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爺與我常有睡前小孩該做的睡前儀式SOP都做完,趁他們喝牛奶時開始輪到我們自己的時間會彼此互倒垃圾、聊一下天,往往聊天時幹a攪b或是互虧互罵忘我的情形,會彷彿小孩已經睡了或是不在床上,有時突然在某天晚上發現小瓜用我們的語氣講話的時候,我們只好反過來跟他解釋我們是在開玩笑。

小瓜現在也開始睡前要跟我「聊一下天」(可是祖媽我只想睡覺啊…啊…打哈欠) 但是有時候又很好奇小瓜是要跟我聊什麼就搭了腔下去。

小瓜:「來,你跟我聊天。」

是這樣的,小瓜的聊天又有分成「你跟我聊天」與「我跟你聊天」,比如說會指定今天是你跟我聊天。在我來看聊天不就是一顆球一樣你丟過來我丟過去拉賽,哪有什麼你跟我或是我跟你,經由解釋之後了解,原來是分成question 是由誰先提問的。

例如小瓜跟我聊天就是他會問像是:「媽咪啊,為什麼賽賽會是彎彎的或是為什麼那個姨媽要這樣那樣?」大概就是小孩子今日所際遇的疑惑澄清,不過有時候也有天馬行空毫不相關或是實在不知怎麼搭話的問題。

而當她說「你跟我聊天」的時候,就是要我做心理輔導的時候或是邀請我打開她心裡的神秘黑盒子,不過往往最後變成我的說教時間。

例如說我會問今天我覺得她怪怪的地方,然後問是不是因為a所以b,這時她就會突然好像滿腹委曲都有人了解一般地淚水泉湧而出。

如果禮拜結束後的星期日晚上,如果當天是我輪主日學的話我會重點複習一次;若不是我的時候,則是問她今天上了些什麼、遇到什麼事什麼人。

相片

早起不生氣

既然要睡前聊天我就來了解一下顧客觀感吧。

這天我們為了想安慰林先生,特別早起了去教會練歌兼佔位。我一直覺得對小孩很不住,明明他們這時間年紀應該好好在家裡睡飽充實。

我:「你今天這麼早起會不會生氣?」

瓜:「不會啊,媽咪在啊,而且今天樓下有大姐姐陪我,有姐姐照顧我的時候,媽咪不在我就不會哭哭了。」

我:「哦,原來你只要有媽咪陪就算早起也不會生氣啊(融化~),而且原來你喜歡有大姐姐陪你。」

有時你會忍不住讓小孩多睡一點,以小孩的生理時鐘作息,以免換得睏未飽在那歡歡魯小,大部份的時候我也覺得該是如此。但是你會發現,小人根本不在意早起這種事,往往是大人為他們設想太多。

反而,在重要的事情上面,讓小孩從小尊重並跟隨大人的生活作息,那麼從小他們就會知道什麼事是你在意的。

 

生氣不動手

接下來就是打鐵趁熱的說教時間。

我:「那我問你,烏力妹妹(2Y6M)有媽咪陪她來嗎?」

瓜:「沒有。」

我:「是不是她阿姨陪她來? 」

瓜:「那她媽咪呢?」

我:「她媽咪要工作、要照顧生病的阿公。」

瓜:「那他阿公為什麼會生病?] 

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生病,生病的時候就需要人照顧。那如果你去教會都只有姑姑陪你,其他的哥哥姐姐都不喜歡你,你會想去嗎?」

瓜:「不會。」

我:「你是不是喜歡教會的姐姐照顧你、教你。」

瓜:「嗯。」

我:「所以你是姐姐也一樣要照顧烏力妹妹啊,不是動不動就跟她吵架或是打她。」

經過不斷的解釋與勸說,小瓜最近已經有從打手變成含住委曲的眼淚忍住不動手,有時也能好好一起玩,有時還是有失控的時候,但是每個禮拜你會看到她們一點一滴的進步。

雖然就像上學一樣,流行病毒的時候,成堆的小人就是成堆的病毒細菌,對此我曾經很在意過,因為有可能去一要休三來生病加班 。但後來我只能放在禱告之中,有一天她們會夠強壯,但是我卻不該先劃道牆保護他們,卻不讓陽光進來。

 

是在抗議啦!

二瓜:「恩恩!(指著電視上警察噴水柱人肉牆抵擋、警察大聲嗶嗶阻擋的畫面。最近我們家樓上通常只要不是momo臺的時間都定格在新聞臺追現場)」

因為忙著回應小瓜說故事的我就隨便呼嚨了二瓜:「哦,他們在打架啦!」

這時小瓜立刻跳出來:「不是啦,他們是在『抗議』。知道嗎? 我們去過的那個啊?有拿一朵花的。」

我突然覺得既感動又為自己丟臉,小瓜不一定知道他們為什麼抗議,但從小身教力行的公民教育會深植他心裡的是-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採取行動、大聲說出來是正確的。(對啦對啦,爭取自己的權益要求母啊照顧你要週道這點,你從小最知道了。)

 

等到了開始上學或是進入了青春期,也許她會漸漸不再有興趣跟我睡前「聊一下天」,就算是我主動也沒用更何況我是不會主動的人。所以雖然愛睏,但是還是為了她撐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