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4 7/19 Mon.

關於公平與程序正義。

商務艙沒什麼了不起,而是尊重與程序正義,這些官這些體協每年運動賽事就要出來秀一波下限。 

突然想到小孩子都知道的公平正義。

小瓜最近把使用牙線加點這件事取消,我問他為什麼? 她說因為已經導入了,我們已經習慣睡前都會使用牙線了,所以就不需要獎勵了。

我:這…但你就做平常就會做的事仍可以加點哪裡不好?

瓜: 因為不是我們應得的,而且賺錢太容易的話這樣沒有成就感。(唉呀…你天生沒有當巴菲特的命啊!!)

少拿會吵會叫會跳是人性;德不配位、尸位素餐,吃到嘴邊的肉會吐出來,屁股坐熱的商務艙會禮讓,這就是需要高尚的情操了。

***

盲爺提到既然這樣的疫情,應該暫時不要分班才對。這時小朋友在邊點頭頭如搗蒜,但二瓜補充了一句:但是要換老師XD。

這樣小孩不需要重新適應,整個學校業作也不會開學的時候一團亂(你有差嗎? 反正開學都不打算去了),不過最現實的問題是低年級要備中年級、中年級的要備高年級的課。

突然想到…對後,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從小一到小六一定都要分班? 適應不同的環境、認識不同的朋友? 為了讓老師健康地活下去? 聽說芬蘭的分班很人性化 哈哈…突然柯南上身…謎底終於解開了!

 

Day65 7/20 Tue.

洪品恩拷貝

上個禮拜小瓜的Scratch Camp結束了,非常匆忙沒沒機會寫下我的側寫。這是小瓜第一次參加這樣的camp, 而且溝通過程部份使用英文,除了用英文寫入專案中之外(例如想到了People, potato, marshmallow押韻) ,也學習欣賞很多別人不同的作品。

我觀察到其他小朋友,很多都勇於發言,oral present跟喝水一樣,但是小瓜就是非常不願意,非常簡單地交代自己的作品一下就關鏡頭了。但一下課他又非常熱心地跟我介紹他的A Ghost is hungry創作靈感、寫法過程還要有玩法。

我: 那你為什麼不在上課的時候好好介紹呢?

瓜: 不要。

糾竟他們這種被動、閃躲的態度是因為天生的氣質還是家庭教育的影響? 是平常上課時的習慣、已經中年級升高級年的彆扭或是只是陌生的環境?

如果要問我最羨慕其他學員的優點是什麼? 我覺得是這種自信心與表達力。

剛好看到這篇狼性,然後呢,其實裡面講的對岸的狼性與我要討論的當然不是同樣的事情,但確實點出來的是有比較有看到表達力的落差。

***

小瓜這禮拜發現玩太空狼人殺不用被課金的方式: 用Crayon Melter自己畫一隻,這是他最喜歡的黃色造型的蛋寶,頭上會有一顆荷包蛋,狼人被殺死的時候頭上的荷包蛋會掉下來。

IMG_2948

旁邊帶的那隻紅色寵物(是我耶…那是我玩的時候指定的造型)要課金

另外一種方式就是去Scratch找神人。(這個載入快多了)

截圖 2021-07-25 上午10.12.35

Scratch上的Among Us最妙的是竟然可以配鴨嘴獸泰瑞耶…

瓜: 媽咪,他真的做得很像,超強的! 我們一起進去研究他的程式碼。

你知道嗎? 我玩的時候最喜歡當狼人或是鬼。

哈哈…原來你只有這時候有「狼性」啊~

這禮拜我們也有嘗試另一個新遊戲: Alba (小瓜說啊這就動森啊…呃,造型是蠻像的啦!)

雖然不論內容或是美術設計我本來也是抱著很高的期待,但是其實720度的RGP對目前小孩的眼力追焦來說,還是太吃力,因為玩了45分鐘之後,小瓜說頭很痛,當然啦,雲霄飛車也不可能搭45分鐘。
 

Day66 7/21 Wed.

IMG_2897

晚上下班後去打AZ,雖然就在家附近的診所,不是像在圓山花博、高雄世貿這種大型展館,集體注射比較有一種神秘儀式下成就解鎖感覺,但還是終於完成了心安不少。

與盲爸載我的路上閒聊,他說其實這個因為年紀免疫抗體不同產生的副作用這件事也不太準。他提到電臺的主持人某某雖然六十幾歲,整天騎車上山下海,身體很好,但他打完AZ 也是沒什麼反應(因為盲爸盲媽都是打完安好無事沒什麼反應)。這時我才聽出來身為摩羯座的花媽爸盲爸,其實是要表達: 什麼疫苗認證老人,沒有這種事啦!! 哈哈

 

Day67 7/22 Thurs.

截圖 2021-07-23 下午8.29.37

為什麼明明在同一個屋簷下也要用hangout?因為二瓜說都沒有人傳訊息給他(桑心~),於是我答應他一天會傳一則訊息給他。

請好了疫苗假,本來本來中午前毫無症狀還很心虛,擔心我該不會是疫苗認證老人吧?沒想到只是時候未到。 

中午過後我好像吃了AZ全餐,,發燒、畏冷、頭痛、嗜睡樣樣都來、樣樣不缺,小孩貼心地幫我倒水、遞上毛巾還提醒我要休息。睡整個下午的感覺是既像宿醉,一陣陣衝上來的寒意,也很像懷孕陣痛時的感覺,想到懷孕時身體的生理反應其實不是也是一種異物的反應。

晚上因為無法吹冷氣,所以自己到小孩們平常都沒在睡的上舖睡,沒想到不能動也是安眠一晚(實在是太昏迷了)。

隔天跟小瓜撒嬌。

我實在覺得夫妻同床是一件很不合理的事,因為每個人的睡眠習慣、上床時間、睡眠品質不盡相同,同床一定會有干擾,法律雖然沒有規定要同床,但事實上這觀念應該要被打破。

你知道嗎? 我以前在家就是一個人睡的,我昨天才體會宗哥與步哥睡上下舖的辛苦,除了互相干擾之外,睡上面的每天早上都要擔心自己摔下來。

但是啊,我已經過了十年不能自己一個人睡的生活,我都不知道翻身(雙關)的滋味了。→完全就是情勒

瓜: 那你去我們的床睡啊

(可惡~失敗)



Day68 7/23 Fri.

發現媽媽在家也沒用,不是昏睡就是工作,於是今天就待在盲媽家一整天。

這兩天妻女也加入了盲爺的「無照律師」宇宙,看一下為什麼我們沒辦法變成菁英的原因(因為投胎就投錯了),沒想到小人竟然也看得懂(瓜: 因為我們每天受到本土厚黑黃金歲月的洗禮啊!)

我對法助瑞秋不能上哈佛這段特別有感。(第三季第二集)

「你不是不優秀,你只是不夠優秀;或是別人比你更優秀。」

三十歲以前的我,一定跟瑞秋一樣哭喪考妣臉,不能理解為什麼我爸是哈佛,我在全美最優秀的律師事務所工作,所有頂尖律師都要靠我,我對我的工作充滿熱忱,但我還是不能進哈佛? 

但現在的我,完全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件事。唯一的差別是,我只是希望有一天我的小孩不管在哪個領域有talent時,盡己所能地不要有任何關卡卡住他,這不就是做父母一輩子在搭橋舖路的願望嗎?

盲爺說哈維真的非常自信而驕傲,其實這種人很難共事。而我真的很羨慕像市長哈維這種人:「你做到是因為我給你機會,要不然我來做也可以。」因為我一輩子從來也沒過這種念頭閃過我的腦中。

IMG_2953IMG_2954

小瓜提到她與妹妹寫日記的方式很不同,像她就習慣是條例式地列下來今天所有發生的事,而妹妹則是只挑一件事或是甚至只寫這件事當下的感受,例如...告狀。(兩相比照真有的一種辦案感)*

 *「你不知道、我不知道、他們不知道的事」的梗其實是來自NYZbea裡的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每次講到這個他們姊妹就會跳一支無厘頭的舞。

我: 我覺得都不錯啊,你們一個就照相機,一個就印象派。

印象派讓我想到英國發明火車之後,因為搭火車經驗的速度演進,視覺感觀因為速度對細節體驗的改變,而產生了這種即時把握當下整體視覺體驗的風格。

 

Day69 7/24 Sat. 

IMG_2939

今天降級二級的消息出來了。72天回到二級的生活,是全民的努力。如果看著國外的案例,就會這知道這一切絕不是從天而降,有多麼不容易,但降級之後接下來的挑戰仍是辛苦的,因為病毒仍在,因為疫苗覆蓋率仍不高,所以還是一樣口罩戴好、不要亂跑。

晚上回盲媽家看cable一起追一下奧運的消息,前一天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超級變變變

睡前二瓜突然分析起來了我們面對長輩「高度重覆性的關心叮嚀」時的反應:

例如盲爺就是整路沉默,姊姊就是一路fight到底、我就是一開始會爭論後來被罵就安靜,媽咪就是唸到一個頂點時才會嗆個一句回應。

我: 對啊,因為姊姊是悍將。 

二: 少年悍將嗎? (少年悍將真的是一部很優秀的卡通!! 完全演譯出青少年的想法與美式幽默。)

我: 哦,可以哦…那這樣姊姊應該是鋼骨(很衝)、我是酷姬(leave me alone)、你是人皮獸(可愛單純,而且跟鋼骨是好朋友)... 

二: 那麼爸比就是羅賓(囉哩叭嗦愛當leader的的弱B)

但總之我們都認同,無論回應的方式是哪種,都是基於愛的理由。

 


Day70 7/25 Sun. 

妹妹早上上完線上主日學之後,很哀怨地跟我表示…為什麼我們班都在上課,姊姊他們班卻在玩太空狼人殺!?

我:呃…因為他們班上完了啊 (實情是高年級要他們上線開鏡頭需要比較多的誘因啊)

P1100226

最近清google相簿發現很多舊照,現在每週新增想來po一下過去的呆萌照回顧。

舊照回顧: 新玩具-塊狀水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