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小瓜在手機,又脅迫我錄下來她的自編自彈自唱,還會拉尾轉音與過門,曲調有點成熟,但內容還是幼稚的,讓我突然忍不住聯想到了一個詞-小清新。

到底什麼是小清新呢? 是青峰還是綺貞? 是蘇打綠還是lomo? 是九把刀的那一年還是魏德聖的海角七號?(→詳見小清新電影,突然發現原來早期我也是小清新電影的愛好者)

這個被浮爛用到後來有點反諷的詞,原來又是祖國同胞給我們的標阡:

"小清新不是自命清高,小清新不是疾世憤俗,小清新更不是自以為是,小清新只是想在這個物慾橫流、喧囂繁雜的大千世界找尋一處真正屬於自我心靈的港灣,自我沉湎、自我陶醉。"

3歲有teenage的小清新,看來很可人;

18-22有小清新,合情合理;

25末尾近30,想捉住青春尾巴,繼續佯裝,尚能理解;

30輕熟還在清新,魚目混珠,有點混濁;

30以上還偕伴清新,已經太過,但卻可以發現仍為大宗詐欺案而且仍被買單

主因可能是因為清新的外顯是精神的、幼稚的、純粹的價美質優,一本村上村樹,一片Bob Dylan, 比起Prada 包還是Cartier手錶更好入手。

 

***************

 

下班的時候,從誠品走回來的路上,剛好是學生放學,常看到國中生情侶,在街上擁抱或是嬉戲,這不就是小清新電影裡最常描繪的初戀的美好純粹嗎?

但是往往看到後的我(我相信盲爺也是)只有一個反應:

這要是是以後站在小瓜旁邊的男的,我一定要把他的腿打斷。


小瓜啊! 我希望以後你的清新是在真正生命美好的探索之後,無論快樂或是悲傷之後那珍貴粹鍊的情感展現,至於那些會讓你流淚的(男人),都只會是你生命中的養份遺跡(可以拉出來,所以被我們打斷腿剛好而已)

這媽媽會不會因為一首胡亂唱歌就自己在那邊提早擔心太多了?!

剛剛突然又聯想到了一個問題:小的還是大的要嫁的時候我會比較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