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每年等到了暑假八月下半,就是盲爺終於放假可以出遊的時間。他曾說過等小瓜他們十歲以後,出遊的行程就要交給他們安排,於是這次的台東行程,我們就開始手把手教學,開始合作與交棒了,反正…我們做也不會比較好,也是每次到了現場才google。因為以往我們出遊都交給明明都各自有專業,但出遊規畫起來不輸導遊的朋友們,所以這趟完全是隨性之旅的家庭遊記,是小孩的實驗性之旅,既不是業配,也不具高C/P的survey. 

小孩的工作:

找出地圖與google map 了解台東位置

參考有興趣的景點規畫行程

選擇其中一間的民宿(因為這是盲爺最大的讓步了,另外兩天他要住飯店)

自己打包行李 (連過敏藥、日記、牙線都記得)

寫下注意事項

IMG_0520 (2)

了解了臺東的狹長

 IMG_0517

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項。我回來突然發現有盲點,就是明明寫的是「搭火車『盡量』不要睡覺」,而且左側還有「不」一定要遵守,那為什麼獄卒小瓜要整路一直煩我們,叫我們務必「保持清醒」?!

 

 Day1 

10:48-3:06 臺北-臺東搭火車/趣陶漫旅/格上租車/部落碳烤/鐵花村/台東夜市

IMG_0518

IMG_0007

沒想到解封之後我們的第一餐外食是在臺北車站二樓的星巴克早餐 

IMG_0009

 IMG_0006

等待的時候很有出發旅行的感覺

瓜: 有嗎? 我只覺得很無聊

IMG_0011

父女很興奮地湊過去一起看宜蘭的海了!!

瓜: 才過了一個小時,還有三個小時

IMG_0386

環島之星耶,下次想搭這個

瓜: 裡面的人又看不到外面車廂的圖案

IMG_0017

花蓮地區的侯車椅

瓜: 他們就是窮才這麼做啊

呃…你可以不要這麼厭世嗎!?

IMG_0018

雖然搭火車比開車快與舒服,但四個小時對小孩來說還是長,而且坐了四個小時的火車還沒吃午餐 

還有四個小時不能睡覺連打盹都不行也很辛苦,因為二瓜的注意事項裡有寫: 「搭火車時不可以睡覺,因為突然剎車時會無法保護頭部。」(他被普悠瑪與太魯閣號出軌嚇到,本來堅持不搭火車)。所以整路只要有一點點眼皮重,就會有糾察隊過來說:「保.持.清.醒!」(超大聲)

Welcome to (今年沒有很多熱氣球的) Taitung. 終於到臺東了

IMG_0020

一直以為火車上會有火車便當,後來才發現從6月底開始車上就不能飲食,所以一路餓到下午3點,下車立刻買東西吃 

IMG_0022

趣陶漫旅是凱撒的品牌,就在車站附近,大廳很高,香香的非常小巧溫馨

IMG_0024

第二餐是準備回房間爆吃

IMG_0060

房間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這三個很代表台東特色的抱枕了→二瓜一直想帶山豬回家,很可惜沒有賣。

IMG_0027

吃飽就去租車,買了格上的放風通行券,被升級大台的Nissan了,記得在外地開別人的車一定都要買保險

IMG_0522

傍晚與應該有十年以上沒見面、上次見面還沒有小孩(盲: 那你怎麼還敢找人家!),來台東落角的同學兼室友吃晚餐。這麼多人來台東玩是必然,能見到同學是偶然,有時候繞了一圈,你不會知道人生的境遇還有你會落角哪裡。

總之,My Dear Diary,  很高興再見到你。(遠端的粉絲敲碗更新podcast中)

IMG_0031

 謝謝招待!

吃飽就去逛鐵花村

IMG_0034

鐵花村裡有很多熱氣球的元素,是一個結合音樂文化與創意市集的地方

IMG_0035

人還蠻稀鬆的

IMG_0039

週末的夜晚與二三好友一起坐在這裡喝精釀啤酒應該很棒吧

IMG_0040

IMG_0037

最後兩個在擴香石這攤考慮好久,老闆還另外送他們兩個等值的贈品,盲爺說應該是看他們可愛,但我覺得應該是因為你們站太久擋住他做生意吧!

IMG_0042

這水果冰真的好~~好吃,牛奶、水果這麼豐沛,原來來臺東真的一定會吃冰,

IMG_0045

雖然晚餐同學已經招待超飽,但最後平常沒機會去夜市的台北人(?),還是決定去夜市玩遊戲,這缺牙是丟沙包來著的小小兵好好笑,不過我們觀察了一下這個難度頗高

IMG_0047

最後決定挑戰沒玩過的射擊遊戲

IMG_0048

第一次玩射擊,小孩可以有紅外線描準

 

Day2  

太麻里金針花海/櫻木花道平交道/蘑芽民宿/海濱公園/臺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IMG_0053

第二天的room service早餐,好空虛啊~ 說好的buffet呢?

IMG_0051

山豬仔立馬表示不滿

IMG_0065

吃完早餐後出發前一導航發現上山要一個小時,小孩還要唉唉叫不要上山看金針花(山路易吐體質),叫我們自己P圖就好了,但下次來可能是十年後了,爸媽決定還是照二瓜的行程走

IMG_0067

進太麻里的時候,完全理解了為什麼臺東的海厲害,一路從山下開上來看海,山路週圍幾乎都沒有圍欄,整個就是很挫

IMG_0069

本來目標是金針花休閒農場(大概再十幾分鐘),但山路開了將近一個小時接近小孩的臨界點,也接近午餐時間了,就決定直接停在深山亞都賞花吃午餐。

IMG_0075

IMG_0071

IMG_0078

IMG_0096

IMG_0094

IMG_0095

IMG_0085

前一天夜市買的自拍棒終於派上用場了,以後終於有全家福照了

IMG_0081

小瓜問,為什麼這裡不用收錢? 但是我們去陽明山摘海芋卻要收錢? 如果大家都來拍個照就走那他們賺什麼? →為什麼不能好好賞花要問些這麼實際的問題?

IMG_0092

呃…因為金針花應該是農產作物不是觀光作物,只是剛好它也長得很壯觀漂亮變成了觀光景點吧,你看,隔壁是高麗菜

IMG_0105

所以應該要下車來用餐

IMG_0106

我就知道這裡這種的景觀餐,一定是滿滿的金針花入菜,三個人都不吃,全部都入到我的肚子裡

IMG_0107

IMG_0111

 

這裡也有民宿

IMG_0116

這石頭是怎麼鑲在椅子上的啊?

IMG_0115

吃飽出來發現起霧了

IMG_0128

起霧的金針花山

IMG_0127

因為不小心在收自拍棒時夾到小瓜的手,整個大生氣不拍合照了->這是他們很愛靠近粗魯媽媽常發生的杯具

IMG_0130

路邊就看得到火龍果

IMG_0131

IMG_0134

再看一次厲害的海

IMG_0135

順路到跨年大家都會來的太麻里看曙光的太麻里車站

IMG_0138

可惡的小瓜,說好大家要做鬼臉的!

IMG_0142

 看來每個人都很會用自拍棒嘛

IMG_0140

這毒辣的太陽小瓜晒五分鐘就翻臉了

IMG_0143

IMG_0146

車站外看出去這就這樣海景,只二瓜還願意陪這老人跳

IMG_0151

聽說櫻木平交道就在附近,還是不能免俗地來看一下

啊就平交道啊 →我脫離灌籃高手應該很久了,不過二瓜剛好看到火車經過還是很開心

接下來就先進小孩們自選款的民宿休息

我: 自從結婚之後,我好像就沒有住過1000多塊的民宿,這真的可以住人嗎?

小: 可以,我看到有200多人評論還有五星,而且留言也都不錯

IMG_0159

這是一個專門蓋來當民宿的蘑菇社區,所以外觀都一樣,只是名字不同, 很有童話感

IMG_0160

門口每戶都有比人還高的蘑菇

IMG_0154

小朋友就是被這顆磨菇頭迷惑的,我發現它的嘴巴跟家裡的倉鼠好像

IMG_0155

本來不抱太大的期待,沒想到還不錯,非常乾淨,床又比趣淘大,樓下有點心bar,C/P很高,雖然沒有附早餐,但有三間早餐可以直接電話外送(然後我們開車出來發才發現每間早餐都都在三公里以外)

只是它的地點在知本,下午三點這個時間很尬,我們既沒打算泡湯,三點去知本森林遊樂園五六點就關了,所以最後我們還是進市區去海濱公園。

IMG_0163

途中因為中午的風味餐不合三個人口味,下午又去麥當勞與星巴克的得來速

我: 為什麼你們走到哪都是擺脫不了台北人的習性?

盲: 我只是想體驗台東的得來速

我: ...............

所以我說真的不用做功課

海濱公園突然看到了腳踏車,立馬決定要租,第一次的電動腳踏車初體驗

IMG_0168

這父女三人租電動腳踏車 ,我則是單租一台一般車自食其腳力上路,速度一樣不減

IMG_0169

IMG_0171

IMG_0173

好像大家都會跟這個框拍照

IMG_0177

敢情這是某個少女團體之類的pose嗎

IMG_0180

最後趕時間就沒上去這裡了

image

 IMG_0186

看到大家琵琶湖停下來拍照,我們也停下來拍

IMG_0196

人物與表情一樣,但是這背景是臺東森林公園的活水湖,下次應該架遠一點拍整個湖景

IMG_0200

IMG_0201

IMG_0204

IMG_0208

IMG_0211

活水湖的夕陽,真的好美

IMG_0213

水清澈見底,看到在裡面游泳的人那種舒服感,讓我也好想跳下去,有一年一定要來這游鐵人

IMG_0215

有機會來台東的一定要來一下沿著海濱來到臺東森林公園,裡面真的很大、風景很多元

IMG_0217

IMG_0219

IMG_0221

離開看到到台東在地有趣的紅綠燈

IMG_0224

回程的夕陽,本來打算買民宿附近介紹的羊肉爐與冰品,結果都沒有開,只有路口的一間熱炒店有開 →怎麼覺得好像又重蹈了去花蓮時住東華大學附近的民宿,結果學生放暑假,所有的店都沒開的經驗

早知道就在騎完腳踏車就在市區買晚餐才對, 總之今天又上山又騎完腳踏車的行程算很操,大家盲爺洗完澡看著看著電視就睡著了

IMG_0388

只剩下二瓜還記得寫她從台北帶下來記得要寫的日記

IMG_0240

IMG_0239

床邊看出去就是這樣的藍天,早上起來邊躺著邊想,以後我住的養老院,房間只要看得到這樣的藍天應該就不會得憂鬱症了吧

IMG_0242

IMG_0243

IMG_0246

IMG_0244

一樓大廳歸還鑰匙,再會了

 

Day3 

初鹿牧場/鹿野高臺/日暉渡假酒店/台糖牧野渡假村/buffet晚餐

IMG_0519

初鹿牧場是在往鹿野高臺的路上,臨時決定轉進去的景點,因為看在可以餵豬滿足二瓜

IMG_0249

IMG_0250

她說她長大想開豬舍,讓他們有更好的環境,好可怕的夢想啊(抖~)

IMG_0252

買草飼料中

IMG_0261

IMG_0253

這一大把很像什麼惡靈退散的掃把

IMG_0262

IMG_0260

IMG_0266

雖然這地方門票不斐,沒辦法飼料費很貴,但山坡上的農場,拍起來真的好好看

二: 牛應該很熱吧

IMG_0267

看到手短的女兒,這時就是父愛的展現了

image

他們說對牛舌頭捲拉的能力印象非常深刻

IMG_0263

是啊,熱到連兔子都窩在洞裡不肯賞光出來吃

IMG_0271

IMG_0279

IMG_0274

IMG_0275

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廣告場景裡哦,難怪台東很多知名的景點是由廣告景點而來

IMG_0277

這裡的牛是荷蘭品種,為什麼明明是吃草的牛還是會這麼臭…

IMG_0282

然後山羊也不少

IMG_0285

這景如果說在日本你應該也會相信吧

IMG_0286

不過下一刻看到一群沖屁股的屁孩 (不是圖中那兩位) 就一秒醒來

IMG_0295

一起躺吊床的悠閒時光

IMG_0298

IMG_0296

鳥瞰大平原

IMG_0300

看到非常驚人的蝴蝶群,有密集恐懼的人勿入

IMG_0306

去完初鹿對它的鮮奶與優酪乳有連結就更有好感了

IMG_0309

繼續往鹿野出發

IMG_0310

 

IMG_0313

IMG_0314

IMG_0311

IMG_0312

這斜坡很驚人

IMG_0320

這時間來好像沒什麼活動,於是我們就這樣空手而回了,本來google 之後打算在鹿野的春耕園香草餐廳吃午餐,結果又是一間沒開,沿路上沒有任何一間餐廳或是便利商店,平常車上也沒放零食。

想到不然在遊客中心有熱水,車上有泡麵 (沒有零食但有泡麵? 因為出發前有朋友說台東很難找吃的,不然就帶個泡麵晚上吃好了, 沒想到朋友說的真的) ,不然先泡麵吃,大家推來推去覺得恥,本來我都已經打算匆容就義了,沒想到發現還有一個問題: 我們就算有熱水也沒有筷子。

只好繼續往下開…突然發現了關山「米國學校」

IMG_0321

IMG_0322

本來覺得看到希望,農會的觀光工廠一定有餐廳,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它13:00就關了,總不能乖乖吃到飽吧,搞什麼!? 有沒有考慮到我們這種不小心錯過用餐時間的人啊

IMG_0323

裡面的兔子都比我們吃得飽吧

IMG_0334

最後盲爺靈機一動,農會有賣冰…

IMG_0335

IMG_0338

就靠這兩根冰棒棍,我們終於把我們的孩子從瀕死邊緣救回而沒把他們餓死了

其實意外事件的發生都不會是偶然,往往是數個錯誤的累積過程,例如我們把行程交給小孩規畫,卻沒想到吃飯,例如我們現場找餐廳,卻沒打電話先去詢問是否有開,例如明明很餓了,還是堅持不吃難吃、不想吃的東西或是路邊攤的盲家大小性格,最後以泡麵收尾,真的是剛好而已。

IMG_0325

吃完了才有力氣再逛一下

IMG_0333

IMG_0326

想到了雞是無法預測、不講武德的,拍了還是快閃

IMG_0328

是沒吃飽嗎? 怎麼每張都閉眼(就是)

IMG_0327

這溜滑梯下來,就是雞窩裡的公雞與你面對面也太驚悚片了

IMG_0341

終於撐到進飯店了

經過一連串見識到台東人經營餐廳的隨性,check in 日暉之後,盲爺立馬加訂晚餐buffet

IMG_0342

IMG_0343

IMG_0348

IMG_0346

先搭飯店送的天牛號到台糖牧野牧場觀光導覽

IMG_0349

IMG_0350

灌溉用的水車與沉澱池,因為台東的水其實含沙量很高

IMG_0354

IMG_0352

IMG_0355

如果沒有這個導覽,我們還真的對台東的人文地理就這樣空手而回 

IMG_0363

IMG_0365

最後還是小孩最愛的餵食時間啦…很妙的是竟然叫我們地上的草拔一拔就可以給他們吃了,還可以順便幫忙除草,只是我們早上好像剛從初鹿剛餵完,早上的牧草是買心酸的,動物都吃得比我們飽

這裡的羊太猛了,最後還逃脫鐵籠,直接在園內奔跑,太驚悚了

IMG_0390

IMG_0391

其實這裡的山景拍照起來就很美了

IMG_0393

IMG_0395

IMG_0396

最後這個草堆超酷的,後面的堆高車對把它捲成一捆,以前有看到就想進來玩,都沒機會,現在終於有了

繞了一圈之後,最後回到飯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經過日暉的villa外面,停著一整排的特斯拉在充電,果然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

因為疫情期間,飯店的活動都採實名預約且時間與人流控管,所以想玩行程活動就得排得異常密集,我們從來沒有晚上五點半吃晚餐、七點半預約switch、八點游泳,早上七點起來吃早餐、八點游泳…也太拼了!!

IMG_0378

IMG_0375

IMG_0376

IMG_0377

晚餐梅花座控管,牛排好吃,H牌冰淇淋,有池上米,C/P值高,符合buffet控盲爺的要求,重點的是想想我們已經多久沒吃buffet了!

IMG_0382

IMG_0383

弱弱的遊戲室與swtich都沒人,大家是來住villa的吧

IMG_0399

游泳包場的感覺很讚

IMG_0379

操完應該有種很虛脫的感覺

 

Day4

buffet早餐/游泳/鹿野高臺/格上還車/臺東-臺北搭火車返家

IMG_0403

IMG_0405

吃好飽

IMG_0404

甜點是西瓜塔

IMG_0410

這在凱撒也看過

IMG_0412

IMG_0366

白天看到泳池才知道這麼漂亮

IMG_0367

每戶都有陽臺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然後就是飯後的泳池時間,八點游泳又是包場

image

我覺得這裡的游泳池很有趣的地方是有各式各樣你平常覺得不會出現在泳池的生物: 金龜子、蜥蜴、鴿子、蜻蜓,因為二瓜太放鬆地浮浮沉沉漂在池裡時,頭上竟然還停了一隻蜻蜓→她不是石頭啦

image

二瓜也可以騎到這種高度的車了

image

小孩:真的一定要騎嗎?

image

小孩根本一點也不在乎金城武是誰? 伯朗大道有多有名

我們從飯店騎到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就折返了,因為太熱小孩快爆了 

image

整片的白鷺絲

image

最後是飯店的紀念品巡禮,裡面的紀念品特別的是台灣設計、尼泊爾代工的羊毛氈

image

離開的路上會經過鹿野,於是不死心的盲爺還是決定再上去一次看看

image

image

結果只有我願意衝滑草,很長很抖,用力過度害我回來手很痛

image

寬闊的草原可以拍這種玩空間的照片

image

中午我google了這間魚漢堡店好漁日,結果不吃魚的盲爺就在外面等我們吃完,最後選擇有始有終,在車站買包子炸雞當午餐

其實我們有經過藍蜻蜓,但盲爺看了一下…...就決定調頭放棄

image

瓜: 其實我們也不想吃這個 

image
結果我要吃兩份魚

 

最後是影片回顧 

 

台東感受

上次來台東應該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吧,事前查網路資料到現場之後,我覺得臺東很多硬被定義與創造出來的網美景點…例如臺東最美的xx平交道、一生必去的xx車站,但我覺得本來臺東的山、臺東的海就很漂亮,搭配不同的陽光角度,在某個上山的迴轉的角度,  或是開在台9的路上,都能看到。如果下次來我會考慮延著海線玩就好了。

不過也還好沒有花太多時間查資料,因為到了現場發現什麼推薦餐點、什麼熱門景點都沒有開,到最後最可靠的還是飯店,第一次覺得還好有訂兩天飯店。

我們其實比較喜歡現場開發, 臨時動議, 這次台東就是完全展現,我覺得台東純淨天然與渾然天成的風景,真的是有別人以往其他旅遊的地方。

 

新手導遊經驗

經歷過這次的經驗,我覺得下次可以環島了,一樣會交給小孩規畫,但一定要特別提醒新手兒童導遊以下:

1. 導遊不要寫幾點幾分一定要做什麼,不然會把自己與全家逼死,第一天我們沒有照著二瓜的行程時,又或是與我同學約吃飯改時間時,她整個爆怒,為什麼我們都不照規定走!?

2. 應該加入找吃飯地點,而且要先電話確認是否有開

3. 大人應該遵守小朋友寫的注意事項,不然是寫辛酸的哦!?

4. 要能容錯,承擔共業,如果找不到不好玩、不好吃、不好住的,不要苛責,可以想想下次怎麼改進,真實與資訊的落差在哪,畢竟大人也都常踩雷了。

 

租車與火車經驗

因為第一次租車可以提供注意事項: 如果安排行程裡有租車,如果有規畫甲地乙還,而且要提前提出,不然不一定有車,如果不是甲地乙還,行程的排序上也要盡可能順行,否則會浪費很多往返的時間。例如其實我們第四天在池上如果能在玉里還車,而不是回臺東火車站還車,就多了二個小時的車程時間,但相對費用也會高很多;另外記得加入保險的費用,因為畢竟到外地開不熟悉的車,還是要買保險,最後是使用加油卡加油的油單要留著,不然結算會以里程數算。

這次也因為朋友建議搭火車,比自己開車整整省了2-3個小時,而且山路不好開之後,我立馬手刀下訂火車票。讓走到哪都要開車,但每次開長途必睡、必叫腰酸腳痛的盲爺,完全沒有反悔的機會(其實要也是可以退票啦!

我就覺得這趟回來遠比上次開下去墾丁輕鬆很多,回來也不至於太累生病甚至疲勞延遲一個禮拜。而且因為是搭火車,就不會過度採購紀念品,只留下照片與美好的回憶,這次只買了一手六顆的台東釋加回去,不然如果有開車應該會買到兩箱,連池上米都應該會扛好扛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