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媽回來最常跟我說的是…這個小的永遠都不用擔心她吃不飽,最常像看動物園猴子一樣在她吃得津津有味時快叫我看,她肚子餓了會叫我泡牛奶,還沒煮好飯就開始夭飽吵,菜還沒上桌就拿著剛煎好的鮭魚排在沙發上大口啃起來,隨時都在找東西吃,反觀老大就是胃口不好、愛吃不吃。

是說,阿啾,可以不要把盲媽家吃垮了嗎?

這吃貨的好運,除了在校外教學去了姊姊沒去過的Baby Boss之外,因以食物為主的主題教學,除了讓小朋友經歷了食物栽種、製造的過程、享用異國美食,做食物的黏土模型之外,還因此在上課期間去了臨近的士東市場,回來只跟姊姊輕描淡寫地說今天去市場看「死雞」,讓羨慕到不行的姊姊為之氣結。

食物真的是可以好好地處理成一門深奧的課程,除了讓小朋友了解食物的分類也讓荼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人理解食物是怎麼種植、生產、處理,送到眼前口中的。

剛學習完回來的二瓜,每次我們吃什麼就會說

「猴!這是黃燈食物、不可以吃紅燈食物」跟個小紅衛兵一樣

「我下次要挑戰看看我不敢吃有綠燈食物,例如絲瓜、葡萄,如果沒有成功就不買下個月的小禮物。」雖然最後的結果往往只是說說讓媽媽開心而已

「爸比,你可以不要一直外食嗎? 我們應該在家裡煮比較健康。」我們每天都是盲媽家裡煮好嗎!? 只有偶爾外食,如果你指的煮是盲爺,那只能勸你死了心

「媽咪,我以後會減少吃紅燈食物,如果吃了會寫在白板上。」

這位小孩,你怎麼這麼會學專業政客講話啊! (一定是平常跟著看太多政經了)

其他還有例如小朋友帶自家種的玉米讓其他小朋友分享 還有業的種植紀錄

IMG_6432

種植小豆芽

自己製作波菜、紅蘿蔔麵,看起來真熬;當時姊姊老師也不過給他們練習削木瓜而已

用黏土做的壽司,而且還特地去找壽司盒子,超級用心的

看到這裡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最近二瓜分組都跟男生一組? 而且還手牽手

一群小朋友在平常已經很熱鬧的市場,一定更是吵上加吵了

接下來就是準備登場的開美食餐廳的活動

.

開店前要先製作海報

食物由家長募集,以不用火為原則,有三明治、水果、餅乾。當天二瓜再三地耳提面命說一定要準時到,因為她是服務生,不能讓客人等(XD)

把小朋友分組成服務生、收銀員、顧客、店員與廚房,每個人可以分配到兩個角色扮演,還有發給自製的錢消費 (這靈感應該是從Baby Boss)來的吧

IMG_6511
開店當天服務生都要戴上黃色鴨舌帽 

IMG_6513

店員也要戴上手套與帽子(疑? 這是紙盒嗎?)

IMG_6514

食物備料也組裝過程也是由小朋友操作

IMG_6606 

服務生點餐中 ,舖上美麗的餐巾擺得跟真的餐桌一樣,上面還有盆栽

IMG_6601 

點餐好之後交給廚房,記得服務生不要偷吃蛤

IMG_6566

還真的有一個收銀臺,哇你看下面兩籃滿滿的錢

IMG_6595

bus boy and bus girl下工之後的合影,那個姿勢與表情,怎麼突然有一種好像二瓜已經18歲去摩斯打工的感覺

IMG_6516

二:辛苦工作完之後終於輪到我當客人了

2

不知道是不是因應食物主題,故事爸爸故事媽媽也都不約而同地選了以食物為主的主題

IMG_6735

這位心機專業打手也選了<< Eat Your Peas>>

IMG_6736

小孩聽到屁(pea)就嗨了

IMG_6706

看看這張孩子們的笑容,真的感受得出來老師們的用心!

******************

現在上小一的姊姊,在看了二瓜每次的活動之後都會羨慕不已,直嚷著現在上學很無聊。

除了看起來前進,重點是,前進到哪?

 

的確,自己剛好兩隻對比,就會覺得為什麼不過隔一年的生活可以差別這麼大 (以同為半天班為標準)

透過大型主題活動,我覺得小孩學到好多,是我們自己教不來的。

難道小一的小孩就只需要課本不需要繼續認識這個世界了嗎?

平面的課本就可以勾勒出來這個立體的世界了嗎?

認識了這個世界,有親手執行的能力嗎?

不經過一次一次的親手做練習,怎麼能成功執行呢?

而課際之間的斷裂可以讓小孩連貫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嗎? 

單向的授課真的能讓小孩思考?

我懂你覺得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