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始清倉文…

WK04-06是新生兒歷經換皮期,因為開始要褪去來自母體的荷爾蒙,所以皮膚會有紅疹或是脫皮,之後就會變得白泡泡、幼咪咪。

父愛之前一胎提要: 這裡;可以看得出來,一樣都是清朝人,小西瓜的小時候的頭毛量略勝。

DSC_0321.JPG

小西瓜

IMG_0757   

二瓜頭毛以龐克造型取勝

 

第一胎時累到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第二胎雖然一樣也很累,但是至少有力氣留個紀錄與比較差異。

也不確定到底是二胎之後,不再以百歲派嚴格治軍還是根本忘了百歲派說什麼,抑或開始心軟加上baby高需求搞得很累。

WK04-仰睡、三小時、長睡眠在下午

回來的第一週,二瓜還是被包成「了」字,以免被自己的手臂揮到而驚嚇醒來,但是畢竟一胎趴睡沒有捲過,而我們也不是專業的「牛肉捲人士」,每次自認包夠緊了最後雙手是還是出來say hello產生驚嚇反應,所以短短的三個小時睡眠循環,扣掉一個小時喝奶、拍嗝、走路搖晃兼哄睡,中途又醒來,可能就變成只剩1個小時就要搞一次,簡直是疲累不堪。

盲爺從回來第一週就打算仿一號模式,回來就趴睡,一則有安全感好睡,並且依照盲家傳統睡成小臉問號頭,但是我認為二號不若一號的特異功能,當時一號在月子中心WK02,因為晒屁股的關係,意外讓我們發現她是塊趴睡的料,因為當時頭可以自由轉動,但二號就不行,而且轉不過來的時候會唉唉叫,所以一開始我決定還是包起來仰睡。

WK05-趴睡、三小時、長睡眠在下午

回來的第二週,在經盲爺人體實驗,強壯的手臂醒著就抱著二瓜與「胸口睡西瓜」(梗:胸口碎大石),相當成功也就是比較可以進入深層睡眠,所謂成功也還是三個小時一次,只是晚上三個小時中間不會醒來,盲爺決定讓二號開始趴睡。

原來一號當時WK06的父愛,是一整個誤會,其實是趴睡實驗的前哨站,而且我忘了,是趴睡讓脖子變硬,提早會轉頭或抬頭而使背部有力,而不是先會抬頭、轉頭再趴睡,雖然我很確定一號是先會轉再讓她趴的。於是在盲爺的強力要求下,開始趴睡後終於有稍為好睡的晚上。 

後來想想也不需要轉來轉去,如果沒什麼事的話,他翻不過來也會大哭,剩下的一小時內就都趴同一個方向,像煎牛排一樣,每次餵完換面。

通常先趴胸口預熱,入睡後手勢要很好地把貼胸的那面平鏟到床面,動作輕柔而細緻,讓二號不致發現已經轉檯煎了。

回來第二週目前已有日夜的概念,但白天即使趴睡還是淺眠。

 

*我知道趴睡是完全不適合被鼓勵的,因為往往被認為與嬰兒猝死症有關連。(The report is do ~A lower B, but not means A makes B, right?)

因為比如身體有先天毛病的小孩,很可能帳被算到趴睡頭上;比如說被自己的吐奶物淹沒或是蓋到被子而無法呼吸,雖然我一直懷疑嬰兒的求生本能有這麼低嗎?

趴睡是一種父母刻意下外力入睡方式,一般baby並不會自動轉成趴睡,二號目前是很淺眠,一點點驚嚇或聲音都會讓她醒來,所以睡太入眠而不醒的情形應該不會發生。

雖然目前還是偶有溢奶與吐奶,並且不好拍嗝出來,但我每次都盡量拍好再讓她睡,屁倒是放很多,一家人因為月子飲食目前處於拼命放屁中…還會睡到一半為了起來放屁大哭,大概瓦斯氣體要通過小腸子爆炸似乎是很吃力的事。

總之,就又這麼搞了,請衛道人士不要再上來打臉了。

趴睡有利有弊,這裡也提供參考,趴睡的牙床窄,加上一號又吸手指,我覺得她有走向兔子暴牙的傾向。

 

WK06-趴睡,四小時,長睡眠調到晚上

call out求援另一位剛坐完月子的新手媽媽,二胎向一胎求救實在是件丟臉的事,但是我們在仰睡界確實是新手啊!原來牛肉捲是要與帶子搭配的,原來仰睡要綁帶子,加再上抱枕床與人工偽手臂月亮,最後一擊是奶嘴,是三樣仰睡界缺一不可的法寶。

因為抱著他睡著後,以盡量不要改變姿勢為原則,例如趴抱就趴睡煎牛肉,側抱就仰睡牛肉捲,所以開始讓他白天趴睡晚上仰睡,不過也開始不好趴睡,因為會左右磨臉想幫助入睡,但是在這階段,他還是沒辦法自己轉來轉去,所以轉不過去就會大哭,所以要先用奶嘴幫他入睡。

不過我也開始懷疑趴睡比較好入睡的理論。因為白天早上淺眠,不論趴或仰幾乎都是要半小時拍拍加塞奶嘴,晚上進入深層睡眠,只要綁得緊,無論趴或仰都可以睡上四個小時。

 

WK07以後(代表之後日子好過點了…都沒紀錄了)~開始完全趴睡

我覺得確實要大概二個月狀況才會比較好轉。除了趴睡只要盲爺在就一律變抱睡,因為盲爺受不了他的女兒仰睡被變塞奶嘴綁成被綁架的樣子(照片太驚人不敢PO出),所以只要在一定都抱著他睡(不用這樣展現腰力吧)

 

盲爺我想…你應該只欠一對乳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