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寫,就順便提一下說古時刻吧。

我們常說你小時候留給小朋友什麼樣的回憶,往往會影響他一輩子。例如說,盲爺說他舅舅小時候帶他去吃「時時樂」,所以長大之後他對buffet就有特殊的偏好,這時我只好搬出來,哦~有可能哦,我小時候最高級的就是香雞城,這可能影響我長大喜歡吃雞排或是桶仔雞。

 

Buffet基因*註

註: 這裡的基因不是生物上的基因,應該比較像是環境影響。

我個人非常不愛吃buffet(盲:你每次還不是都有吃?), 不過盲爺卻很很愛,住飯店每次都問有沒有一泊二食? 沒有至少早餐要buffet,員工聚餐要buffet,旅展要買buffet餐券,想不到吃什麼的時候就吃美琪。除了辦過凱菲屋的卡,最近還加碼美國運通卡(一次爆料你的惡行),應該台北市的buffet 沒有他沒吃過的吧?!

而且這個習慣只會隨著年紀增加愈加碼,有了小孩之後完全沒有改變。

盲:你不懂,這是巨人養成的必要過程。

所以,美麗華的美琪蒙古烤肉就會成為小孩長大以後的香雞城與時時樂。

 

電影基因

另外,我記得小時候每次「好小子」電影出來的時候,我就會非常努力地打掃家裡,表現得比較平常更加地乖巧,這樣爸媽就會帶我們去看《好小子》,或許也因此埋下了動作片的因子,所以知道大哥吸毒的時候,你知道我的心有多痛嗎? ! 被初戀情人背叛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然後,在唸景美的時候,後面有一間叫「光明戲院」,50元可以看二片(咳咳…聽說男校附近的二輪都在放愛情動作片,我們這邊是沒有),每次星期六下午就會找同學泡在電影院一整個下午,後來畢業搬回了板橋,館前西的林家戲院那陣子轉型也經營二手戲院,只是隨著物價高漲已經到了100元二片,後來的院線也從在西門國賓移轉到了信義華納威秀,還有一陣子盲爺很忙都與同事在中和環球國賓看文藝片(與女性不好說自己愛看英雄動作片),現在隔壁天母華威隨時就能看午夜場更是如魚得水。

所以電影會成為我們的回憶一點也不意外。

第一部小瓜的電影認真來說(推眼鏡)應該是變形金剛,懂事後的第一部片則是妖怪手表(過年期間電影院簡直是地方媽媽的救贖),然後就按表操課地洗下去,按的是媽媽心頭好的迪士尼與皮克斯的表,隨著小瓜們愈來愈有主見與片商們每到暑假cable一直洗的柯南,除了讓媽媽寫了柯南劇場版的選擇題之外,每年也要進來戲院被青田剛昌密室殺人一下之外,還有三不五時出的日系小清新系列。

例如這個寒假開始宮崎駿的動畫在Nexflix上演,連新海誠與細田守一系列都可以重溫,加上延到2/25開始,沒想到小瓜有可能比我還要早全破,就這樣電影的基因會一直埋下去。

 

85212414_1121648064842193_4445644670118133760_n

數感基因

有一天下班,小朋友盯著新聞右下角跳動時間,非常緊張與興奮地說快到了!快到了!

我說什麼?

就是 20: 20: 20啊! (八點二十分二十秒)

每次到了特別的組合時間前,他們常常會安靜下來,然後等待那一刻的發生,發生之後會很開心自己catch到那個moment, 對運動手環上的數字也會這樣例如9999,會特別叫我拍下來做紀念。

盲:我小時候也會。

我:真假? 我從來不會這樣。

身為數學老師的小孩,數感基因是相對敏銳的,而身為數學老師的媽媽也就是盲媽,自然功不可沒。

例如過去常常要張羅整個教會的愛餐 ,需要頭腦極清楚的工作流程與成本極仔細的成本概念,她常常可以精算出來她做的割包一個或是四神湯一碗的成本,然後你就會發現往往高於市售,前提是已經有找相對便宜並且大宗採購的食材,所以市面上在賣的如果凡事自己來凡事講究用料,根本不可能賣得便宜。

從年輕時候,我記得只要在餐廳吃餐,盲爺千里眼就是在算人流算金流,完全無視於坐在對面的我;如果在咖啡廳就是順風耳不停聽週圍的傳銷還是保險的話術或是男女朋友分手談判術,然後一直pass給耳背的背多分我,更兒~我是要知道別人在聊什麼幹麻!?

更不用說那段賠到只能騎爛摩托車的股海浮沉的日子

數學(字)在他的生活是一直真槍實彈在用的,所以也常常讓小孩用嘴巴算數學。

其他生活上如打牌、桌遊或是來店裡無聊時統計POS機裡出來的單子上的最佳銷量。

84685111_190678228708236_1417356220045459456_n

熱銷品項統計中

 

1_Q45NxRXGGoUSdZJjsS428w

公民與政治基因

當其他小朋友還不知道里長是做什麼的時候,他們已經了解里長、市議員、立法委員與市長彼此工作的關係與層級。

每當到選舉日,就是全家動員的時刻,投完票時大家守在電視前面或是抱著電腦等開票。

小孩子看到大人到這天突然這麼熱衷地守著電視也受到了很深的影響,看著變化的長條圖、圓餅圖彼此消長的數字,激動而投入地等著開票。

晚上每個沒聽過的新聞標題都有可能成為睡前的臨時出題,例如前天睡前聽說大人聊天的話題,小瓜也想知道,於是我必須跟用他的語言跟他解釋中美貿易戰、房貸與退休金、銷售額與銷貨成本。

二瓜: 我現在聽不懂你們在聊的是正常的嗎? 是我太笨了嗎? 我好想睡哦。

呃…是正常的,快睡吧

 

信仰基因

這是父母能留給小孩最珍貴的禮物。

 

最近常常在一起做某些事的時候想到了小時候的過去。

那間常去的餐廳是哪間? 那個有你們駐足回憶的點是哪裡? 那些事情是你們最在乎的? 你怎麼與週遭人們的互動? 

你們最常一起做的事是什麼? 什麼事最常讓你回憶? 你留給小孩的基因是什麼? 是你們一起養的貓? 還是一起打的怪? 是假日一起運動? 還是常常一起吃美食? 是一起討論生活的話題? 還是親子關係劍拔奴張地寫作業? 是正確的價值觀還是投機的捷徑? 是虛有其表的表面張力還是沉澱思考的內聚力?

我們都在幫小孩的記憶體燒韌體,它會只可讀不可寫,同時影響之後的軟體運作,請小心寫入。

 

延伸閱讀:

WK17 西瓜認親

4Y5M/2Y6M 你想變成我嗎?

I/O 完全輸入輸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