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盲爺提著個袋子,一臉郎中的樣子(他不愛提公事包,老是隨便一個袋子裝東西,一臉就是郎中賣藥的樣子)

說:我要開啟小孩們的自學生涯了!!  (並沒有好嗎!!)

非常花翹的袋子,看一下這名字:「資優數學」

依照取名的莫非定律

凡稱美人的往往婊裡不仁

凡稱俊男的肯定好人難為

凡稱速成的一定撈錢成速

凡稱無痛的一定痛不欲生 

凡取天才的或許天生蠢材

凡取資優的資質令人擔憂

(完全是一個自我的偏見)

 

讓我好奇地想來了解一下,資質令人擔憂的孩子們需要補強的素材是什麼?

何以愛買39元一本的作業本與文具店1盒50塊的蠟筆可以被包裝成未來培養自家小孩成資優生的葵花寶典?(看輕人家專業,所以你數學不好就是這樣)

這套幼幼班教材有分大中小班、四本練習班、教具、附彩色筆與蠟筆。

原來教材還有太陽、星星 、月亮、彩虹這麼多版本

使用心得:

1. 「我家」小人還真的會去用

也許因為是學齡前,還沒遭受到巨大課業壓力的摧殘。這套名為教具但對小人來說是玩具,有step by step conquer 的樂趣。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覺得也許別家小朋友,有的是需要人家陪玩,或是平常補習已經很累,這對他們來說會是腦力額外的負擔。

2. 盲爺是先買大班小瓜的部份,看到二瓜在旁邊看著貓毛惜物的姐姐在玩但不給妹妹玩,口水流到了地上,才決定幫二瓜也買中班的(每次都用這招,先當板凳球員),果然一拿到又像網球拍一樣大跩了起來,並且在有好為人師症頭的「姐姐指導下」,一天就做完一本。

3. 裡面的教具的概念,我們都曾經零星地買過市面上相仿東西,而它是系統化地說出想要傳達的出它要表達的基礎邏輯、推理、幾合、計算。(這樣說好像自己不知道在自信個什麼鬼?)

4. 概念上確實是基礎數學,裡面的「教具」本身很簡單,甚至有些我們也DIY做過,但如果你是像盲爺一樣美術基因比較缺乏或是跟我一樣數學基因比較缺乏,又或是因為上輩子是碰不到面牛郎織女或是相見不如懷念的仇冤家而無法合作,可以考慮由第三方接手。 

我覺得概念上本身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我比較在意的是這件事「基礎邏輯、推理、幾合、計算」本身能不能運用到生活上,其實這點是教具無法帶給小人的,運用需要生活體驗的大量刺激而後連結,而不是期待用了「資優數學」立馬頭腦聰明又靈光,考試變都100分!

「基礎邏輯、推理、幾合、計算」本身能不能使用到生活,除了本身的質,關鍵還是父母身為至尊師古一的guild&coach, 不然史傳奇終究只會是醫學教科書上的傳奇,而不是票房上的傳奇(話說我覺得片商很投機,Dr. Strange片名翻奇異博士,但片中又叫他史傳奇醫生,我想大概如果叫史傳奇醫生,大概會被以為懷哲非洲行醫無法吸引民眾進去看吧XD)

應用生活之於小人可以translate to 像下面簡單的幾件事:

例如之於幾合與計算 幾張貼紙可以換大禮物飛機還是公車快怎麼幫爸爸燒一套體面的Giorgio Armani從小左撇子媽媽水裡來火裡去在異鄉挑戰右駕 、如何建造魚塭或是計算成本開魚餐廳

例如之於邏輯與推理 如何判斷同學說他吃過蟑螂的真偽與回應 、前舖後敘羅生門怎麼告狀比較容易得分如何利用優勢與談判籌碼修正老大得分

這是書呆子媽媽深受之苦,所以希望小人學了魔法不是只會畫圈圈,不然那跟提包包的郎中就沒什麼兩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