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442

 

隨著二瓜快一歲,體重也堂堂邁入9公斤大關,差不多也要退役的背巾就拿來樓下當餐椅綁巾→怎麼這麼省錢有才的媽

 

記得小瓜在將近一歲的時候,我才在與小孩相處的過程得到一點省思與理解。

WK47 小瓜的信賴與等待

  

小孩真的真的是很好讓自己自我檢視的指標。(下標二瓜藍字)

雖然時有時無夜奶,但是只要跟他說爸爸去泡牛奶了(是的,我出運了不用餵了)就會乖乖地吸著手指等著,喝完了就心滿意足地入睡。

二瓜等待牛奶這點一直是優等生。(她不是喝美強生的啦…好冷的笑話)

所以如果最近難入睡,立刻就知道是生病了。

平常有哭有鬧都有處理的話,異常很容易查覺。

如果我與西瓜單獨在家的時候,我會把他放在學步車裡,讓他在廚房裡看著我當成好媽媽、加熱副食品,或是我吃什麼就一起跟他share,他會很開心;放洗澡水的時候會請他等一下讓他先桌上的玩小東西,我放好了就抱他過來,從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信賴的安靜等待。

現在有雙瓜,姐妹之間已經變成了奪媽大作戰,只要我去做個啥,二瓜就會衝過來討抱,大概是怕落單被姐姐欺負

所以二瓜在家的依賴感似乎是比較強的,大概是太需要媽媽的保護了。

等待不止是在家,有時也包括在外。這禮拜我因為又沒學到教訓、又發生了類似愛寶園的事件,坐計程車回來結果忘了帶key,只好原車重返,好好一段路花了三倍的錢,而我非常抱歉地跟西瓜說,請他先在baby bjorn裡乖乖睡覺不吵,到了再叫他,結果他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聽懂,一路就睡回家。

在外二瓜優等生又出現了,一直都是放在腿上或背巾裡就很安詳到要看看有還沒有呼吸,過了分離焦慮期之後,目前出去簡直是做口碑的,人人抱人人好、人人抱人人睡(喂…那代表你交到別人手中太久了),而相較於小瓜到現在,只要是陌生人是連手都不會給牽的,更不用說要摸要抱,對身體的自主反應十分強烈(這點跟老母一模一樣),所以我才深信安全感是一種「出來混(上班摸魚不帶小孩)總是要還的。」

就是因為他愈來愈stable, 所以他發脾氣的時候,其實是一種沮喪的信號,表示我們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或是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而不高興。

所以小瓜到現在是走講道理路線的,只要好好講道理,不管多難的道理、多虎蘭的事,只要你說得出來並且說到做到,小瓜會買單,雖然有時我也會懶得縮這麼多,喉嚨與手腳就直接吹落企。

二瓜現在就屬於青番期,"anything can annoy me",不過自從眼睛視力長好後,看到另一隻青番時被揍,堅持度同期相對來說就沒有這麼高,難怪人家會說老二比較會看臉色。

例如,看著盲媽要出去他也會想跟,所以巴著不放,於是硬拔下來到我手中,知道等會就要去睡覺沒搞頭了,就會大哭。

天啊!盲媽有知這段一定很傷心,國語被娘親帶之後洗回來之迅速確實之外,連以前跟屁蟲盲媽也顛倒了,現在只有盲媽說要帶她去百貨公司買衣服會高高興興地跟出去。上禮拜放她鴿子沒帶她回典獄長家一直記恨唸我,我只好跟她曉以大義地說,做人不能這麼現實,只有對你有好處你才跟。

相較二瓜還好點,雖然跟我,但跟盲媽也ok,只是不能太久。

例如,有時意候在離上一餐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迫要吃一碗稀飯、眼巴著大人的食物、又加上同樣的食物到了晚上的邊際效益大大地遞減,就會發生拒食的情況,又要交回盲媽手中餵。

現在二瓜晚上餵飯的情形也很差,即使已吃大人的食物,於是我又重新綁回餐椅搞堅持,不讓他分心走來走去玩耍,不然就會被自己的偷懶打到而附帶夜奶。

例如,雖然週間因為西瓜早睡,SOP相處通常不超過一小時,但有時候媽媽就是會發懶,不想陪run 各區的SOP,下來只想把他料倒床上睡覺,這時就會發生你跑我抓的狀況。

為什麼當時西瓜早睡呢? 完全可以推論是盲媽壓不住他午睡。現在雙瓜有午睡的作息(2:00pm-4:00pm)於是晚上幾乎是都11:00pm等老北一起回來睡。

現在二瓜睡覺也沒什麼SOP可言,不是壓制一下不然就是10:00pm奶塞了就睡著了。

例如x3的時候,就換媽媽耍脾氣了,你為什麼不給我抱? 你為什麼不給我餵吃飯? 你為什麼不睡覺?

每天一個小時的職業婦女媽媽說話哪有什麼份量呢?

「你為什麼不給我抱?」 小姐你哪位? 我跟你很熟嗎?

「你為什麼不給我餵飯?」 樓上是我主場,我決定吃多少。

「你為什麼不睡覺?」明明是你想睡,我又還不想睡。

冷靜下來看脈絡,就知道這是操作不順引起,與人無關。我也不喜歡別人強迫我,我是不是也不該在不當的時間強迫他做不想要的吃飯、睡覺?  

小人OS:「我一天與你相處就這麼短短的一、二個小時,你就不能全心全意點對我嗎? 更何況You break the SOP, how can I trust you?」

當你把權力交出去的時候,你就別期望任何事會照著你的想法走。

當你生病有那麼一刻需要交託、需要backup的時候、當你能夠溜個二小時看個動作電影、當你晚上或週末有人把跳針的錄放音機小瓜帶走,讓你耳根清淨,當晚上可以一個人在電腦前寫個文章…你就會知道平常鎖事的堅持沒有太大的意義。總是會長大,截長補短、相互效力才是重點,更何況我已經是很多人眼中婆媳界再靠夭就沒天良的晉惠帝。

我希望當西瓜發脾氣的時候,我能夠抽絲撥繭地來看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而不是把轉身把門關起來跟他說:

「不吃拉倒。」(還倒掉一半假裝有吃交差)

「不進來那你自己在外面玩。」(上演我關門、他把門推開的戲碼)

「不給我抱去當別人的小孩。」 (我好幼稚哦

天啊…我以前真的好幼稚!

現在雖然臭嘴還是說一樣的話,但是心境完全不同,是勝利組那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