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說過,不要把人家當外星人

看吧,被罰錢了吧

全台首樁 故宮驅趕哺乳挨罰6000元

我記得剛加入乳人行列時,對於出去要找哺乳室給西瓜吃飯這件事一直相當的困擾,如果今天要去的地方是臨時找不到哺乳室的地方的話,我就會顯得很焦慮。
也還好我通常都出沒「文明」又有「冷氣」的地方,所以在大德政府的法令保障下,通常都有哺乳室。

在這過程中,我也開始觀察身為一小人餐廳在公共空間的相對位置與配置管理情形。

我依照曾經出沒與使用的地方概分為三類,

一、百貨公司類: 例如新光三越SOGO大葉高島屋, 這不用說,一定是應有盡有、乾淨舒適,根據我的比較經驗,臺灣百貨公司的哺乳室不會比日本差,日本人不知道是人種關係還是怎樣,都是給媽媽坐小椅子,優點是都很乾淨,熱水系統比較簡單。

二、交通通勤類: 例如台北車站新竹高鐵,也算配備齊全,只要你撐得到目的地的話,好用到連小馬哥都來擠奶了

三、美術博物館類: 例如中正紀念堂市立美術館故宮博物院 其中以上你只要搭配關鍵字*被驅趕的經驗,通常就有會苦主文。

台北市美術館還在「殘障廁所改建的哺乳室」貼著「公開哺乳我最大的海報」,不愧是美術館的員工,素質超高,完全捉到美術館的「當代」精髓啊!
 
當時我對哺乳室最concern的一點其實不是設備齊不齊全,空間寬不寬敝? 而是為什麼哺乳室都要上鎖? 通常小孩罵罵號的時候,我只想趕快衝進哺乳室把他的嘴巴塞起來,往往等到我好不容找到哺乳室時,突然發現locked,接著還要找到對的人開門,然後請求基於為了行人的安全理由,請打開哺乳室讓我小孩吃飯,想到就涼一半。

 
我會這樣concern,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樣的選項-公開哺乳,那又是人與人之間之於空間場域的另一個議題。

我完全可以理解這些把掏奶寶當外星人看的人,這很典型是門裡/門外的狀況,就像我在沒有西瓜之前也不能忍受車上媽媽號的小孩一樣,而就算有了西瓜,我還是沒法敞開心胸,放開胸罩,只是除了支持與反對之外,還可以從什麼什麼角度去切入? 性別、權力與公共空間? 


你在什麼其他公共空間可以無預期地看到蹦奶秀?  
 
車展電腦展辣妹請帶大炮、變態裸奔請記得落單、喜宴廟會野臺鋼管脫衣秀紅包準備多一點可以塞奶、省道交流道的臺灣國寶檳榔西施請下與警察搏鬥、國家級場館如中正紀念堂或國父紀念館晚上可以看到遍地野百合(請下音樂白天不懂夜的美)、228公園還可以看到肛肛好。
 

你在公共空間看到蹦奶時是什麼反應?

反感? 不雅觀? 羞恥? 不舒服? 認定身體無論在何種狀況下都不得暴露於公共空間?  

依照性別年齡下可能的反對理由?

不願具名下流男性友人: 重點是正不正,正就多露一點

年過四十的歐吉桑: (拿著看反的報紙或商周,默默地移動身軀趨近或離開)

花媽歐巴桑: 夭壽哦,都給人看了了 …是說花媽歐巴桑,平常也是蝴蝶袖與布袋奶隨身攻擊人群

單身蜜桃熟女: 你是食物親情最偉大,而我眼睛也不想被黑棗哥吉拉攻擊
 
無乳配方娘: 你這不是明著踩到我痛處了嗎? 

時代雜誌三歲兒: 媽,我也餓了!

我實在不想下父權體制對女性身體的壓迫這種過於武斷的結論,但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理由,解釋一個人的身體與作為是由他人/國家來定義羞不?

  育嬰室  

最後是西瓜過去一年在各地育嬰室的用餐圖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