡。

我: 血讓你聯想到死亡? 是因為有一次你切水果切到手流血的關係嗎? 

瓜: 因為我不想看到豬、牛、羊這些動物的血,我不想看到它們死亡,我害怕死亡。

我: 那血的顏色是否會影響你的害怕? 例如章魚流出藍色的血時,你就不會害怕、不會聯想到死亡?

瓜: 我覺得程度比較沒有這麼高,但只要是身體裡流出來的液體,都會讓我感到噁心與不舒服,例如蝸牛走過的痕跡或是打了蟑螂之後流出來的白色汁液(那真的很噁)

.........

那我真的很擔心以後你月經來怎麼辦~

 

躺臥在青翠的草埔

補班日與牛一起放空的心神領會.....BJ4...

隱形朋友

我想舉手平反一下,不是只有獨生子女會有幻想朋友,有手足的也會,除了固定班底洪地瓜與橘子媽咪之外,還有有幻想大軍。

例如玩牌七只有二個人打牌的時候,會分成三副牌是一種正常的做法,但是玩到最後,不管打大老二、牌七都可以分成八到十副牌,旁邊配一個玩偶,然後分別為他們出牌,很像從皮克斯的那個自己下棋老人的短篇動畫棋逢敵手變成整個養老院的人在下棋。

我看到的時候會好奇地問: 「那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故意幫洪地瓜或是橘子媽咪輸。」

瓜: 「不會,我們不是這種人。」(是是是,我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以上至少是有卡牌有玩偶,那天洗完澡出來我嚇到了,他們兩姊妹對著被子喃喃自語。

我: 你們在幹麻? 

瓜: 我們想像在玩Among US 

我: 對著這床被子? 

二: 對啊,你沒有看到這裡凹凹凸凸的跟太空艙很像嗎? (哪裡像…)

我: 那其他人呢? 

二: 放在我們腦子裡,我們用嘴巴說

................................

我…完全無法理解

瓜: 你去玩一局Among US就知道了啦!

我玩過啊... 這不是我幫你們安裝的嗎?!

開學之後好像有一段時間沒看到他們一起這樣玩了,往往看到都是二瓜自己窩在角落喃喃自語地玩。二瓜現在會抱怨姊姊都不跟她一起玩卡牌了,都跟同學在線上聊天

我特地為他們姊妹保留的星期三下午變成了各玩各的。

唉,終於這一天還是會到來的啊…

我只能非常遺憾地跟二瓜說,即使他們只有差二歲,但畢竟姊姊會比你早進入青春期,他會開始比較喜歡跟同儕在一起,有一天你也會這樣,這是不可逆的。

那些說過的甜言蜜語 我不會的,我一定會跟媽咪出去玩那些睡前聊一下就是45分鐘的podcast,你真的要放下。

 

珍惜檢查功課的時光

隨著小瓜升上高年級之後功課量變少,我反而突然覺得要珍惜能檢查他功課的時光,因為再來可能就看不懂了

過去我常主張功課是小孩自己的事,應該要自己檢查,就算檢查有誤,只是因為媽媽假裝有檢查或是視力需要做檢查絕對不是智力的問題, 也是小孩的錯,畢竟產婆不能包生的。

中年級雖然是功課量最多但我反而覺得是最不需要檢查的時候,低年級的時候需要陪伴他們建立規矩、高年級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藉由看功課的對話展開了解在學校的情形。

於是這樣想之後,對小瓜不論是數學作業裡複雜的計算或是社會自然長篇的題目裡,都變得有耐心起來,畢竟人不是全知,如果你都不知道在學校一天長達八小時他會了這些那些,你們之間會愈來愈沒有對話與對話的空間。

 

練習尬聊

每天回來小瓜說她下課都跟以前中年級的同學打牌,二瓜說她都在看樹(也太悲慘,二: 不會啊,我現在視力只有0.8應該要多看樹),慢熱的個性為了開啟他們尬聊的能力,相信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進行了為期一個月只要每天能與三位同學聊上五句,就可以加點。

二: 那收作業時問別人有沒有帶作業算嗎? 有人擋住我說說借過算嗎? 

我:呃.............不算。如果那個球丟過去只有句點就不算是「對話」

例如你可以對某A的鉛筆盒或是筆之類的產生好奇開始問哪裡買的,或是同組打掃開始聊櫃子裡的大蜘蛛之類的。

旁觀的我,忍不住覺得還好我已經長大了,就算不想做也不用勉強自己。

 

颱風夜的俗女2

為了繼續追俗女,我們又變心到了CatchPlay,我覺得2比1多了更多深刻的議題、包括中年危機、遠距戀愛、青春期點滴、退休生活、單親與價值的選擇,夢想與現實的選擇,人物更立體,也更催淚了。

貼近著故事線看著每個人的困境,試著帶他們更能立體地同理背後的成因,而不是看到只有單面向的結果。

例如,當我們看到單親家庭的同學,也許他們的爸媽也曾有一個我們沒看到、為著舀不舀水洗澡價值觀不同爭吵的畫面,

我們看到常為小事亂發脾氣退休的阿公 ,也許我們沒看過他過去在中藥行為客人開藥時的風發,

又或像當著社畜的我們,過去可能也有像蔡永森一樣的夢想,但為了心愛的人,我們可以放下

例如小孩因為本位,覺得因為烏龜都長很像,所以那個被釣包的「雨傘」就不會被發現,但如果是我們家的倉鼠「焦糖」被釣包,我們一定會立刻發現。但我覺得對主人來說,每隻他的小孤狸都是獨一無二的,那只是因為你們沒有養烏龜而已。

而二瓜看著小杜脫口罵出了:「狐狸精!」讓我覺得特別好笑,秒懂三角戀與偷吃。

哈哈,只是狐狸精本來不是在講女生嗎? 看來我家的性別教育教得真好。

BTW,+0與天母有確認者足跡同時在中秋佳節出現,真是一種讓我覺得很無言的狀態…

小瓜合唱團錄的謝謝老師mv,第一次覺得人矮也是有好處的

 

~中秋連假~

跟媽媽的行程…就是操

放假第一天的下午盲爺還在與學生奮戰,於是一打二在附近騎個腳踏車,如果是跟爸爸就是運動公園騎個二圈就可以下班收工去on the road買冰吃。但是跟媽媽就是冰吃不到就算了(但有買卡),還要繞去芝山巖爬一趟山,下來母女三人都鐵腿。

image

image

 

中秋玉兔馬卡龍

本來媽媽提議是走北海岸到萬里買蟹吃爆,結果女生宿舍三人(?)不想流汗與塞車,盲爺在急迫的救生欲下,立馬生出做甜點行程,於是我的螃蟹扣打就被挪去做甜點了。

好久沒到師大了,都沒有人,果然連假反其道而行不錯。上次繪本課後在西門町做餅乾與馬芬的練習做已經是6歲5歲時候的事了,這次做的是難度比較高的馬卡龍與慕斯。

我真心覺得SOP控小瓜很適合做甜點,因為甜點就要的就是繁複精確且高度專注。

 

見識快閃盲媽的埔心牧場

終於見識到盲爺常說他家族的快閃出遊模式,有時候只是問一個奇檬子的。

遊園車繞完一圈之後,因為連動物都可以聽成購物並且發現這是一個完全無法瞎拼的地方,就閃人離開了,前後剛好半小時,留下一臉錯扼的我們這一家繼續把行程走完。

如果不是為了帶二瓜看水豚與賽金豬,我實在不想在這麼熱的天氣來看動物們昏睡。

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後農場與海洋樂園門票都應該賣到1000以上,才能供得起他們更舒適的生活。

 

維持儀式感

雖然沒有往年大吃特烤明明是在我家結果宗哥煮到翻掉的中秋家族聚餐,但是還是有小朋友的土司夾肉與莫彩曦介紹的美國露營經典S‘more小吃小聚小烤一下。

image

用烤肉土司乾杯 

 

共處一室

image

家長們才剛經歷過三個月的密室逃脫,錯過了端午總算等到中秋連假,整個就是呈現一種爆發式的出遊,國135新聞報導都是大停車場。我們因為暑假才剛從臺東回來,加上開學很忙,完全沒心力規畫逃脫plan。

每天出門前才想行程,每個行程一開始都被打槍,都說只想待在家裡,到了最後一天,真的應小孩的要求宅在家裡了,果然結果出奇的差。(一整個就是口嫌體正直,我突然理解了他們不是宅,而是不威不有趣、太熱太累的不要端上來佔扣打)

有時候我會覺得在家沒辦法放鬆? 為什麼我們無法與家人共處一室? 因為盲爺會抄著電腦加班、我會卯起來哪裡看不順眼就想打掃或是寫部落格、小瓜會吵著要我或妹妹陪他玩,二瓜會抱怨她不要跟姊姊玩、她要自己玩。大家放在家裡時,自我感會放大,任性地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沒想做的事的人(也就是小瓜),會纏著別人找出他能做的事。

這也就是連假出遊的意義,想辦法把一家人困在一臺車中、塞在車陣中,必須透過外力、透過友人、透過各樣的形式與儀式,完成一家的團聚。

參透了之後,去哪裡都變得沒有關係。

因為我突然理解,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就是一家人在車上的那段時光(盲: 誰要跟你一樣窩在車上,五星才是出遊的意義!)

明明是1.8後座也只坐二個人還是可以吵來吵去說很擠。(因為姊姊會暈車要橫躺)

一個因為二瓜老師搞笑地上課說了「威武~」(自由派的這代對這種威權感到新奇而荒謬得可笑)之後認識了的包青天,自己發展畫出來的心智圖,姊妹整路可以發展出主題曲(直接KO 胡瓜)、QA包青天的完整個人檔案與人設、還有包青天的機智判官生活。(有這兩張嘴我家真的不需要平板)

明明已經在出遊,媽媽還是可以看到一個點就自言自語地在自我小宇宙哲學思辨起來,目的根本是把一家人弄昏。

駕駛明明在開車,但因為一直打盹,副駕太太一直在賣蜂蜜不純砍頭與後座女兒一直演尚氣飛踢。(真想叫他閃開,讓專業來

然後這些場景、這些畫面,不管下次的出遊地點是哪裡,都會不停地一再上演一遍,變成一個永恆的記憶點。

 

華山木育森林

於是從二點可出遊的地點查到四點,最後中秋夜還是決定去找朋友投靠人師。

我覺得在華山木育玩耍真的是很療癒的過程,無論是摸著溫潤的木頭、聽著音樂盒般流洩的音樂、看著物件觸發的連鎖機器原理,緩緩發生所帶出來的動作,這些都是高速聲光音效現代化的AR/VR所不能取代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