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瓜媽戰歌之夜奶大決戰的時間了,說到夜奶這件事,我心裡超多積怨的。

第一胎時雖然有百歲、丹瑪、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等秘笈在手,也掙扎努力到了六個月,為西瓜做最多的文字紀錄恐怕就屬夜奶之路了,雖然如此,但是第二胎一樣的錯誤還是照樣犯。

歷史的價值在鑑古知今,若犯過的錯誤一犯再犯,就代表過去承受過的痛苦毫無價值。

 

NO1 WK18 瓜媽的戰歌

從第二個月就用瓶餵,並維持夜間一次,第三個月不管他2:00, 3:00, 4:00 醒來,小餵30ml, 就可以撐四個小時,

「整個白天會一整個延後 ,以4:00為例,變成8:00,12:00,4:00,8:00,12:00→OMG,沒錯,12點才能餵睡前最後一餐,每次到12點,西瓜公主就會嚎淘大哭,簡直比仙度瑞拉裡的鐘還準。」

→原來問題出在這,寶寶的作息在準備要調整了。

NO1_WK19 瓜媽的戰歌-勝利篇

以為西瓜睡過夜了,其實只有一天,就在四個月又10天那天,依照片看來這時候已經會吸手指自我安撫了,堅持下去理當成氣候才是。

NO1_WK25 嘩虎不成反累犬

6個月的嬰兒像猛獸一樣站起來搖晃欄杆,不再可以放他一個人在房間哭,因為頭重一瞪就會落床,撞到邊緣。

這時想放在嬰兒床戒夜奶、想分房,都難了,因為西瓜是一個動作派超前的選手,所以趁憨胖二瓜趴著睡連動都不會動時要動手趁早。

NO1_WK26 獸籠再造

嬰兒床板下降、邊緣舖防撞布棉,為了將西瓜推到隔壁房間做準備。

NO1_WK28 我們分房了

改造好了嬰兒床,開始把西瓜推到隔壁。

試圖與西瓜分房。

NO1_WK30 侵門踏戶

分房兩星期之後,我們又把西瓜接了回來。仍然維持晚上要醒來一次,於是接回來後重新改造床,成為變形金剛床,由於L型睡法的關係,還要小心「機尾氣流」。

生病之後,七個月正式登大床。

NO1_WK41又被趕出去了

天下無雙的分房真心爐都出動了,只要夜奶僅一次的狀況有惡化的情形,就會讓我整個想重新戒斷。

→最後是我被趕出去。

NO1_1Y3M 再次夜奶

這時候已經同床一段時間,老唄泡著夜奶也沒用,泡來了她指定要我餵,又重新想把西瓜送回嬰兒床,老唄幫重新夜奶的西瓜找了一直理由後,我整個就火山爆發了。

我非常討厭與人同床共枕,睡眠品質極差,除了本來要忍受的貝多芬鼻腔共嗚曲與早上起來裝無辜的夢遊搶被大作戰之外,現在又多了西瓜春麗迴旋踢與大人給我閃邊,還有我們習慣的室溫極為不同,上下至三度,冷氣早早就開始上工,但是我要搶被、要當肉壂、要鼻塞、還要享受共嗚曲,整個晚上忙得不可開交,隔天還要6點半起來上班。

 

昨天二瓜有史以來表現最差,幾乎一個小時起來一次(是看到太多表哥表姐了嗎?),讓我又重新下定決心要戒夜奶。

回顧以上的血淚史,又到了WK23-35(5M-6M),又到了我的餵夜奶臨界點,站在臨界點上,你又要開始being the key person to decide the next.

是要搬到大床上直接塞奶夜奶?

還是要推到隔壁床? 推到隔壁是就裝聾還是哭就過去安撫?

還是要維持現在嬰兒床的位置?

唉!這對姐妹是怎回事啊? 該睡的床不睡,淨是要睡老唄胸口;查文姐姐WK24 胸到用時方恨少才發現,這姐妹走過的路是一模一樣的,原來5-6個月開始變得更機伶,夜間睡眠習慣的固著性更是積重難改。

目標: 我們現在要戒斷的除了瓜媽夜奶之外(at least to 5 hours),還有盲爺抱睡的習慣,所以這兩種安撫工具都盡量不使用,因為最近聽說高瘦的人容易氣胸,又以二瓜的體重來看,極可能讓老唄暴露在高風險,現在老唄終於也開始怕死不抱著睡了。

其實從自己帶二瓜到現在,覺得二瓜的睡眠節奏其實極為明顯。依照吃-玩-睡搭配趴睡,從三個小時延長到四個小時餵一次,醒來以一定以「一個小時又45分作收」,也就醒來以後加喝奶,1.45小時後就會開始要番番吵要睡(這是就差沒有義乳的盲爺抱久之後觀察出來的盲總懷南線),這時候放床通常不會哭太久(5-10 mins)甚至不會哭就會睡覺。

所以現在帶二瓜其實白天在規律的作息下其實輕鬆很多,最近又發現他已經要提前睡了,八點半以前就會斷電。

問題是現在到晚上晚餐時間的作息我常常不知道怎麼辦。

8:00am, 12:00am, 4:00pm, 6:00pm, 8:00pm,10:00pm, 12:00pm 晚餐的時間常常1-2個小時就餵一次,餵到最後也不確定最後一餐算哪餐。

經過一個禮拜的「放手讓你哭」實驗,最多會哭到一個小時,搞到二瓜燒聲,西瓜便秘→這有什麼關連,因為爸媽整夜都太累了於是都晚起。最後我妥協了,我們達成協議了, 採取一哭就處理,大家圖個安眠,4:00am以前盲爺上,之後我上,晚上盡量讓他醒著。

訂出來決定的policy 8:oopm-8:30pm上床, 中間老唄回來就讓他再醒一個小時(盡量4:00pm以後的時間讓他醒著到我們睡覺為止),11:00pm-12:00pm是最後一餐,一路到4:00am以前都不餵,用其他的安撫方式,然後漸漸延長到8:00am.希望這不會是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