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個半月歐巴桑偽學生的腳踏車保母課生涯終於結束了。猶記四年前的讀書心得歐巴桑經濟學,一下子就從保母課的歐巴桑海選當中得到應驗了,尤其是看到歐巴桑當保母市場經濟的龐大啊!

至於為什麼要上? 嗯,其實就是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為了目前當一個襯職的全職婦女並且為了以免日後必須二度就業做準備,順便堵一下這些沒經驗或是經驗已經四十年以上可以作古的不相關OBS悠悠之口。

有沒有男生上,有的,一位新手爸爸、幾位阿公;有沒有年輕媽媽上,有的,不超過五位(都在帶小孩哪有時間來上這個一上就要一整天的課)。當然其中也許不乏有神人偽裝成花上衣七分褲的歐巴桑,但是因為我眼力不是很好,無法一眼看穿有這種神人。

上保母課之於我最大的痛苦就是要跟一群歐巴桑共處一室超過六小時,noisy的程度,比跟二隻臭屁股共事更為痛苦。第一堂課就聽著大家味著良心的自我介紹:

O1:「大家好,我叫歐萬,我來上保母課是為了即將出生的孫子,希望能夠做個襯職的新手阿嬤。」

O2:「大家好,我叫歐兔,我來上保母課是為了幫我媳婦帶小孩,因為我已經很久沒帶小孩了,希望能夠來這重新復習。」

O3:「大家好,我叫歐水,我來上保母課是為了增加專業知識,讓我在帶小孩上面更進步。」

首先,這裡只要第一個O1用了某個句型開頭,大家就會用一致的句型自我介紹下去,然後用一樣遠大的目標包裝,絕對不會說出來實情是:

「我絕對不會說是我那不要臉的兒媳自己生的小孩不帶,知道我心軟捨不得心甘孫給別人帶受苦毒,還聳恿我來上課可以領補助。」

 或是「唉,最近都接不到case, 都是政府祭出什麼要專業證照的保母認證,害我已經丟了課本四十年的老屁股要來這裡坐。」

 

如果只是這樣怎麼能夠刻骨銘心地描寫OBS的各種面向呢? 當然還有。

某次的心肺復甦術科實習,都沒有練習跟背步驟的我,輪到第一個上場、加上沒想到是左撇子,平常老師教的步驟都應該反過來操作才會順手,結果硬用右手上,完全被電爆。

「這個不是這樣啦…右手要扶著屁股、左手要扶著脖子,你這樣小孩本來有氣都被你弄到沒氣了。」(對不起,雙瓜,OBS預言你們會掛在我手中)

正當我結結巴巴努力背出口述時,旁白OBS們全部一同幫忙背誦:「電話撥打119…繼續執行CPR…直到有他人接手。」(我只是背得慢、不是背不出來…哭)

又有某次的洗澡術科實習,本來我一個菜兵一個人在做,後來助教來幫我看,然後就一群善心OBS上來,助教隨口問了我幾個小孩,發現我原來是身經百戰、已經洗過兩個臭屁股的能手了,其他的OBS眼神立刻回送敬意,相信我的程度,當場就不再被當菜兵指指點點。

雖然我是一個非常討厭被指導棋的人,但是後來班代也是本班師奶殺手新手爸爸,看到我成了課堂邊緣人,很熱心幫助我融入課堂。觀棋不語真君子在這裡一點也不適用,觀錯不語才是真小人,因為雞婆在這才是互助的王道。

說得很有道理啊,明年五月才考試,這時不相互合作一點,到時全都忘光了,而且自己埋頭苦幹常常有盲點,就是要靠別人互相指點。

於是考完試後的餐聚,在班代的刻意安排下,我終於得到了OBS leader的垂愛。

OL:「你住哪裡啊? 要考試嗎? 你要一起練習嗎? 」

這時完全放棄了過去人生的自尊與驕傲、換以一個謙卑誠懇的態度立刻回答:「我可以跟你們一起嗎?」

OL:「當然可以啊!」( OBS leader 大器地立刻將我納入麾下)

 

為什麼會變成課堂邊緣人呢?

盲爺的手與我的腳在學生時期種下了相當糟的壞毛病,即使當了爸媽也死性不改。盲爺考試不作弊手就癢,我上課不翹課腳就怪怪的,他作弊是因為要拿滿分,中上不難,但95-100分之間要花更多的力氣不符合經濟效益,當然他也翹課,浪費他時間的課;我翹課是從來沒法專注在課堂上,總覺得坐在教室就是浪費時間,寧願花在想做的事上面;難得放風不帶雙瓜的上課,不翹來放風真是對不起自己。

(唉…這樣以後怎麼教小孩啊)

好吧,真正上完課之後覺得感受是一半一半,當然有些平常沒有注意的東西還是很實用受惠,但是大部份的都讓我昏昏欲睡。畢竟很多理論要落實到生活上有很大的困難,難在於平常我們根本就不是這樣做。

我們來總覽看一下科目:

1. 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導論

2. 嬰幼兒發展

3 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應用

4. 托育服務概論與專業論理

5. 嬰幼兒環境規畫及活動設計

6. 嬰幼兒健康照護與照護技術

(學科考試共八十題六十分及格,據說閉著眼睛都會及格)

術科考試

a. 清潔區 401 清潔口腔與洗澡&刷牙 or 402清潔口腔與洗澡&清潔牙縫

b. 調製區 403 泡奶、餵食&製作蛋黃泥、蘋果汁並餵食 or 404 泡奶、餵食&製作胡蘿蔔丁、蘋果丁並餵食 

c. 遊戲學習區 405 教女童上廁所&洗手&讀故事書 or 406 教男童上廁所&洗手&玩麵粉團

d. 安全醫護區 407 呼吸道阻塞急救法&嬰兒心肺復甦術 or 408 傷口處理&嬰兒心肺復甦術  

術科考試就是考比誰會一個一個步驟分解準確地做這些breakdown 之後SOP,每個動作的評分分數都清清楚楚規定出來(雖然一直覺得這樣很蠢,不然說實在話我也想不出來怎麼考比較公平),跟駕照一樣,沒有補習班的重點提示、武功秘笈,沒有練習加上OBS leader的垂愛,是不會考過的哦!

所以我只是上完課,明年五月才要考試,如果五月之後我沒再提這件事,就請識相一點不要再問下去。 

 

這是一門由政府領導,帶領失業或二度就業婦女(也就是本人在下我)就業兼補助消化預算、協同學校老師到處兼課、打破杯水車薪,所創造的三贏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