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曾經有個環島夢,但一如片中說過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totally… 雖然這個年紀再去看熱血環島片是有點尷尬,但是還是很期待去看這個猛一看像江口洋介,仔細一看卻是正港臺灣帥兒的東明相。(華梵美術系畢,小猴的同學)

本來以為依照網上推的程度,一定是要進去淚洗,沒想到沒有,因為我看到的是心酸酸的臺灣。

 

*以下文章的順序是從這個網站上的場景找的。

http://naviguide.dopod.com/SubjectList.aspx?SubjectID=6

 

台東太麻裡曙光園區

那一群加油的歐吉桑與歐巴桑中其中一位就是胡德夫(嗯…看到後來才知道)

花蓮北迴歸線

一開始出來是遇到的是達倫(真像耍帥版的小猴),一個耍帥把明相助聽器當成藍芽耳機的單車騎士,帶他回去,看到達倫媽媽媽是典型臺灣人的待客的溫厚,而對話的內容卻是單親家庭下,加拿大ABC獨立生活無奈(耶?你表弟就不會這樣啊?)與看到價值偏差下一直打電動的逃避。

這裡轟達倫的砂石車與隧道上的後面慢慢開著讓明相安全的過完段路的砂石車,竟然是同一人,可見卡車司機也會挑人的,不過騎隧道還是好危險。

基隆碧砂漁港八斗子公園

北火電廠、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社區總體營造的觀光產業發展與當地原始生活型態保存的爭辯,摻雜政治利益的鬥爭,透過幾個文史工作者在吃麵攤的閒聊中,還有夾雜「你的肝」的鬼故事中,很輕易的化解掉了;後來,許效舜出來了(我想因為他是暖暖人),念口白介紹基隆粼光許許的八斗子日落海面,夾雜兒時的火車回憶時,真像草地狀元這類的節目,並且由小朋友透過local的維大力汽水(呼應黃金海面),看到東明與小朋友寫生畫著火廠方盒子舊址,講著平浪橋頭的天地一沙鷗(呼應明相嗎)又回到感人溫馨的畫面。

宜蘭南澳漢本車站

網上說漢本車站林站長,拍攝當日是最後一日執勤(我就知道他一定是不是演員,整個一個真誠到不行的笑容,完全不像演的),後來遇到立陶宛美女,以他的國家沒有山,看著太平洋壯闊的海景與-水泥造景。

蘇花公路南澳鄉武塔澳尾橋頭涼亭內

莎韻之鐘的傳說,據說是日據時代,南澳鄉泰雅族發生一起感人的故事,流興社少女莎韻.哈勇,為送老師出征,遭遇暴風雨,不幸失足掉落於南澳南溪殉難,總督府贈鐘以紀念。不過重點是,導覽的那個人(應該口氣應該是臺灣之聲的主持人吧),還補了一個笑話:「至於這個鐘,是不是當初那個呢?當然不是啊!」搭配四個阿媽齊排坐著唱歌,真是有趣的畫面。

嘉義布袋鎮好美裡

笨鳥沒捉住的笨魚,掉到地圖上。騎到這裡車爆胎了,剛好遇見另一位環島騎士,幫他修車,一起走一段,並說出地景變遷,木麻黃的消失,臺灣島從兩側變瘦,提到「單車環島可以看到最好與壞的一面」。沒說出口但打上字幕,另一位因救人而生命殞逝的騎士。(我記得產房也是獻給一位因潛水而失去生命的潛水員)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

明相回到阿公、阿媽家(阿公!你不是草山春暉裡的阿公嗎?那位痛風的先生!你不是天下第一位裡的壞人嗎?) 參加媽祖繞境。人們對媽祖繞境的虔誠力這件事在我心中一直是個謎,有一天一定要親自去解開他。據說明相當時看到阿公鑽轎時流下的男兒淚是原汁原味,啊~男兒有淚就要彈啊!

這裡阿公提到明相小時候所受到的歧視「是非到此止,佛法帶出門」,主角本人聽說不用手語,與受正常教育,並且能夠開口說話,因為老師與媽媽的鼓勵,讓他融入一般人的生活。雖然他說:「我話說不清楚」時,他的口音常讓他被誤認僑生與原住民,但我想電影讓他開口這樣說說,也是一個驚艷的安排吧!

 

臺北縣林口鄉

明相夜宿瑞平國小(我們去萬榮國小也是睡這個木板教室)與楊麗音的對話。楊麗音所飾演的老師,因為自己要退休了,擔心自己的一位聽障畢業生的未來,但是看到明相這麼樂觀開朗,又能獨立完成一般人也許也做不到的單車環島,就放心多了。也點到現在教職的「搶退」問題,明相安慰他,經典的臺詞,就在這裡出現了「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退休後的生活會更寬廣。會嗎?想到這裡不免想到真的很討厭學校的官僚與偽善,還有整天在抱怨與說教的新手老師。

新竹南寮焚化場

吳念真載阿桑到焚化爐旁抗議兼遊覽吃便當。這一段好像來亂的,吳念真飾演的遊覽車司機,一副翻蓋式的墨鏡,把local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帶著被成衣工廠倒閉的女工歐巴桑們,抗議兼海邊遊覽,下午四點前還要回去帶孫,中午在焚化爐旁吃便當時,還拿著抗議的布條,舖著坐在地上,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又來了吳念真擅長的口白,介紹這群抗議歐巴桑的來歷,很多社會上的小老百姓其實跟他們都很像韌性卻無奈。其實也不要覺得這是狗吠火車的行為,像東菱廠的倒閉,最後勉強還是有個結果。其實這也反映了全球化下的本地勞工的失勢,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是勞工自己應該自立轉型求進步,還是國家應該保障無論各種類型工作的基本工作權。

苗栗外埔漁港

外埔漁港的防波堤,塗鴉少年樂聲嘶喊,他說:「我怕被人看穿,覺得這樣很遜;也怕不被人瞭解,這樣寂寞又孤獨!」個問忍者龜時期的我就對了!我覺得年輕玩搖滾的人好像很少是open mind的,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回過頭來看看下水道時期的自己,就會瞭解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本來用壞掉的吉他彈的就已經蠻有感覺了,到後來與嘉義的騎士說出殞難者的事,明相狂騎腳踏車,背景搭配整個電吉他爆出來的感覺,彷若生命找到出口般的宣洩,讚!

這首歌叫Eye Contact,有興趣的可以上網聽聽

http://my.streetvoice.com.tw/hindsight

回到高雄

出發點,呼應一開始的MV鄧安寧導演與演員群,雖然這是一個特意設計下的迴路安排,但是我總覺得不知道這群人在幹麻…。

又回到太麻裡

一位誠正商店的素人雕塑家王伯伯以木雕傳達對母親的思念搭配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風」回歸到當初的第一天與回憶。

落幕

看完了電影,好像自己也環臺了一圈。看完的感覺是美景漸漸在消逝,人的溫情卻在不斷在發酵。整個景是環繞著環海的臺灣公路,片名是練習曲,練習曲想說的是什麼呢?代表的又是什麼樣的意義呢?不成熟、不完美的音符,透過不斷遇到的人,譜出優美的音色嗎?我其實看到的感動不是灑狗血或是熱血的催淚,是在土地上生活的點點滴滴的真實,不盡然是好的,而是無奈中卻樂天知命那種心酸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