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ay84 8/9 Mon. 

上了一堂公司的拳擊有氧,覺得手快斷了。

Day85 8/10 Tue. 

盲爺的生日幫他叫他的愛店辣椒 Uber。步哥放假還來幫我修冷氣,連帶家裡的家電也巡一圈,真是太感謝了。

本來以為是太太這麼有心叫外送蛋糕,結果沒有,是盲爺大學同學,是真愛。

IMG_3194

IMG_3289

Day86 8/11 Wed. 

昨天的冷氣修好太冷了,吹到流鼻水,整天狂想睡…

Day87 8/12 Thurs.

小瓜也開始在點pop cat點點貓…貢獻了50000下。

Day88 8/13 Fri.

小瓜的手做線上夏令營也結束了,得到了Best VIP。不過這是當然啊! 因為上禮拜妹妹上的時候,她都reheasal 過一遍了,妹妹去上廁所她就假裝是她坐在螢幕前,覺得反正老師看不出來(呃…你們不是雙胞胎,也沒這麼像吧),菌菌大隊長特別讓小孩買單,小瓜幫歸納她受歡迎的原因,希望以後我能用在上課或是主日學。 

1. 要偽裝身份,並且以為小朋友都看不出來。例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人力不足, 大隊長還要變裝身兼韻律老師,但小朋友都是柯南上身,覺得抓到很有趣。

2. 時而威嚴時而幽默的反差萌,在當大隊長時神聖不可侵犯,線上遊戲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改名為美麗菌菌。

3. 透過不同方式關注例如特別獎項照顧到即使比較安靜的學生。

   (筆記筆記)

折紙

 

Day89 8/14 Sat.  

開始追《俗女養成記》(人家都在上2了…),本來是我自己想看,後來又變成閣家共賞了。→沒辦法無照宇宙被太太關起來之後,只好加入俗女宇宙

我一直以為「俗」指是俗淑的南北對比,看它的英文 The Making of an Ordinary Woman 原來是指一般人ordinary woman, 更覺得這個下標真好,以養成一個一般般女性為破題,做父母的誰不是一開始希望小孩平平安安長大、身體健康就好,隨著年紀愈來愈來,對他們的期待愈來愈多,愈來愈貪心不滿足,愈來愈多的擔憂與煩惱,甚至完全拿走小孩的人生,親子關係就是在這樣糾葛當中交織而成的。

既然是一家一起追完第一季十集,我就小孩與喜好度的觀點來討論。  

第一集 不要嫁惦的 喜好度  

這…婚宴桌上的滿嘴教養,應該沒有人會這麼白目吧!? 這個二姑姑為日後+0對婚姻的觀點埋下了伏筆。

第二集 褪色的寒假 喜好度 

這段也讓我跟小瓜說你很lucky沒有一個跟你比較的表姊,又剛好都是同齡朋友小孩中比較大的,所以佔盡了不少便宜,但這便宜也只會有小時候還在大人翼下這段期間,其實長大一點就沒差了。

這時盲爺就想到了與他從小比到大的的醫生表哥,從小他就最討厭這種甩不掉的比較,所以更能深刻體會這種心情。

第三集 男女授受不親 喜好度

小瓜看完歸納男人有分三種: 好男人、大男人與媽寶(轉頭看盲爺)

盲: 還好你的婚紗是我們一起挑的,房子也是我們自己買的。

阿嬤捏爆釋迦那段…是小孩最喜歡的,簡直直逼多年前八點檔的「恰恰爆橘拳」。雖然看似戲謔,但好像也幫助了我說了一些還沒想到要這麼早或是沒有適合情境來說的事,我想其實也許有些事我也不用說了,因為早在我們許多一同看的電影與影集中已經「略懂、略懂」。

雖然明明災禍是阿嬤引起的,但這家人最後挺身搶刀連滾帶爬的激情演出,實在讓我覺得太暖了!!

我特別喜歡這集小孩反將大人一軍的「鹹魚、蟑螂蛋包子與中藥」事件。當每個大人彼此略略竊喜對方的錯而不約而同地把責任丟回她身上說: 「長大了要會自己會判斷」時,她的作為反而更顯得她的聰明伶俐,其實這就是長大後她的生存之道, 當小孩選擇「自行判斷時」我們能看到小孩這樣的養份嗎?

第四集 保存期限 喜好度 

老實說四十歲的我, 應該做不出來辭職退婚這種「衝組」的決定,台南女兒真的威!  看著回鄉的+0做自己的一種爽快自在,完全不同於在臺北當秘書時的那種畏畏縮縮。於是我不免還是覺得,從小人格的養成與家庭影響真的很重要,ordinary woman 一點也不ordinary,無論是小時候看到退婚的二姑姑的經歷或是感受家裡滿滿愛的能量時,這些都能support你做下忠於己的決定,包括離家出走。

這種回顧歷史年代劇一定要帶到蔣經國去逝、說國語、警察這類話題,只是它處理得比天橋上的魔術師輕盈多了,豬哥亮的歌廳秀錄影帶是大家的回憶。

第五集 自由的代價 喜好度 

看到從小不停撿貓撿狗撿東西回來的爸爸,怎麼覺得好熟悉…。

第六集 高級魯蛇 喜好度

這個相親對戰畫面實在太好笑了。

第七集 愛的教育 喜好度 

每個父母都會源自於自身的補償心理下,對自己孩子期望的形象,那期望的形象如果又加上老師的一句「千年難得一見得練武奇才」的話,即使是愛的教育的爸爸,也變成是鐵的紀律了。

盲爺說那練鋼琴的生活完全就是他小時候的寫照,而我想到的是小時候爸爸騎著摩托車載我去學珠算的日子,一個後來完全與文化氣質相悖離,一個數學聯考其差無比。我們應該從無論自身或是這樣的故事的影子當中,深刻地體會興趣的重要,而不是自我形象的投射。

第八集 甘願失敗 喜好度

斯卡羅的吳慷仁也可以演譯敗家子。

小瓜問我說: 你覺得叔叔後來怎麼了? 我覺得他應該是窮愁潦倒所以沒有再回來,如果大富大貴應該會衣錦還鄉。

瓜: 那不一定,因為他想把他們家賣掉耶,他哪裡還有臉回來!

我: 對父母來說,你永遠可以回來,只要你肯回來 (雙關)。

我比較好奇的是,哥哥說了什麼? 如果後來他會代替叔叔寫信給女兒,那他應該是原諒弟弟了吧!

第九集 純情青春夢 喜好度 

亞哥花園的百戰百勝就是以前星期日中午吃完飯一家人最大的娛樂啊! 原來我們也已經到了懷舊的年紀了啊! 

看著對唱得很開心的媽媽而說不出實話的兒子媳婦,這種白色謊言就是一種愛啊! 難怪盲爺常常使用。

第十集 不是淑女又怎樣?喜好度 

那個不管找到工作在唸,找不到工作在唸,四十歲還不嫁一直唸,說我不是唸我是關心…很像盲媽的身影;那個一直唸不要整天欠天欠天,問他開心嗎說你開心我就開心,離開宿舍前交代電鍋怎麼用、中藥要怎麼吃怎麼燉,我根本熟悉。

所以那個媽媽的形象真的是六年級女生的集體回憶,盲爺還因此突然感慨隨著時間的增長,能陪爸媽的時間其實在倒數了,於是晚上在盲媽家吃飯時,火力全開地聊天,不像平常不是滑手機就是看電視,也算是另類的收穫吧!

看著阿嬤與媽媽,完全能理解這種反骨又擺脫不了傳統的枷鎖的由來,其實很能反映很多六年級女生的處境。

我喜歡最後大小+0碰面的最後安排,繞了一圈回來之後遇見那個初衷小時候的自己。

小瓜說你看你說我會超過十歲保鮮期結果沒有吧! 我還是每天睡覺前都還是要跟你聊天(呃…可以不要嗎? 我覺得我每天晚上都在錄40分鐘以上的podcast)

昨天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我還能繼續保鮮,因為盲媽扛起了這個角色啊!! 

在每天晚上都要上演的祖孫吃飯bargaining大戲,今天一家人在時,小瓜終於出手了。

瓜: 為什麼我們要吃魚,爸比就可以不用吃魚? (果然是悍將,一下就打到問題核心: 你都管不動兒子了,管孫子這麼多)

小瓜的毛很多,但其實都有她的道理。例如飯配香鬆與肉鬆時,不喜歡加濕濕的菜,所以他會分開來夾菜,但大人沒看到就會說他都不吃,所以我決定買個餐盤給他,夾菜時就可以展菜示眾。

所以他不喜歡別人先把菜先夾到碗裡,這麼就會把飯弄濕,但往往大人就喜歡幫小孩夾菜,確保他有吃到最營養的部份。

還有她對味道很敏感,魚比較腥或是菜的口味太多重也會直接打槍,身為一個跟盲爺一樣被養成嘴刁而味覺敏銳的人,我覺得這代表他們舌頭被很精細地對待,雖然惱人,但如果我是盲媽,我應該覺得驕傲。

 

Day90 8/15 Sun.  

早上盲爺徑自往前直接讓他們騎上五公里,中午回來個個腿軟,但小孩子就是厲害,下午還是可以去大佳河濱放風箏溜蛇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