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傷心五階段斷手復元五階段

俗女裡說到 美國精神科醫生Elisabeth Kübler-Ross 說到: 傷心五階段:「否認」、「憤怒」、「懇求」、「沮喪」、「接受」, 其實我覺得用在小瓜手斷五階段也很適用 

  1. 「否認」:「你為什麼會受傷?」「不知道啊? 就跳下去就折到了」
  2. 「憤怒」:「好痛!」「幫我!」
  3. 「懇求」:「我想換衣服!」(從受傷至今已經連續五天沒換上衣了) 
  4. 「沮喪」:「唉,反正我也不能寫功課,我還是不要上學好了」 
  5. 「接受」:「好吧!既然我已經沒法改變這件事了,我就好好準備上學吧!」

獨臂小瓜

中秋連假回來上課的第一天就摔斷手的小瓜, 玩紅綠燈自己跳下去追人摔斷手。還真會選手的小瓜,剛好摔的是右手,可以不用寫功課了。

其實一開始接獲消息當然是擔心、害怕,「怎麼會這樣?」「發生了什麼事?」「要住院嗎? 」到後來漸漸好轉,大家也才安心多了,本來想想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後來想想在熟悉的環境中變得大膽也是很正常。

透過骨折我們都經歷了很多第一次,我們也在過程中陪她一起學習小心觀察但不被恐懼制約

一開始大家都很緊張幾乎沒人敢動她(最後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

第一次改使用左手吃飯寫字打電腦

例如在一個禮拜都無法洗頭之下,第一次使用乾洗頭

沒辦法寫功課,他會想到唸答案(自然社會數學)請阿公幫忙寫上去

前一個禮拜原來有好同學一直在幫她抄聯絡簿,等她開始用左手抄時,老師說她左手抄都比班上某男生好看(這樣開同學玩笑好嗎!?)

在五天之後,小瓜終於鼓起勇氣換掉上衣,剎時體會勇敢後的清新舒服

在本來盲家打算幫她請一個月的假,最後才三天他就被在家無聊的日子打敗回去了

從本來躺在沙發上睡了一個禮拜後終於可以回到床上

看到她的合唱團的向心力,手都斷了還是要上臺教師節表演

看到盲媽平常滴雞精每晚喝都用不完的三台冰箱的庫存實力

也因為她手受傷,小瓜剛上的網球課與我猶豫要不要報的英文口說課全部停起來了,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幫她洗了二個禮拜的澡,從一開始手忙腳亂、滿頭大汗,到現在二十分鐘就可以搞定

其實小瓜是一個照SOP比較沒有彈性的人,面對事件有了應變的能力,學習變通、變得更有彈性,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棉花糖的挑戰

二瓜回來介紹了他們創意課用義大利麵與棉花糖蓋高塔,還有TED的影片,的確非常令人省思,只是我4X歲才知道,現在的小孩8歲就知道了。

呃…不過我懷疑幼兒園這組會是蓋最高、EMBA蓋最低,畢竟這就是要來羞乳一下用心計較高知識份子的,但還好我們不用懷疑建築師的專業。

Halloween-2

還有第二堂修正的STEAM精神,我覺得每個禮拜的週報很像以前在幼兒園

 

民主制度

二瓜說他覺得自己好像從中國到了台灣。

班級制序管理的方式是小組長制,小組長需要收作業,分組時組織討論,而二瓜是小組長。(她一直問我為什麼她會被選為小組長…呃…可能你開學那天穿得比較漂亮吧,人都是膚淺的)

如果小組長只是收收作業也沒什麼好寫,小組長可以像球隊經理一樣「交易組員」(Money Ball!!)、 組長之間如果討論達成共識之後、可以改變課程進行方式。

民主需要法治基礎,民主是反抗威權的利器,民主不能無限上綱,民主是需要練習的,年紀愈小能練習愈好,呃…雖然這些三年級連課本鉛筆盒都會忘記帶,不代表他們沒有權力開始練習。

二瓜說這次選班長,老師沒有把名字寫在紙上投票(怎麼可能!!我看好丁丁耶!都可以交易組員了),一問之下原來是舉手投票,一樣有達到民主程序,於是跟二瓜解釋計名與不計名的差別。

不像小瓜懂得爭取自己的權力,二瓜就是那種想要又不敢講,要不到又會生悶氣的個性。例如資優班也有自己的社團,吃貨二瓜想參加學長姊下來帶的美鳳有約食全食美社團,也就是一星期一天利用午休時間做點心,名額只有三名。

抽籤結果她是被淘汰的第四名,回來一直murmur.

就大人的角度,這不過是一個年紀大的帶年紀小的小孩瞎子摸象的過程,隨便盲媽一餐的助手旁聽功力都能大大超越,但在小孩心中卻無比重要。

於是我只好再鼓勵她去溝通爭取看看,外加三天的禱告。一開始是導師(女),這個行不通,後來就換小組班的老師(男),老師都開口了,學長姊當然就ok. 

好像魷魚遊戲裡一樣,過關往往靠的運氣、作弊與實力。老師不同意當然就卡住了,但也不是不能繞路,雖然抽籤是靠運氣,但也不代表規則沒有空間,你可以想盡辦法、表達出強烈的意願,如果你夠想要的話。

當然,身為躺平派的我,難以帶出這樣的身教下,我幾乎只能口頭說說,所以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不過這禮拜開始寫作文了,第一次就要上六百字,回來開始哭哭啼啼作業很多(啊就三年級要開始寫作文了啊),還好前面已經有個血淚的前車之鑑可以教她,加上她平常的聯想力,我覺得其實她上手會很快。

 

第一次的家長會

過去一直耳聞過家長會這種神秘的邪教組織裡的二三,例如能左右校長老師的去留、會長要是大慈善家,動輒要添香油捐學校的柱子一根二十萬之類、裡面的各路人馬都是超連結,從生活、補習、才藝、生意....hyperlink到天邊。

小瓜都五年級我去過學校的次數手指數得出來,直到二瓜換學校三級年,被新的來的當選的潛規則下,莫名奇妙地當了另一位班代,班代即為理所當然的家長會成員。

於是星期六早上硬生生地帶著二瓜,開了三小時的會當人頭選票。

這是一種圈裡圈外的概念,圈外的人就是覺得他們神秘,圈裡的人就是投入。

但我真心覺得,願意投入家長志工的家長們…很了不起。

還有,原來這裡有六棵創校比我還老的八十幾歲的老松,還有目前在進行的護樹計畫,我誤會了。

IMG_1226

 

冒牌者症候群

我覺得我有冒牌者症候群, 好像永遠都覺得自己做不好,但我一直不知道,所以常常被痛苦地狎制,從主日與肢體聖靈都會讓我獲得力量,不被捆綁。

1. 不跳入別人為你設定的人設

2. 以更寬闊的角度與高度看待事件

3. 做彼此是對的是就好,不需要生氣、也不需要用力過度反應。

這樣,沒有人能情勒你,也沒人能控制你。

IMG_1286

 

寬板滑水初體驗

呃…這真的是全新的體驗,是看影片或是陸上教學都沒有幫助的,就是要親自下來一趟的感受。

還有,這真的是很有效率運動,二十分鐘就可以讓你腰酸背痛。

那個平常就看太太不爽很久的,可以拐騙她上板。

 

兩個立院? 

我一直以為我們是德國大陸法系的國家,照法院判例會變成立法方向不就是英美法國家? 是言過其實還是動作確實? 有沒有法律系的能來跟我澄清一下?

《大麻的真相》之所以不關心這種議題的我,一來是因為覺得離我們很遙遠,二來是無感的個人主義,倒不是因為大麻「還好」丶「沒這麼糟」,而是因為本來立院就是各方立場角力的戰場,就像信仰一樣個人…

但身為基督徒,一樣能同理他們的擔憂與努力,但不代表能認同這樣的推論與結果。

群體有時會流於是一種想像,對想像的群體相互攻防,因為人都需要群體。但我覺得一個個相處過的人,往往才是真真實的存在,無論你站在光譜哪一邊,這是信仰實踐與信仰推論的差別。

 IMG_1284

二個立院、二個班尼克蛋,女王都沒人排隊了呢!哼哼

 

 好想過萬聖節

我到底是多想過萬聖節...連地上的倒影都可以看成 skull.

Halloween

IMG_1306 2

硬要把倉鼠變成貓!

星期五帶小瓜去回診,順便送二瓜上學,體驗平常盲爺送二瓜時的順口溜:「往右走是日本人、往左走是美國人,台灣人向前衝!」

是說美國學校的學生也太愛溜滑板車上學了吧? 等一下紅綠燈就看到了五臺,還有校門口的名車列隊;反觀台灣在地也很有趣,每個低年級的家長到了校門口前突然都變身為日本人,揮手送小孩離開直到他們從眼目前消失成一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