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推測西瓜這次生病應該是星期日去玩水,幾乎到了一個月有三個禮拜在吃藥,但是因為我們裝死不敢說帶她去玩水(誰敢說我就殺他滅口),剛好前天她不知道在三八什麼一直翻肚臍給大家看,於是盲媽就認為應該是亮亮肚臍惹的禍,說以後要隨時圍著肚子。

因為生病戰力減弱又加上下雨,我們晚上就在家唸繪本,通常我盡量專挑有Rhyme或是唱遊的繪本,一唸小瓜就會去拿那本來省得我出力,尤其我知道現在聲音對鸚鵡瓜的影響力,現在很愛follow別人說話的字尾。

這本被西瓜稱之為"NO NO"的書就是她最近的愛書。原來導讀可以加入這麼多驚嘆與表情的語助詞!



-----常常我一個人與西瓜唸書時,會感到一些微妙的小事與動作,這些小事小動作,好像常常把我們圈進去了另一個小宇宙的世界一般。----


博學多聞要靠父母

上星期我帶他去誠品打發時間,結果她跑去隔壁的博學屋德國童書,這是上面有小椅子她一屁股就坐了下來要玩,害我只好被陪推銷。首先店員拿出了最容易打動父母的英文教材+觸控筆,上面點到什麼,筆就會念英文,因為鸚鵡小孩通常沒玩過,然後聽到什麼就會跟著唸出來,父母自然龍心大悅,一整個誤會自己的小孩是神童,這時店員正見獵心喜,推波助瀾一下,什麼以後的環境很競爭、用這套小朋友自己也可以練習…通常父母閉著眼睛就簽下去了。因為他不知我曾經在吃喜宴的時候被一個玩這個的小孩,然後父母大肆炫耀自己兒子是天才的臭鼻子搞到很吵很煩,所以立志絕不買這鬼東西。

後來他又不死心拿出另一套玩具書。憑良心講德國書真的做得蠻精美的,有flip-flop、touch and feel, hide and seek, push and pull 符合她現階段的玩書樂趣,而且死西瓜還給我玩得真開心。他甚至使出大絕招,今晚真奇妙,來的父母有各國人,上海人、日本人、韓國人、印度人…我真是見識到了韓國媽媽的國際觀真好,一講她就理解了,不囉嗦立刻下訂,這時愛呆丸的媽媽很可能輸人不輸陣,尤其不可輸給死韓國人就殘殘下訂,但是我不要這麼多本啊,還好我很冷靜,我家後面就是外文書庫了,平常盲爺就帶他認東識西看實體了,而且這要有人有時間帶才會更有趣吧。

不過有一個不錯的收穫是:應該固定給西瓜一套小桌椅,她可以在上面看書還是切西瓜什麼的,因為她一看到小桌椅就一屁股爬上去並且乖乖地給店員指導了好多本書。


鸚鵡小孩可以靠些工具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最近看了一下這本,這算是一本繪本工具書單。一開始的時候我是有點疑惑,連政大西洋語文學系、中正外文系研究所、名校附近的明星補習班老師都放cd給小孩子聽,那除了外國人,有父母能開口唸繪本、說英文嗎? 而且我一直受到的觀念是「一定要由父母開口guild才能充滿感情與情境。」為什麼要放冰冷冷的cd呢? 好像放了cd/dvd就是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就跟我放baby einstein 其實是為了偷時間擠奶做家事的道理一樣, 但看完發現這是有幾個前提的,

1. 還真的有不少的父母是沒辦法開口說唱的。

2. 就算是高學歷口說也不見得準

3. 如果是全職媽媽總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說個不停吧?

4. 聲音真的是有表情的,情境真的可以有豐富背景相佐,要聽過專業音樂或是朗讀繪本才知道。

例如於是立即弄了本鵝媽媽唱遊之歡樂農場(就是大家很熟的王老先生有塊地)。以此為例,這麼多畜牲的叫聲,之前我光看英文拼字我還真學不出來,還是要交給畜牲界的鵝哥豬姐專家們,最後還畜牲合體重唱(chant),真是太威太歡樂了。

書中還有二個觀念值得分享,一個是不要設限什麼age/gender應該會什麼,另一個是試著為你們的共讀紀錄下來。因為作者幾乎什麼類型的繪本都有涉獵,於是有家長問我也想過像恐龍種類繪本中這些這麼難的字小朋友有需要會嗎?

1. 小孩有時會以自己會大人不會為屌(為什麼小孩這麼欠揍)

2. 多音節的練習與拼字其實潛移默化對長遠效果是有幫助的

3. 盲爺補充:考托福的時候不是出現過白堊紀這類的字?

從以上的問題就可以知道通常家長是目的導向與短視功利的。(我問恐龍就跟盲爺問游泳一樣)

其實以繪本當親子間的bridge付出最大的成本不是金錢而是時間。陪伴的時間很長又往往不是短期見效的,更何況還直接踩線了父母也不懂的英文或是故事,這是很多人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原因。

繪本在語言上音韻、文法、字群、口語,在藝術上的色彩與影像,在故事上的豐富與想像,我早就很清楚的了。只是在取得不易的環境,要堅持與蒐集下去,實在不是件易事。

 

最近我唸書發現開始加進去動作會更吸引西瓜注意力。

所以到最後就變成兩個人演了起來,還好只有我們兩人在家,不然我鋼鐵般男子漢的形象豈不是一夕崩壞。如果書裡面有魚,她就一定要爬上去家裡的魚缸把孔雀魚糾出來餵食,然後我還要裝瞎加演,老唄馬林找不到尼莫時,用慌張的表情找西瓜,她也會配合演出:「我在這裡啊,別擔心」的樣子來拍拍;如果有企鵝,他就要把那隻跟他摔角的企鵝捉出來抱抱,然後所有的絨毛玩具類包括我都要點名抱過一圈,甚至看到彩球就要點播:「天父恩典真正大…」(西瓜表演處女秀),害我最後都想把這幾頁黏起來,TMD…這樣就可以搞一個晚上。

  ----常常我一個人與西瓜唸書時,會感到一些微妙的小事與動作,這些小事小動作,好像常常把我們圈進去了另一個小宇宙的世界一般----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常常有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其實我反而覺得我的心態是反過來了,因為愈養愈心虛,才發現自己的不足,於是想找更多兒童生理/生物學、心理學、醫學、或是語言學的書來看,愈來就愈能不帶偏見把她當個白紙對待與理解她行為背後的原因,並且找到我真正需要的工具,裝備自己的過程中,反而更發崛了其中的樂趣,這是好為人師之樂之所在吧, 所以重點在看了什麼書(其他人個人教養經驗的書與流派應僅供參考)、經歷了什麼事,而不是照書還是照豬。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