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電視一耳之緣,聽到匍背這首歌,當時極為感動,寫下了這些:

「今天在客家電臺的歌唱擂臺節目,我看到一個歌手,唱的是歌是 客家妹,因為他是來自美濃的,於是我們就特別地注意了一下,歌詞內容輕快活潑,一幕幕美濃的景像如菸葉、麵帕板(板條)、中正湖、在歌詞中描繪得很生動,加上臺風穩健、聲音嘹亮、自然完全不緊張,本來我以為是挑戰者,想說應該可以挑戰成功,(其實自己從來不看星光超偶的歌唱節目,還若有其事的評論了起來),結果原來她是特別來賓、沒想到這首歌是她做的,更沒想到她是視障…。所以她不會緊張,她已經克服別人看著她的問題,所以她表現這麼自然。

 原來她是95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原創音樂-語創作客語組第一名。後來又表演了一首 匍背,我本來也不知道匍背的意思,聽他唱完才知道是 駝背的意思。(我的客語程度大概跟臺語差不多,大概是全民英檢的中級,但口語能力不行)。這首歌是為了紀念她阿婆,鼓勵她向上要念大學,不要像她一樣擔菜賣菜賣到駝背。」

  

 

四年後拜雲端分享與資訊傳播發達所賜,我終於可以把這個這首歌PO來分享,而且新的MV還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設計,獲得瘋潮影展最佳MV獎。

 

 

美濃小字典:

 

1.美濃有全臺最多的博士,因為美濃人雖然窮苦但是總是認為再苦也要要咬緊牙根讓小孩念書。所以林姿君的阿婆才會期許她能夠上大學吧!

 

2.那個天未光的美濃菸業葉田、那幕吊著各式各樣竹器竹簍的畫面、 戴著斗笠的阿婆(阿媽)挑菜的竿子跟籃子、那個要架柴升火的廚房,甚至最後通往美濃唯一的小小客運站,都跟我印象中小時候的美濃一模一樣。

 

3.回顧一下美濃探親史:西瓜美濃探親 、表弟結婚

 

一路與美濃的距離從以前7小時的復興號到6小時的自強號加上1小時客運,漸漸變成5小時的高速公路路程,到後來縮短到1.5小時的高鐵。距離是變短了,但是人事景已與小時候印象中的美濃相距遙遠。雖然距離變短了,但回去的次數也從每年過年與掃墓要回去、最後變成只有婚喪喜慶或是帶朋友去玩的時候才回去,往往一過就三、五年的時間,花海是很美,但是已經不是什麼好說嘴的理由。

 

在被割裂的都市生活裡看著「匍背」,想到小時候以為苦的回鄉長途車程與塞車,原來長大會淡淡地發酵成逝去的懷鄉情懷。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