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bubu葛格家因為出遊然後落入補功課的地獄讓我想來趁機跟小瓜考題測試一下。

我:「恩啊,bubu葛格他因為請假出去玩,所以作業很多寫不完,如果是你要怎麼辦?」(對不起,常拿別人家小孩來機會教育)

瓜:「不知道耶。」

那我換個問法好了。

我想到三個辦法,你看覺得怎麼樣?

我:「第一,還是努力把它寫完;第二,請老師減半;第三,不用寫。」(其實我最希望是她回答不用寫)

瓜:「把它努力寫完。」(竟然第一時間是選寫完,看來以後我不會有盯功課的問題)

(這時我還是不死心,立刻導入困境題)

我:「可是真的很多耶,寫不完怎麼辦?」

瓜:「那減半是什麼意思?」

我:「就是本來要寫五樣,改寫三樣就好了。」(我已經很有誠意了,大於3/5>1/2)

瓜:「那就減半啊。」

(這也不是我要的答案,所以要出暗黑題?)

我:「可是你同學會說,為什麼洪小瓜只要寫三樣,我們要寫五樣,那怎麼辦?」

瓜:「(歪著頭笑)我不知道耶」

我:「又如果你沒寫小朋友問說,為什麼你可以不用寫功課那怎麼辦?」

瓜:「(還是歪著頭笑)」

我:

「我覺得雖然寫完也是一個辦法,可是我覺得功課的目的是要複習學習,如果當時沒有在課堂上學習,為什麼回來要補功課?」(完全在為自己以後舖路)

「又如果這個學習因為請假出去玩被跳過,那回來我幫你複習覺得OK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寫完』?」

「又如果你的同學問你為什麼不用寫? 我也會問他你是洪小瓜嗎? 為什麼要我跟你張大頭一樣?」

(根本最後還是露出馬腳、霸王硬上弓嘛!)

 

***************************

我覺得這個問題有幾個層次:

 

1. 請下大嘴巴的「有事嗎?」

首先是當小人萬一遇到同學問「為什麼你不用寫?」時,這是一個很直接的人際衝擊,軟弱一點的就是乖乖就範,即便想反抗的在這階段但往往也辭不達意:

例如我媽媽說不用寫(別人的解讀就是你就是靠勢媽媽)  

或是因為我請假(吼~這麼好,請假就可以不用寫作業)  

或是我跟老師說了(你有特權哦,跟老師說就不用寫)

但其實這三段話串連起來的意思應該是,「因為媽媽有提過,請假當時沒有在課堂上學習,所以複習就不見得應該跟同學的步調一致,但她還是尊重我的選擇(這句話很重要哦),並且我們也與老師溝通過了。」

但其實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 張大頭! 關.你.屁.事

(但這樣會影響人際關係,所以還是不要教他白話版的好了)

 

2. 請下伍佰「牽強的理由」

延伸出來,這問題的第二個層次是,當家長或老師要求一定要把功課補完,我想一定有他的理由。

先從老師來看,老師不能接受我提出減半或略過的理由是什麼? 是因為對班級管理不利?是因為他真的覺得這段很重要?還是因為他有注意到小人個性上的問題與軟弱,補完是一個必要的補救措施? 

老師如果不能接受我們還堅持硬上,這就代表我們是難纏的家長無誤,那麼接下來他又是否能平等心地對待小人呢? 還是會叫我們轉班? (還好我跟盲爺都是澳洲來的,至少以後不會為了即使要轉班吵架)

那麼家長要求小人把功課補完又是為什麼? 是因為老師的要求? 是因為覺得這段學習很重要? 還是因為注意到小人個性上的問題與軟弱,補完是一個必要的補救措施             

後「注意到小人個性上的問題與軟弱,補完是一個必要的補救措施又延伸出來第三個問題,既然是天的個性上的問題與軟弱,補救有用嗎? 又為什麼會產生呢? 

這可以換另外兩個問題來問,例如如果是男生我會不會有不同的要求?如果是二瓜考30分 (註) 看你會不會說不用寫這種風涼話?

 

註:這是盲爺直接challenge我的問題,這倒不是覺得二瓜註定以後就會考30分,小瓜沒有補救教學的困擾,而是如果一樣考30分,我相信小瓜的個性一定會自己去弄到60,然後80然後就花更多時間弄到100,從80-100之間就需要花更多的力氣、更多的時間,然後就錯過了人生中很多美好的風景;二瓜的個性可能就弄到60分就好了,還是30分之類的也覺得沒關係。

疑? that is 在概念上,我叫小瓜不寫功課與楊叫bu格要補功課,是一樣的道理!

 

3.天下無雙vs天下無賊  

最後一個問題是,有些人也許會覺得,小人請假就不寫作業,萬一開方便大門之後,以後他就趁虛而入怎麼辦?

...嗯…如果你一直想把小人當賊,我也沒辦法。

白話意思是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小孩天生是賊。

如果你一直想把他當賊,小人有一天還真的就誠心所願乾脆當賊了。我覺得往往會「趁勢療法」的小人,一定有他生存的秘技。

例如做了壞事之後淚汪汪無辜的眼神、軟語呢喃的講話聲音(肢體表演的演技派),知道shortcut是什麼或是了解權力關係、懂得盱衡情勢(腦子很清楚),想想這才是日後的生存之道啊!

引述剛好看到這篇葉丙成(是枚帥哥!) 這篇的臺灣的爸媽、心臟真的很強。我想拿來應用、想像一下不想寫功課的趁勢派小人,應該會怎麼做、會習得哪些技能?

1. How to find resources(如何找資源)? 當然就是先魯爸媽不寫,然後提出好的option.

2. How to make friends(如何交朋友)? 怎麼樣跟同學解釋不寫功課這件事又不影響觀感與友誼?

3. How to play politics(如何盱衡情勢,合縱聯盟)?怎麼樣聯合爸媽來說服老師?

4. How to identify key problem(如何發現關鍵問題)? 關鍵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寫?為什麼不寫? 功課本身就具有神聖不可侵犯性嗎?

 

5. How to impress people(如何讓人印象深刻)?不寫的印象比較深刻

 

6. How to sell ideas(如何行銷創意)?例如想一個功課方式跟老師交換原來的作業並且說服這樣比較好

以上最後如果發現怎麼搞都失敗的話,也不要氣餒,也許是486的問題,需要更長的時間改變或是乾脆換到適合的載具。

 

******************************************

後記

瓜:「媽咪,那你會寫完功課嗎? 」

我:「我現在不用寫功課了啊。」

瓜:「那你以前呢? 或是你現在的工作呢?」

我:「我以前就是那種功課一定會寫完的人,阿嬤不會讓我們請假帶我們出去玩。」

可是我長大後覺得,其實功課不一定要寫或是不一定要寫完,只要有合理的理由、只要你懂了,如果它需要花很多的力氣或是很多的時間,甚至要我幫你想或是幫你寫,那一定是有些地方出錯了,例如上課講的你聽不懂、例如功課出太多了、例如你比較想玩不想寫功課、或是功課本身的方向就出錯了、甚至功課太簡單也有可能。(註)

註:長大上班就知道,這個問題長大還是一直來啊,工作內容很多、很雜、很難,比工作內容更重要的場人際、你做的是跟興趣不相符的工作、工作太簡單沒有成就感…。

這是我的切膚之痛,所以才不希望小人重蹈覆徹啊! 這也算是一種補償心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