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說You Cannot Please Everyone之前先把平常小小的對話也紀錄一下。

 前額葉發展不全之一套就露餡NG篇

這天小瓜又在亂哭魯小,盲爺為了安撫小瓜,與小瓜七七促促又不曉得在說什麼,於是我問:

「你們在幹麻?」

瓜:「爸比等下要帶我出去。」

我:「要去哪?」

盲:「不告訴你。」

我:「恩,爸比要帶你去哪?」

瓜:「我也不告訴你。」(一附狐假虎威得意的賊笑)

我:「不用說我也知道你們要去金石堂。」

瓜:「哪是,金石堂是賣書的、金石堂又沒有賣冰淇淋。」

哈哈哈哈…你這前額葉發展不全露餡NG的傢伙

 

那我可以做什麼?

最近常被小瓜的一句「那我可以做什麼?」魯得很煩

怎麼以前內建的自動導航模式突然失效了。

有時只要閒下來的時候,他就會問:「那我可以做什麼?」

我有點惱火你怎麼開始變得這麼沒有主見,要什麼都要我安排? (想想她也才三歲難道你要她自己排整天的schedule嗎)

在一旁的盲爺開始以各種姿勢擺出百賴無聊的樣子,你可以這樣趴、那樣躺,然後什麼也不做地發呆(你的指導果然跟你平常的行為是一樣的,果然能是能趴能躺就不坐界的一哥、無脊椎生物界的首腦)。

小瓜因此而開始大笑了起來。

又有一次他在吃完米餅零食之後又說「那我可以做什麼?」我看著袋子還有最後一片就說:「你可以把最後一片吃完。」

她開始開心跳躍接過我手中的最後一片,這時心靈導師盲爺又出動了:「你看,她的可以做什麼意思是其實不是真的要問你可以做什麼,而是她你答應說不出口想要的,例如看完巧虎,她想要看第二集、吃完米餅,她想要吃第二片,但是因為她知道提出來會被你拒絕,所以繞道而行。」

我:「切!這樣我又聽不懂…你這拐彎抹角的小孩。」

 

接下來要做什麼?

所以同理可證,他平常另外也很常問的「接下來要做什麼?」只要我告訴她了接下來要A、然後B,最後C,他就會繼續問那接下來呢? 最後只要連結到要睡覺就會「啊~不要。」

意思是接下來要做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最後可以不要睡覺嗎? 

你的睡前儀式已經夠多了-唸故事*2、喝牛奶、尿尿、換尿布、刷牙、有時要眼睛癢拿毛巾擦,最後現在還要睡前聊天,這樣還料不倒你嗎?

這點真是很貫徹從小的行為。剛出生小時候我月子中心,我記得每次轉vedio要看寶寶,她幾乎都不在睡覺,總是張大眼睛在東張西望,護士私下都偷取名字叫她:「大眼睛。」其實不是因為他眼睛真的大,而是其他寶寶根本都是在睡覺,還有其他寶寶叫戴假髮或是小沙彌。

 

you cannot please everyone

為什麼瓜媽可以這麼不在意世人的眼光、這麼孤芳自賞,因為從以前就知道你做得再盡善盡美也不可能取悅每一個人。(所以就自暴自棄嗎?)

於是又是睡前Q&A時間

瓜:「為什麼某人(嗶嗶消音)常生氣?」(連你都發現了)

我:「因為他在意別人的看法啊,當有人覺得他不好的時候,他就會不開心。」

我:「像如果有人嫌媽咪在聖歌隊唱不好聽,我也不會生氣,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種人,我不可能讓每個人都覺得好聽,因為我知道我是唱給上帝聽的啊,上帝覺得好聽就好了。」

這句話就突然在某一天開花結果了。

一樣是睡前Q&A的時間,小瓜有時會非常噁心濫情地黏住我說:

「媽咪啊,我好喜歡你,真的哦。」(奇怪,我聽到這種不知道是不是從盲爺那學來的話都不會很感動,大概平常氣就被氣飽了,或是前一刻還讓我氣得很飽下一刻就可以變臉說愛我,只要少讓我生氣就好了)

於是我會想故意挑戰她一下。

我:「可是我常生氣、常揍你耶。」(其實沒有常啦,只是想挑戰她的說法)

瓜:「可是啊,你還是對我很好、很照顧我。」

我:「我每次都揍你耶,你還喜歡我哦?」(其實真的沒有每次啦,請不要打113)

瓜:「這世界上本來就有那麼多種人,你覺得你不好,我覺得我喜歡你啊。」

希望這不止是照樣造句,而是她能夠漸漸理解這樣的phylosophy-我們不需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我們不需要為了別人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