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過去常常買桌遊,也常常租桌遊。租的他們知道要還,千叮萬囑零件絕對不能弄丟,所以還算能留全屍。但只要是買的除了有少不說,往往最後還會混合在一起,然後變成各種扮家家酒或是森林家族的外掛套件。

你知道看到這個往往就會燃起我的拼圖缺一角症。就算不再玩,我微薄的心願,不外希望這些配件絲能夠能夠陽歸陽、陰歸陰,屍首留存,黃河路上不再相見。

但命運多舛,家裡的桌遊往往最後總是客死異鄉、身首異處。

你看看身為媽媽的我,是不是根本是帶髮來修行來著的…一種生於購物狂家庭之基因無法改變之後的藉(自)力(暴)使(自)力(棄)後造成的廢墟戰場。

 

除了常常以小獎品,誘使小人完成小型計畫,造成家裡大量的(媽媽心裡的)雞肋玩具之外,也常常建構中大型計畫,或是藉由聖誕老公公、年終歲末百貨感恩節之由,帶回來大型雞肋。

->是誰在八個月時業績導向的玩具總動員裡說什麼都不買的?!

當時的想法是可以買雖名為玩具但實則為指物命名為工具的東西,然後要利用工具產生業績

我哭…我忘了生產之後的智商會降低,會被肥嘟嘟的小孩外星小人俘虜,我忘了小孩不是我一個人無性生殖來的

->即便在快三歲左右發生sogo玩具店的搶劫事件,我都還能老神在在地檢視這些過程

我覺得真正失控是在上小學開始,你的管控的力道會更薄更弱,因為你需要更多的誘因,驅使他們更多的行動
 

另一個常犯的錯誤是,過去在他們還很小的時候,只要他們突然對什麼產生了好奇、興趣,我就會一廂情願、不明究理地把那個東西帶回家來玩。

例如我們在四歲時買了象棋,往往經不起四年之間的時間的考驗,身首異處也只是剛好。

昨天他們突然把它挖出來玩得津津有味,並且邀我(強迫)我玩。(為什麼二瓜這麼容易買單姊姊的怪規則但我卻不行)

本來宅宅週末已經在昏迷想睡的我,突然被小瓜發明的奇怪的象棋玩法,折磨到突然醒來。

 

這不是他們第一次這樣玩,配件有少於是就自己發明了另一套玩法,只是我覺得這次他的規則特別難以打敗。

一開始我也不過把他們當作諸多桌遊身首異處屍體之阿達一族的僵屍敗部復活,直到我真正與他們玩了好幾盤之後,我發現規則並不是隨便亂訂的,它是有

一種折衝之後的deja vu(既視感)

一開始這是藍隊與紅隊一開始的擺陣

你一定會問,為什麼藍隊裡面會有紅色「相」?

瓜: 哦,因為藍色少一隻啊,所以「」就來當藍隊的皇后,「卒」是國王

異國聯姻? 小卒娶皇后? 愛情的力量,小卒有時也會變英雄。不曉得為什麼會產生一種矮國王與胖皇后的畫面,可能是西洋棋的關係。

瓜:然後他們跟一般的國王與皇后一樣,通常沒什麼作戰能力,只能前進一格或是左右各一格。

國王與皇后通常沒什麼作戰能力…也太一針見血。嗯,應該是記得了小時候教過的將帥的走法。

瓜: 對面的紅色的兩個「俥」就是兩個國王,走法與「相」「卒」一樣

嗯? 沒有皇后? 

瓜: 對,這個王國不需要皇后

嗯? 多元成家的概念落實

瓜: 然後「」是士兵,就等於藍色的「馬」,一次要走二格,不可側走;「」是小兵,兵只可以往斜走,等同於「車」

他連這幾個字有的都認不得,破音字也念不出來,但他可以「定義」他們。

為了怕我忘記小瓜還把規則寫下來

藍隊規則與紅隊一樣,搞什麼紅還寫錯字

瓜 :然後最後只要逼到四周圍的就會被吃掉。

所以在四週圍就可以吃? 重疊反而不能吃?

 

真正下的時候大人真的會被打趴(該不會只有我吧?!)

1. 角色錯亂

因為你認知的卒不是你的卒,你的俥也不是你的車(是一種共享車…我好冷)

2. 砍掉重練

當馬不是馬,車不是車的時候,你除了角色要記,顏色要記、吃法要記、走法也要重記

2. 步步為營

因為吃法的關係,反應距離變短,每一步都很重要,下錯一步就會被圍到角落去(然後就變角落生物…我又再冷了一次)

3. 洞見觀瞻

因為我每次下棋都會見好就吃,飲鴆止渴

小瓜邊下時會一直啐唸:「每下一步棋,都要為下下一步先想。」(你這到底是像誰啊!?)

我很少覺得我的理性腦有被chaos成為一種混亂的感覺,現在就是。重點是它是有定義、有規則的,只是會跟不上規則, 只是我也有我的deja vu. 

我突然被打到的是點是大人與小孩的不同在於

我的deja vu在面對新規則時是我的包袱

而他的deja vu卻是他的養份:

1. 有對襯的概念(例如國王皇后-國王國王,士兵-士兵,小兵對小兵)

2. 缺少了位階但相對簡單的設計與玩法

3. 全觀而非局觀,每下一步都會下下一步先想

所以你會發現這是一種混合的產出: 有象棋走法、有西洋棋角色、有圍棋輸贏。

這不就是我們要的結果嗎? 

imput by different regions but output the combined result.

這時什麼森林家族屍首、地上的樂高、滿地的擺陣玩具,都得到了赦免->一定是小卒國王的神奇力量。

這時我深深體會當規則是由你訂的時候,你可以輕易戰勝大人的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