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見真光

因為疫情與長輩的關係,我們已經一個多月沒有進教會禮拜,只能遠距禮拜。 星期四一同的復興禱告就希望能讓疫情與心境都轉念,能再次回到教會,

結果上一個禮拜回家完就在線上聽到量身訂做的講道-與父母和好

所以,母親節我們回來了。

96276358_3256065564427149_3646007633179049984_n (1).jpg

 

媽媽優待券變媽媽虐待券

IMG_5138-redacted.JPG

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感想完全是標準答案來著的…

正如六歲四歲吵架高峰期的6Y5Y/4Y7M 64不平靜的母親節所說的: 經過了學校、教會、電視、廣告三五年的調教洗腦,加上學校現在已經將這個規定「明文化」成作業,小人們很知道這天就是要大大表現,讓媽媽開心。

例如一

回家之後自己倒了杯冰涼的茶來喝時…

二:你怎麼沒有等我 ,我要幫你倒茶啊!

你為什麼要幫我倒茶?

因為這是你的媽媽優待券上面寫的啊!

哦,好吧,那明天再給你倒

(結果明天我又忘記了,我真的沒有習慣給人家服務啊... )

二:吼…你又這樣,我不跟你好了啦!!

例如二

在你已經躺上床準備就寢時,二瓜才從床上跳起來: 怎麼辦!媽咪你還沒用媽媽優待券 ?! (上面有列了洗碗、倒茶、搥背…)

不用啦,準備睡覺了

不行!這樣我會沒寫到

然後又被莫名奇妙地翻過身來被搥了二下

例如二

媽咪,你今天又沒有幫我寫優待券! 

我:因為叫你洗澡你一直拖,也沒幫忙做什麼事,是要寫什麼?

而且媽媽需要的是你自動自發洗澡與寫英文日記,這樣才有多餘的力氣享受你優待券上額外的服務,不然對我來說那變成是一種負擔!

其實平常二瓜就是比較體貼,會幫忙洗碗、洗廁所做家事的那個,可是變成功課之後反而成為我們彼此的負擔,而且是有單才做事,單在人在,單亡人亡!

老師在班群LINE裡提到有的小朋友優待券第一天發下去,就有小朋友一口氣勾完把十天全部填好填滿(好笑),事實上根本沒有做這項服務,這樣就失去了這項作業的意義,每個教育活動通常都有設計的意義,希望家長不要認為老師是來找麻煩的(就是)。

我也知道親師合作是最好培養養成良好的習慣的方法,但是有的時候,自己的小孩往往會搞錯重點,會為了做而做;而且往往媽媽要的不是一夜激情(?),而是要細水長流的…長工(?),希望好的習慣能真正的深植小孩,而不止是五月母親節。

 

另外一邊則是這樣...

IMG_5022.JPG

小瓜的生活課本,花王導入家事順便賣清潔劑真的是剛剛好而已啊!!

好,花王,你這樣圈我,我可以。

IMG_5023.jpg

小瓜一樣有母親節家事清單,我覺得小瓜特別需要親師導入(笑)。

第一天的時候,二瓜來幫忙洗碗,小瓜選擇切水,小瓜不喜歡髒跟油膩,所以洗碗與廁所是她的罩門,與喜歡玩水不怕髒的二瓜正好相反。

我一邊要教二瓜怎麼沖洗,一邊要教小瓜怎麼落刀,結果一個轉頭不察,杯具就發生了…小瓜的手指被剛拿回來的鋒利的瑞士水果刀切傷了。長這麼大沒讓她們碰過刀,所以也沒切到過手,她自然是驚嚇哭泣到一個不行。

我繼續洗然後盲媽在外面幫她包紮,洗好之後出來,我淡淡地說…不用擔心,那傷口很淺,很快就會好的。

結果接下來二、三天,我另外得幫她洗澡。

很棒棒的家事優待券,讓媽媽重溫小兒兒時的洗澡時光。

再接下來的二天,小瓜做一切都比較上手了,但我知道她的重點觀察在於,拿掉優待券與老師的獎勵之後能不能導入生活 ,能不能讓她體會與觀察別人為她服務的辛苦而不是理所當然。

因應她的需要(她說她需要目標),我也如法泡製了一張Pokemon家事券 。

3

小瓜的

P2

二瓜的。結果二瓜因為覺得我做給姊姊的比較漂亮在跟我生氣(小孩心、海底針)

我真的超悲慘的耶…這兩張哪裡有差別?!好吧,唯一的差別是姊姊的伊布系列(她一直就是伊布粉啊!),二瓜的阿羅拉島上的夥伴…(你就一直不是伊布粉啊!)

在我沉默地去洗澡讓自己冷靜一下期間,最後她寫了這張:

二:我本來想先去洗澡就把卡片放在那裡,我並沒有壞意,請你們原諒我

小:那你為什麼拿到卡片要亂折、而且還是用丟在書櫃的!(果然是柯南明察秋毫)

沒關係啦!小孩也是需要台階下的。

IMG_5029

所有的習慣與計畫導入都是需要有階段性的,希望有一天你們能看券不是券。

1-redacted

明明是盲爺的志工表揚,被我拿來當母親節用,後面還剛好是母親節感恩月,是當爸爸志工是塑膠做的嗎?

 

一年比一年浮誇的卡片

從幼兒園開始,第一年的時候可能只會拿一張紙塗個鴉,寫個I O U,第二年會換上比較好的紙,寫著火星注音文,第三年會有立體或是手作的概念加入,第四年除了以上還有課本的作業,

例如去年我拿到鏡子與卡片,前年我拿到按摩券與不吵架券(根本是空頭支票!)

IMG_5042.JPG

於是就打包成了一包驚喜包(確定不是驚嚇包?)

根據禮物的形式,很明顯地感覺二個人做手做時候的理性展現與隨興藝術的差別

IMG_5043.JPG

首先是二瓜上氣球課摺的康乃馨氣球,四個氣球組成,這看起來很厲害啊!

IMG_5045.JPG

二瓜寫的卡片,學校有教寫信的格式,有空二格還有敬祝與敬上

你是我最愛的媽媽->嗯?感覺你還有二媽、三媽?

嗯…我喜歡這個祝福-工作順利,真是最了解我的女兒

IMG_5046

還有自己一張張色紙撕下來捲成康乃馨

IMG_5044.JPG

然後是小瓜的摺紙康乃馨,平均的幾何數學感,被我戲稱非常rational的感覺

IMG_5047.JPG

然後是這個方塊盒

IMG_5048

打開可以看到了一個立體康乃馨(然後還可以摺回去變回盒子),還送我口罩(真實用)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馬太福音6:34);一天的肚子也一天當

西瓜開獎之性別猜謎 二年前二瓜幼兒園的活動被我拿來結合切西瓜,二年後剛好在學氣球,順手又塞了回去(要是小孩也能這麼順手塞回去就好了)。

1_QeZHx1KL5pbj11p-4MlY0w

image

這位媽媽懷孕懷了二年還真久

 「他是那在我之後來的,我就是為他解鞋帶也不配」 (約翰福音1:27) ;產業為主,願榮耀歸主

我相信所有的媽媽們都是當了媽媽才學會當媽媽,然後一路上不斷地調整與修正打小孩的力道。我覺得身邊有Model 可以仿效是非常幸福的,不論是媽媽或是小孩。例如上帝的慈愛與憐憫,例如盲媽的好手藝與無所不在無微不至地關心小孩,例如典獄長的堅忍獨立與善良正直,謝謝你們做了當媽媽最好的Model.

 

延伸閱讀

 就看2019這篇就夠了: 2019  8Y/6M 洗三溫暖的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