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8-04 上午9.47.04

祝我自己本週又老了一歲,Happy Birthday!

 

Day71 7/26 Mon.

這禮拜就是只訂一個月的Hami Video愛爾達奧運週,是一個月球迷。

大家整天在喊得震天的「國際觀、世界村」,我覺得其實這種國際運動賽事是最近距離習機會,能跟小孩一同學習了解各個國家、運動賽事,尤其是盲爺每次在旁邊無厘頭的介紹,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播報員。

例如星期日的下午,我們一起看了舉重的轉播,除了幫我國選手加油之外,當舉了第二輪我們與他們解釋比賽的規則之後,他們從前面的表現累積觀察,最後他們會開始預測哪個國家會勝出。

例如當每個國家的名字縮寫會寫在衣服上的時候,我們會想知道這是哪個國家? 那個國家的人長得怎麼樣? 表現怎麼樣? 

例如當我們的柔道男神楊勇緯(為什麼賽場上的日本人長得像台灣人,台灣人長得像日本人?),踢下第一面奧運獎牌,得到銀牌時,他們好奇那麼銀牌可以拿多少錢? 於是我們去查奧運金牌獎金, 甚至與其他國家行情的比較。

例如有出現在小瓜課本上的盧彥勳,在舉旗進場時特別指出來給他看,結果他的反應是…哇…好黑XD。盲爺順便補充盧已經參加了二十年的奧運了,這是他職業生涯四最後一戰(感桑~)

例如當我們的射箭選手第一輪就下莊時,我們告訴他們,其實世界級頂尖選手大家的實力都差不多,往往影響的勝負因素的是環境、籤運、心理因素與抗壓性,而且運動場上沒有絕對的事也是運動賽事最有趣的地方。

例如分數字幕上面出現我們看不懂的意思例如PB,小瓜會因為好奇去查出來PB指的是個人最佳Personal Best

例如包括我們也好奇地查到有哪些是基督徒選手。

除了一般國家之外,我們也介紹有難民代表隊,為什麼我們是中華臺北,為什麼會有兩個ROC(俄國禁藥),還有跳機比賽這些事。

甚至小瓜下午在盲媽家看cable, 有專業運動評論盲爸的即時釋疑,到最後比我還了解規則

奧運能夠去討論的話題實在太多了,尤其是東奧。

至少我希望至少我的小孩不要問出這種問題: 「為什麼那個廣告UberEat的可以去奧運比賽?」

啊…好懷念下班就能去看比賽的世大運啊! 

世大運跳水

自製世大運金牌

白天小瓜看男團射箭贏得銀牌與小戴對越南阮翠玲之戰,晚上我看男團體操與男子跆拳道。

 

Day72 7/27 Tue.

IMG_2980

撐了二個月每天晚上聽到此起彼落在我兩邊打噴嚏吹喇叭,終於降二級趕快讓盲爺帶他們去振興看過敏,兩個人自主全副武裝,長袖長褲面罩還二層口罩。

小瓜白天捷報舉重女神郭婞淳拿下金牌,同時我們也終於搞清楚挺舉與抓舉的不同。

晚上小學是桌球隊的盲爺,看莊智淵二十年奧運生涯的最後一戰,整路為他緊張狂哇哇哇哇叫,雖然莊還是不敵埃及十六強止步,但真的運動家精神永留大家心中。

 

Day73 7/28 Wed.

IMG_2958

好久沒上演的苦情四寶媽了(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啊跑錯場那是魯冰花)

溫ㄤ對我最好了,明明是我生日不是選我愛吃的蛋糕,而是他想吃的紅葉(盲:因為我知道你有選擇困難症,所以我幫你選好了) ;宗哥對我也最好了,明明煮了一桌的好菜,卻說是請姊夫的。

這時間用氣音唱生日快樂歌真的好……北韓哦…哈哈

IMG_4723

據說做了一下午的手做來當我的生日禮物。看到這個Switch還有卡帶,上面的圖案也是折的,連卡比之星也有,你明明沒玩過,我不禁莞爾地笑了,家裡不買就靠自己的手做與美感就是了。

二瓜折了個厲害的生日蛋糕

利用小朋友佈置的慶生場地,同步進行一個盲家奧運男單女雙混打的排球賽

相較於兩個女兒的用心,有人只有網路上動一動手指(你女兒也是一種動手指啊!)

我: 哪有人生日禮物隔兩天才送的(盲:啊就手機缺貨啊),害太太生兩天的悶氣。

盲: 哪有人生日提前一個禮拜送的(我:啊就新光三越的折價券今天到期啊! 提前送總比晚送好吧?)

從原生家庭慶生完突然有一個感想是…「家庭主婦幾乎很難不變成小孩控制狂;職業婦女幾乎很難不變成秤斤論兩的現實主義者(根本來引戰)。」這兩種極端情感的影響,對孩子都很不好。

 

Day74 7/29 Thurs.

最近這禮拜真的讓考驗大家的心臟,越磨越大顆,不論是桌球小林同學或是球后小戴激戰泰國的依瑟濃。

二瓜說他看到中國人輸了之後就出征別人,為什麼中國人要這麼壞?

我: 我不覺得中國人都很壞, 像我在clubhouse聽到很多中國人的發言,都是既有深度又有同理心,我覺得我在公司彼端工作的中國同事,很多都很有能力啊! 在中美外交這個時間點,尤其在現在的東奧運動賽事,國族主義升溫的關係,我們看到同溫層新聞一定特別厚,訊息一定會有放大與扭曲,所以要有一定的新聞素養與判讀。

我們要思考的是為什麼少數人的行為會這麼扭曲,他們的運動員心理狀態,我常說你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少數的人的行為冠上一種類別,這樣很容易以偏概全、並且與天下為敵。

兩個人睡前一直狂背 推廣2000, 20, 200, 券幣的宣導影片的內容給聽,因為覺得很有趣有押韻。

於是聽他們背完我反而好奇,為什麼要推廣二字頭券幣? 因為沒人在用? 沒人在用不就是因為不好用? 對數學不好的我來說,大幣值的兌換反而麻煩,或是有什麼貨幣調節的政策之類的嗎?

二瓜說裡面有說啊! 因為有「環保、節能又減碳」的好處(洗得真好)
 

 

Day75 7/30 Fri.

然後第一次看射擊,單輪淘汰也太刺激, 還有跳水田徑都很好看。 

連做了三天的瑜加,有一種洩憤感與疲倦。

連續二天睡前都是二瓜侍寢,因為姊姊繼續沉迷在他的折紙。

我: 為什麼今天都是你先進來睡?

二: 因為姊姊有給我點數,買我的聊天權,但他現在在折紙,所以暫停。

我: 然後你就把自己賣掉了!? 你這樣跟聖經裡一碗紅豆湯就把自己長子名份賣掉的以掃有什麼差別?!

二: 我不喜歡喝紅豆湯。

我: 難怪, 也太可惡了吧,不過一個手足也要這樣花錢買辦,如果家裡一票小孩要怎麼辦?

二瓜的聊天宇宙比小瓜難纏很多,他會試著想建立一套立論說服我,但過程充滿著初學者會犯的各種辨證的謬誤。

例如他會說「為什麼人類這麼無情?」

我: 什麼?

二: 人類喜新厭舊,對舊的事物可以毫不情地淘汰,都沒想過他們陪伴過自己。

我: 你舉例

二: 像黃金歲月裡的BB CALL (這還真是古董,不知道這是什麼的人,請問爸媽)

我: 對3C電子產品是啊,如果我買了i9我會毫不留情地拋棄i3 (已落入在電腦公司十年以上的慣性思維)

二: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它陪伴過你啊!

我: 那又怎樣? 它就是工具啊! 工具就要是效能愈高愈好。

二: 那你有沒有想過它的感受?

我: 它不是生命體,它沒有感受。

二: 好,那你說樹有沒有感受? 

我: 樹是生命體啊! 但我不知道它有沒有感受,但我知道門不是生命體,你撞到門它不會哭也不會笑,只有你會有物理上的傷害。

二: 但是、但是,你們又不知道它有沒有,怎麼可以這麼無情(又要來玩莊子就是了?!) 而且或許它可以想辦法讓它 「延續生命」啊! 像老師一樣很無情地叫我們下載新版的app 不用要舊版的,但沒有過去的累積又怎麼會現在的呢?

我: app有bug就是要更新啊!

二: 還有買新的衣服、新的手機之後,你們就把舊的毫不留情地丟了。

一激動又混在一起談了,但我開始想一下她講的話,小孩習慣把所有的無機物看成有機物,喜歡指物命名,生命還很稚嫩不能容忍曾有情感的存在消失,所以她在為他理解世界的存在辨駁。

我: 我覺得你要這樣講,我先舉個例子給你聽

比方說有人以NFC形式拍賣買下了網際網路之父的程式碼 這中間當然有懷舊的心情,但也有商業的交易。

比方說我看過報導有人把舊手機變成雨林盜木的監督幫手 這算是對手機的一種延續生命

比方說我覺得筆電或手機的生產周期被壓得愈來愈短,品質一定會有影響,加速了它的汰換,你可以從產品週期與產品設計去思考,是否產品設計者在設計時能更朝向永續發展? 而人們是否要繼續對這種求快求新的消費模式繼續加碼上癮?

所以你的一句「人類很無情」關於人機與人物的互動其實裡面含了很多包括商業模式、設計本身與消費哲學,或者你就是單純懷舊,不要全部混在一起談。

(講完又是一個小時過去了)

 

Day75 7/31 Sat.

小瓜現在捲入日本折紙大師的折紙宇宙,感覺他想把1000多個作品都折完。買了五大包,一人一間、一個折紙一個黏土,向大師學手做,我就可以睡午覺了。

這禮拜小瓜的電腦的電池終於壞了,我只好把我的電腦捐出來。

IMG_3029

IMG_3028

IMG_3078

IMG_4541

 

折紙

這禮拜小瓜的世界就是由這些精準的幾何圖形所構成,小時候種的因,長大就會開花結果了,我覺得手做達人(很敢講)真的已經師承有人。

5Y11M/4Y1M 一起玩褶紙之第二專長培訓(4歲)

6Y8M/4Y10M 搶我飯碗開花結果的摺紙(6歲)

晚上我們就在客廳就一路從小戴對上印度名將辛度四強、看到麟洋對上中國奪金的歡欣鼓舞,不時還會緊張大吼大叫,我想在客廳上課的盲爺今晚應該上得不是很安寧吧XD

我特別喜歡跟小朋友們分享我在線上看到達人們分享的選手的小故事,因為這每一個運動員、每一面獎牌後面,幾乎都是他們的人生歲月,都有動人的故事。

我真的感覺這次的奧運選手們,年輕無懼,臉上有一種特別的飛揚神采,沒有包袱,沒有悲情,真的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另外,也感覺與過去只報導或關注穿金戴銀成者為王,這次不同角落努力的選手,都被國人看見了, 這真的是一種運動文化素養的提升。

 

Day76 8/1 Sun.

晚上的羽球女單金牌戰,看到最後妻女都選擇逃避不看了。雖然最後沒能拿下金牌,但真的是看小戴一路求勝的意志力的強韌,真的就是運動家精神,看到辛度安慰小戴那段,我只能說辛度,你讓我戀愛了。

好感恩有奧運的日子哦! 2021年的夏天,我們一定不會忘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