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睡前我把藥師家「積少化痰」的笑話講給小瓜聽: 腦筋急轉彎之積少要接什麼? 由於二隻是連「積少成多」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所以我還要先解釋一遍給他們聽,講完小瓜就笑了,果然從小洗台語的還是不一樣;但二瓜還是不知道笑點在哪裡,因為二瓜聽不太懂台語。

因為很好笑,小瓜試著要把她少少的成語資料庫都撈出來看看有沒有這樣類似的效果(這種pond不是隨便人想得出來的好嗎?!更何況你們的小腦袋裡的資料庫樣本數這麼少)

於是小瓜非常努力地想,每想到一個成語,二瓜在旁邊世說新語、胡說八道的能力也是一絕,忍不住想把這個紀錄下來。

 

狼狽為奸

小:就是狼與狽一起做壞事

二瓜因為講不出「奸」一直講成狼狽為「雞」,好啦,狼狽為了吃雞合作也說得過去啦!

孟母三遷

二:就是有一個媽媽她花了三千元(因為她不知道遷=搬家,只想到花錢)

小:不是啦,是從前有一個人叫孟母,一開始住墳墓旁邊,後來在菜市場看人殺豬、後來住到學校附近。

是的,比喻孟母為子選擇良好的受教環境,事實上,在台北好的學區從遷址到教育費如果又一路念私校,可能真的要花上3000元,只是是3000萬元啊!!二瓜真是一語命中。

 

食言而肥

二:吃了很多鹽就會變胖 

我:不是啦!這意思是把你說過的話吞下去當作不算,不守信用的語你會變豬豬

是說也可能因為鈉含量過高代謝不佳變腫,小人就他僅有的詞彙去理解一個不知道的故事時,常常會變很有趣。

 

先苦後樂

3/8預計要去免費一天的保姆貝貝的趴踢,由盲爺載去,由我接下班。

二瓜很擔心地說: 那你會來接我們哦?

我:(OS:可以一直放著嗎?) 會啦會啦,下班就來接你們。

二:還好是爸比送我們去,你接我們回來,這樣就先苦後樂比較好。

我: 我聽了笑得肚子好痛,你爸送你們去是有多苦泥! 你怎麼會這個成語呢? (又沒上學) 

二:momo電視上有教啊

但總覺得這成語用的時機之好啊!!

應該進一步教你們: 平常白天是爸比帶你們,常常放著看電視,於是你們只好自己苦中作樂(哈哈哈哈)

 

小人,到底學成語做什麼,來娛樂家長的嗎?

我記得小時候我也學成語,但是是赦幼祥的烏龍院漫畫成語,裡面常常文不對題,超級好笑。成語就應該是這樣,知道怎麼用,有討論性地、有懷疑性地、有幽默性地、有pond的樂趣,因為放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年紀,有世說新語的空間。

例如5Y9M/3Y11M 上學交友去WK3之月下老人裡,我們發現了一個應該拉黃線而沒有拉黃線的案發現場,而不是番顛老阿伯的美事。

學校還是電視們,可以不用再教我的小孩成語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