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884a0   

這是一隻變色龍走到動物園,看到別人有什麼他也想要變成那樣,最後變成這樣四不像,我個人很愛這本書,童書應該也可以很醜而且亂七八糟,這隻什麼想要的最後變得醜不拉幾的變色龍,我覺得超像我的,不過請不要在這個age 曉以屁孩大義,以為這本書要告訴你要做自己,too far.

 

我根本不用擔心我宅在家,把上網力氣花在變成網拍比較變成買物失心瘋的購物媽,因為我根本不是那塊料啊!根本不會因為我宅在家就變那樣。

首先,雖然我會買相關的書參考並思考,但我根本對坊間/名媽們按表操課的推物必買,完全認為有一定的市場運作邏輯,所以不一定會買。

另外,我有對比較價格與網路買賣陌生的俗耐與無感,造成沒有興趣也沒有時間以致於有做出決定上的障礙,所以不知道怎麼買。

這種專業的事,交給盲爺就對了。→這真的是誇獎

 

 小瓜,上菜,來隻變色龍

開始會辦家家酒,通常是煮菜,因為耳濡目染盲媽,我想我離我好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不遠了

我們一向是age 到了覺得需要什麼再買,我一直在想最近盲爺進的菜要怎麼煮-Rody小馬、黏土與積木。

目前小瓜的最愛是黏土,當時在LA買了一堆衣服,唯一買給小瓜的玩具,竟然是黏土,而且還是 一盒只有醜醜的四個顏色、幾個模型的黏土,後來在大寶葛格家看到一大桶在Costco進的應該至少有二三十種顏色的黏土,雖然一樣說「恁叨嘸…」,但是顯得氣勢就輸了一大截,而且他應該沒一下子看過這麼多種顏色吧!因為我當時為了怕麻煩,規定他一次只能開一小盒,玩完一小盒再拿來跟我換。

這觀念可能還是受到典獄長order and displine的影響,認為凡事有序的重要。但是有一天我在陪他畫畫的時候,他突然把黏土還是貼紙黏在我畫的圖案上,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我們常看畫展的複合媒材的前身嗎? 於是我也開始跟他玩了起來,把整本畫冊貼得亂七八糟。

這天我看到大寶葛格家大器地一整桶的黏土在玩,才發現我們家的顏色也太少了,而且我的方式也錯了,應該讓他各種顏色mix-up play,立馬去買盒十二種顏色,不知道為什麼拿到黏土他一直唸著妞鼻嘸,積木則是唸著大寶葛格嘸→明明都是大寶哥家的啊?

一次玩一種顏色不止用在黏土,我也用在種類,本來規定一次只能玩一種東西,玩完了再玩另一種,後來也發現錯了,他這樣少了不同東西之間對話的機會,就樣複合媒材的道理一樣,應該是要家裡任何東西只要不危險的,什麼都可以玩。

於是我開始用各種顏色的黏土捏Eric Carle的動物群。

還有另一種為了怕小孩太快覺得無聊不珍惜,名媽們倡導的觀念,不同的玩具每隔兩三個月輪流拿出來給小孩玩,以我們家這麼窮酸什麼玩具都沒有的情況下,根本沒有這種問題,要是收起來還真的就沒東西玩了,不過也因為沒東西反而要自己去挖出許多大人的給絲演煮飯或是烤餅乾,這也是我不懂為什麼要買整組昂貴廚具玩具給小孩,老木我都沒有,更何況他連對空氣都可以演隱型水龍頭了? 還是要長大一點才會發現爸媽的陰謀?

東西少其實更不用擔心收拾的問題,而且反正虎爺有一首經典名曲,福澤眾多父母,叫做「東西用完我會自己收…」於是我們常常用這首歌來勉勵他,貼心的虎爺還有歌中有交代「每樣東西都應該回到每東西的家」,各位可以用力幫小兒洗腦。

 

小瓜,卡美麗恩 

卡美麗恩-Chameleon 這個字很多人都知道是變色龍,不過我也是聽了cd才知道怎麼唸,但是小瓜在同期聽過幾遍已經會唸了,2歲vs 3x歲,完全驗證之前廖所說的,小兒學字沒有難易的問題,時間長短快慢而已。

雖然這本是像說故事般地唱著,跟唱對小瓜來說偏難,但是他發現同是Eric Carle系的動物,又有現在有興趣的多種色彩,就毫不遲疑地抽出來,並找出在"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re" 裡所認得的動物。

從這樣Brown Bear, Polar Bear 到Chameleon三本可以發現,動物的重覆性還真高,連太陽都長得一樣,這樣在小兒熟悉前者的狀況下,很容易再受到點檯,這應該是很重要的策略吧!

例如以粉紅色的flamingo來說,又搭配了黏土或是腊筆可以強化,他常拿著筆說flamingo, 我突然想到這不是我們常用的名詞-顏色來形容類色,例如檸檬黃、海軍藍嗎?於是在小兒少少的生活經驗中,Eric Carle用的顏色與動物連結無形地強化了認知,而且,有天有在動物節目看到flamingo 才發現它還真的是長得這樣,嘴巴前面有一節黑色,真是知識太貧乏了,現在才正是帶他去動物園的好時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