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2  

(頭髮已經長到綁的放下來就變半屏山頭)  

隨著西瓜的移動領域擴大,亦發增加他想探索的好奇心,開彊拓土的決心也更加堅定,於是以前我最討厭的死小孩的行為一一上身,但女兒就算是行為豬狗還是要自己教,正所以自家的屁股自家搥,輪不到外人來捏。

人肉碎紙機

平常除了把所有的document&books都翻箱倒櫃出來、「直接浸盈」在書香當中,還要享受一張張撕起來清脆的聲音(你是裂帛的妹喜嗎→這裡),所以現在每天回到家就是看到滿地的書籍與紙屑。在盲家盲媽只會非常溫柔地說:「nono,不可以哦」或是跟打蚊子的力道一樣輕摸警示。通常西瓜的反應是抬起頭來看了你一眼,然後繼續她的行為。(你可以想像她的臉多機車嗎?) 

這種事回到典獄長家,就是處以極刑。手拿起來停留在半空中stand by,只要犯規就用力打下去了,不然就是大聲疾聲的威脅:「不可以。」

我對於打與假打其實都有點反感。我很少打她,通常是帶離現場、轉移注意力。因為第一她以後會學,第二使畏懼要有合理的理由。

例如她不會知道為什麼書不能丟、筆不能拿、紙不能撕? 那麼如果在我們沒辦法把所有重要或危險物都收掉離開他的活動範圍,那為什麼要去求她不能探索? 除非她的行為是危及到生命安全,不然我覺得太多的no對她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而且東西亂丟我覺得在這個階段不是什麼嚴重的事,就當作她在探險,只是每天丟完要帶他收拾,然後再誇獎她做得很棒。重點是自己重要的東西要收拾好,而不是責怪他把重要的借據還是情書弄丟。

WHO的狗吠火車

西瓜還有一件很白痴的行為是,如果阻止了他做什麼事,例如不能很前面看電視、威脅要她關進去遊戲床(現在遊戲床是德軍處罰的密室)或是不准他去廚房、他非常不爽的時候,他會很快走得像喝酒醉的斜步狀(因為生氣走不穩又要走很快)離開現場,邊走邊鬼叫跟碎念的老人沒什麼兩樣。

生態清道夫

記得早期盲媽還誇獎西瓜只要不是吃的都會撿給他,而不會放嘴裡。最近小垃圾魚與清道夫開始覺醒自身與環境責任的重要連結,常常撿地上的藥丸、灰塵、乾掉的飯粒、不確定有沒有腳皮等入口,最近還發現會趁不注意時打開處女地浴室地去翻垃圾筒(你想觀察你的便形嗎?)。之外還會嘴擬大象鼻子的觸覺功能,所有的東西都要先進嘴部X光的口水檢測。

本來走得好了,比較不需要亦步亦趨地在身邊照顧,但是因為生態清道夫的責任感鬼上身,換成這點要隨時follow.

113的對決

吃飯的時候也好不到哪去。想吃的時候還有可能會上一下餐椅;不想吃的時候,通常是繞著茶几跑,吃一口要再過五分鐘之後才會來「臨幸」你,不然就是只要看到大人的食物,他就不吃打成泥的稀飯,在桌邊乞食,與狗無異。

為了吃飯這件事,我與盲爺爭論過無數次。他說他以前就是皮帶配飯被規定要吃完才能下桌,所以他覺得不要讓西瓜也受以前他受過的苦(這算哪門子苦!!),所以並不會要求西瓜一定要坐在餐椅吃飯,要是他要吃大人的食物也沒關係。而典獄長家是板凳坐1/3、吃飯不能配電視、邊嚼不能邊說話、更不可能有挑食這件事,她甚至因此餓過不吃裝死的小孩,讓他一整天都不能吃飯只能喝水(太強了!!)

害我很好奇西瓜如果在典獄長家,兩個會對決到什麼程度?!

我剛開始就希望上桌建立西瓜的table manner,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慈父多敗兒, 他寧願追著她吃飯。所以到最後,如果是要追,我是不餵的,that means you are not hungary, 如果你餓了就要照我的規矩。但通常的結果是,她即使餓也只應付我吃了幾口,追著somehow可以吃完,但是I don't mind, 吃不飽還是不吃是你家的事,even she is only 7.5 kg but I want her know Daddy and me are differnt.

日本愛情動作片女優

西瓜最近舌頭十分靈活地說著自己的外星語。晚上帶西瓜看醫生,拿了個紙做的龍燈籠在教西瓜:「龍, ㄌㄨㄥˊ」,他突然伸出舌頭在那彈來彈去發音,簡直跟蘋果派裡的下流影片無異。我看了皺了眉發了一下愁,自言自語地說:「只是教龍(ㄌㄨㄥˊ),並沒有教你這樣啊(快速的ㄌㄨㄌ)」,好女孩是不會做這樣的事的啊…」並且盲爸還在駕駛座幽幽地飄出聲音說:「從昨天開始就這樣了。」(空氣中飄著兩個人一愁莫展的氛圍)

回來我跟盲爺說晚上帶西瓜去看醫生他一直玩舌頭。盲爺很高興地跟我說:「我教她的啊!而且她超厲害的,就教一、二次就會了。」

「更!兇手就是你,害我還在那邊很自責,你是要你女兒去演美國派啊?!」

「沒有啊,我在訓練她舌頭的靈活度啊!」

(......)

很明顯,我們期待的是不一樣的。

吞忍是為了自由

為了出門會妥協。平常討厭的戴帽子、綁頭髮、穿襪子、換尿布,只要聽到關鍵字「逃逃(投投)」,就會立刻屈服,看來以後也是野馬一隻。

160度的挑戰

雖然西瓜現在在家可以橫衝直撞,但是一出門他就會變得很小心。目前在人很多路上隨便放他下來不見得願意走,而且有趣的是,他不會走只不過160度的斜坡,上下都會遲疑,讓或是地面的material change,例如從柏油路轉成地磚,他也會看我一下,然後拉著走才走,所以我覺得他不是莽夫, 不失為膽大小心一枚。

餵狗吃屎豬吃餿水 是不會教出"餵愛的孩子"(請參照近期親子教養書界一姐汪姐的書名)

總結我覺得小孩到一歲會走,聽得懂人話,整個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照顧上的熟悉習性使得我們的關係進入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而他的學習與模仿也會變得更快,所以對於現在做為他模仿對象的我們,將要更注意自己的行為。例如少罵國罵(舉手),少用暴力相向(對盲爺),少玩舌頭,少挖鼻孔(這兩點請盲爺特別注意),少用直斷強迫,最後是耐心解釋,豬狗行為還是要自己教,但是前提要先改掉自己狗吃屎(註一)、豬吃餿水的毛病。

 註一: 昨天我又開玩笑順口叫盲爺去吃屎,於是他便嘴巴張開作勢要吃我...........這人真是一點也占不到他的便宜耶!(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