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名師指的不是補教名師盲爺,而是小瓜。

小瓜下午沒有上安親班,盲爺平常也沒什麼在教他(因為都在睡覺),就買評量練習本讓她寫。(盲:什麼評量!? 這是我二十年教學經驗經,精挑細選出來的武功密笈好嗎!

小瓜會自動寫,會自動對答案、寫了會拿高分或滿分並沒有什麼稀奇,因為她本來就是一個自動自發而且有強迫症的小孩。

讓我驚訝的是,她會教妹妹寫,寫的是本來要給她寫的二年級的評量,並且改分數與訂正醜字。

我:為什麼要叫妹妹寫這個?

瓜: 這樣我寫作業的時候,她就可以在我旁邊陪我寫作業啊! 

除了練唐詩、教寫國字,現在你還身兼數學小老師就是了?

盲爺買了二本給小瓜,小瓜把這本都是計算類型比較多的給二瓜寫。

寫完每個單元寫完還幫她打分數

我問了一下:為什麼上面有寫品4與享4

瓜:哦,那是我們每個人有用10次計算機的機會,我們現在各用到六次,所以各剩四次

我:哇,好cool哦,可以用計算機

這個沒有進位應該是可以啦

但這個進位的也可以?

還兩次進位?

我有注意到這有些字體不像二瓜寫的(二瓜現在寫的數字都超大,而且像3或5這種會寫相反)。

我:可是這有些看起來像你的字耶?

瓜:那是因為她有的字寫錯或是寫太醜,我幫她擦掉重寫,但答案是對的。(怎麼有這麼好的老師,字太醜也不行)

減法也可以?

嗯好像可以,但減法退位還比較不行。

這應用題也是妹妹寫的嗎?她又還看不懂國字?

瓜:我就唸給她聽啊,然後她再作答。

文盲也可以考試就是了。

這看起來真的很不合常理,於是我做了個驗證,請小瓜把答案遮起來,請二瓜叫過來當場算一下。

47+78 =?

當我非常驚訝二瓜會算的時候,我發現她臉上有一種害羞又驕傲的表情。

因為我印象中還是妹妹只會數1到10,10以內的加減法;還停留在玩宣教精兵時(基督徒的大富翁)時,小瓜總是身兼銀行幫大家算錢,而妹妹永遠在一旁,兩手攤開等著姊姊找錢給她的樣子。

當然,更令我驚訝的是這整件事的process.

滋足以證明-強迫症是會進化的。

妹妹啊,如果你的人生有什麼一點點的成就,最要感謝的不是你的父母,而是在一旁不停揍你跟鞭策你的姊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