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世界球后小威神乎奇技的發揮她精準的實力時,我家的小W被停賽了。

這期的網球課,二瓜五堂課只有上了三堂,硬是直接墊高了小瓜的上課成本,理由都是因為到了館前,因為還在睡覺不想起來去上課。

往往球拍衣服等給絲會先帶,等到下午4:00前最後一刻衝到球館達陣。但其實就小人的角度我也能理解二瓜,在星期日一早8:30醒來去教會上主日學,下午如果剛好有活動,例如從陪韓國市政府走到101、例如彩虹河濱騎腳踏車、回典獄長家玩耍或是愛買奔跑,一上車秒睡。

小瓜與二瓜不一樣,往往抵達一叫就完全清醒,就可以精神抖藪地把衝往詩欣館的路當熱身,換好衣服之後上場。

二瓜就是左邊的臉也拍了、右邊的臉也揉了,肩膀也已經經過加州大地震級的搖晃,耳朵也經過印尼海嘯級的呼喊了,但她小人還是不動如山。這時為了避免delay到小瓜,通常盲爺都是連車帶人直接載回家。

 

這時我才發現,更兒,我又被暗算了,這對父女回家睡覺看電視,留我與小瓜在館裡孤軍奮戰(盲: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我: 當初是誰說要練網球的?!)

這天因為幼幼班的球場被挪來羽球使用,小人們到了大人的場地打,老師們也就因地制宜與他們練對打,結果沒想到小瓜竟然對打得到(大概三球往返),因為老師平常餵球我老覺得她有一搭沒有搭地在打。

今天老師也有特別誇獎她一下,回來跟妹妹炫耀,二瓜說好羨慕,她也很想跟老師「對打」,覺得一直餵球練球很無聊。

至於為什麼在大人場對打反而覺得自己打得比較好呢?

待誌,才不是小憨人們想的這麼簡單呢!

1. 我個人覺得視野是一個問題,平常練習用的小朋友球網比較短,相對也會縮限了小朋友的視野與動作,人的慣性是不要超過範圍;但是在標準網,反而可以打開了小朋友的動作與視野

2.  對打是一種刺激與練球餵打不同,當球一來一往來回的時候,人會有動力想要反擊擊球;而單次的擊打當然少了這樣的動力。

3. 但請不要小看單次排隊的餵球練習,沒有這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累積與練習,就算是上場對打你也打不到球的。(千里江河始於足下,這點是特別說給二瓜聽的)

 

至於小瓜後來問的幾個問題讓我覺得,原來她不懂網球的規則耶(是說你們也沒教過啊)

瓜: 媽咪,我打的球老師都打得到,日本人小尼鬨(化名)打的老師都快打不到了。這期有1/3都是日本人,沒想到日本人也愛網球,而且打得很好。

(我有在現場看,男生的運動神經真的比較好,比我們晚來上課,但是一樣六歲的小尼鬨對打時竟然會釣老師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高的關係,球都剛好斜平過網對角線,這麼刁鑽的球當然打不到,不然就是出界到老師們遠遠的背後方)

我:那他很厲害啊,網球比賽就是一種對戰(用「對戰」小人聽了會特別有感,因為神奇寶貝每天對戰來對戰去的),能讓對方失誤你就得分。

瓜: 那要打到線外才能得分嗎?(大概因為小男生的擊球每次都又高又遠,讓她以為這樣才能得分)

我:不是,打到對方的線外是失分,剛剛說過比賽是一種對戰,你要打到對方的方格裡面但又讓他打不到,這樣才能得分; 但像你如果發球或是回擊球沒過網算你自己的失誤,就是對方得分;總之你就是要自己失誤少,別人失誤多,你就贏了。

瓜: 原來如此。

 

鏡頭拉回來二瓜身上。 

剛剛有說星期日我們一大早就出門一整天,風塵僕僕回到球場上時,難免睡眼矇矓、身體疲累,但這就是要克服的地方,因為這是固定的schedule。 小瓜能夠一躍下馬,二瓜即便醒來也只想待在家看電視,這代表一種學習的倦怠,雖然畢竟她是裡面最小,也許相對地不易建立成就感,但我們還是希望她有正確的態度。

所以我們建立了一個二瓜條例: 以後只要五堂缺二堂以上的人,下期就暫停不報,但仍要去球場上板凳觀摩,不能在家睡覺或是看電視(這是說給盲爺聽的),然後直到再下期確定想上了才能再報。 

其實我記得當時二瓜上了一個月,就開始要 5Y11M/4Y1M 學習忍受挫折,一對一的日子過去了之後,她現在要克服的是在體能上的先天的睡魔。

姊姊去年也不是沒有遇到瓶頸: 5Y5M/3Y7M 網球課的挑戰,如果是技術上的瓶頸,分析整理一下可以知道怎麼做調整;如果是態度上的瓶頸 ,休息是很好的良藥。

2017/3/17更新:

雖然我內心想的是禁賽,條款寫的是嚴格正確的態度,但其實對二瓜表達的整個過程是溫和的。禁賽二堂後,我問二瓜,那你這期沒上之後下期還會想報名嗎? (總覺得沒關係…人有不同的恩賜與才能…其實不用勉強一樣…)

二:我就滑五堂之後再上五堂課,然後上五堂課之後再滑五堂課好就啦~(禁賽的二瓜通常在旁邊溜滑板車,一整個逍遙得很~)

她的反應讓我覺得大人(也就是本人在下我)把事情想得太嚴重了,本來讓他旁邊板凳觀賽的目的是激發她想上課的心,但又怕她受挫之後一路就休息下去,原來其實心態上小人自己可以調節得很好(畢竟是什麼都不在乎的麻糬系二瓜嘛)

在旁邊溜車也很開心,一點也沒有被停賽的感覺

感覺就算被停賽她還是可以自己找到樂子玩

這是在做困獸之鬥嗎?

還跑去跟日本小妹妹一起玩「桌球網球」

聊起來了哩…是說語言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