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小瓜因為我說盲爺一句:「你應該減少在家裡滑手機的時間,每多滑五分鐘你就是少陪家人五分鐘」製訂了一個規定盲爺作息的「時鐘分配圓餅圖」。(盲爺每次都說我的小孩是我的腦粉)

又是媽媽的decode and debug時間。

這個圓餅圖的意思呢是

1. 手: 滑手機的時間一天有三次,一次有五分鐘,一共一天只能滑十五分鐘

2.  玩:  這裡應該是指陪玩。因為平常盲爺大概都是下午三、四點上班,可能上班前會陪他們玩一下,並未確切寫出玩耍時間。

3.吃: 十二點至一點,五點到七點兩個吃飯時段,每次分別分為九分鐘,共十八分鐘,小瓜你比集中營還嚴格。

4. 睡: 小瓜估算爸爸的睡眠時間為11小時。

其他沒看到的時間為工作時間。

這裡面有幾個問題:

1. 僅以一小時為單位,表達一天比例的錯誤,所以有些活動以分鐘表達,有些以小時表達。

2。加起來的總合數也不對,若要以分鐘為單位,湊成一小時應該有60分鐘;若要以小時為單位,分鐘的表達需除以60

但沒關係,這是小孩直覺性的想法,於是我依照小瓜的意思修正之後,算出正確的時間分配意思的表達大概是這樣

但好像覺得哪裡怪怪的,一般…睡眠不是只佔一天的1/3嗎? 於是我問小瓜:「你為什麼覺得爸比的睡眠時間是11小時?」

瓜:「不知道耶,我就覺得他睡很多啊!」

我:「這樣不太準確吧,他通常回來時我們都睡了,大概都晚上12點睡,如果平常早上算他睡最晚到送妹妹上學算早上9:00好了,也不過九個小時。」

於是盲爺就默默被女兒黑了二個小時。

那麼多來的二個小時我們就算「其他」好了(例如總是有突然良心發現在做家事或是幫盲媽跑跑腿之類的時間) 

另外,其實外出工作的時間並沒有這麼長,比較多的時間其實是拿來讀書與備課的。

所以調整過後的比例圖如下

我們依照我換算出來新的比例下去試著去畫新的「時間圓餅圖」,小瓜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因為時鐘會轉兩圈」(其實他要表達的意思是AM/PM)。所以最多只能做成「圓餅圖」或是「長條圖」

看到這個長條圖你會不會跟我一樣,心中會默默想比中指 。

 

做完爸爸的生活作息分配圖之後我發現了幾個重點:

1. 小孩只看到得到爸媽在家做什麼的時間,而看不到其在外工作的時間,所以不要動不動就靠夭你工作多累(這是在說我自己, 盲爺不太會叫累,他都直接睡給你看)。

2. 小孩雖然已經會看時鐘了,但對時間的換算仍未精確,因而容易放大感受,例如多黑了二小時的睡眠時間;所以一樣,陪伴的時間也會被放大,很值得的。

3. 做這個表其實分析的作用大於提醒:「你應該減少在家裡滑手機的時間,每多滑五分鐘你就是少陪家人五分鐘」,因為真實是大家真正滑手機的時間,應該是0.25 ratio*24hr=接近6小時 也不過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