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有衝動想買車(march)買屋(IKEA的誘惑)的時候,我就想起了上星期才見面的假歸國學人Ida(因為她照顧了一年癲癇病患,結果癲癇的病名英文都忘了-_-) ,為了實現環遊世界背包客的夢想(英國等八個歐洲國家已插旗)Ida是一個奉行身上完全絕對不會有多餘的物質與欲望的人。註一

 

所以我寫了以下提醒自己:

 

我不想為了either市郊透天 or 北市5坪沙丁魚 stick on one palce.

 不想為了尿布與奶粉忍受我不想要的頤指氣使與委曲求全

 不想為了多睡一小時,負擔一臺可以買二十臺Nikon D90的車for a suck job

不想為了一種周而復始格調 一種與眾不同 多一份炫耀

不想為了夢想中的布爾喬亞而活

 

也許人們也不想要

為了騎馬揮杆臺北灣忍受腰桿子往下彎

為了力爭上游八圈而牌桌上overtime

為了枕邊的肥婆 時時要瘦身整型搞到自己肝指數不行

 為了廢材兒子(基因問題)註二 以後要念哈佛而賣地賣房子

 

如果我不要以上,我人生可以很多選擇

但我還是要努力賺錢,只是不是為了以上

 

套句obama演講的pattern 這些下三爛的競選手法 We can do it but not this time

 這種無聊的人生,人們有幾次可以勇敢地這樣說 not this time?

       

 保有隨時變動可能的籌碼,一如<<反常識經濟學>>裡區分的 吝嗇不等於自私

 Ida 你看看,我講話比你有學問多了吧!

 

註一:Ida 過去這一年跑去英國做志工,教癲癇病患美術創作並協助售出,為一種使他們專注的治療方式,最近回來某天發生了以下的事(Ida口述):追風少女騎腳踏車每天從土城到市政府上班的路上(每天,是的,你沒聽錯),某次爆胎後,本來想扛上捷運回家,但發現身上竟然也連坐捷運的錢也沒有,因為平常不用是騎腳踏車上下班,中午吃家裡帶的便當所以花不到錢。於是只好乖乖把車牽回公司,請哥哥來載。結果,哥哥的車竟然也沒有油了(這種事也有基因的哦!?),兩個苦情的兄妹只好推機車去加油,搞到半夜三點才到家。

 

註二:這星期停紅燈時,看到一個媽媽騎機車前踏板前載了一個剛補習下課的小胖妹。小胖妹等紅燈時啃著一個巧克力麵包,還有孝心地手伸到後面給媽媽也吃一口,應該有天倫之樂的感覺,但我當下的感覺是1)有這麼餓嗎?不能等到回家再吃嗎?胖真的是有因果的;2)以後小孩絕對不給他補習(因為討厭這個畫面),你笨絕對是老娘的問題,補習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