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我到很大才知道原來蒙特梭利不等於濃特利lotteria→你這樣跟文盲盲爺有什麼差別?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對各國各派的教育方法產生了很大的興趣,不管是芬蘭、澳洲、猶太人、荷蘭、日本、甚至是中國老虎都好好地來全破了一下。

曾經搞過幼教補習班的盲爺,看著床上我買的一本他非常蚩之以鼻的「蒙特梭利」,問我買這個東西幹麻?

 因為盲爺認為走蒙特梭利系統的小孩待在那自己以工作之名玩教具,以後會有自閉症,其實他不知道我就知衝著他這句想知道蒙特梭利是幹啥的。

1.我買錯本了,大家看的都是在家蒙這本,我這本祖國同胞寫的0-6歲最關鍵也很有趣,有很多神神秘秘的兒童心理,也有很多可破可立的邏輯不通處。

2.What's 蒙特梭利? 這裡有蒙特梭利教學法的簡介

3.我非常認真地把蒙特幼稚園的網頁一頁頁點完了…

我摘要的重點是操作、秩序與專注

以我這種討厭小屁蟲的老木,當然會很愛這套。但是如果你一切前文不看,「操作、秩序與專注」,一點都不像小孩啊!

小孩不是應該瘋瘋顛顛、打打鬧鬧、亂七八糟比較酷嗎?

 其實我喜歡去看爭議性的議題,尤其是標題下得很兇狠的那種,有時候找裡面的邏輯bug是一種樂趣(我是會在旁邊標註的那種人),有時候從中了解原來二造之間的觀念差異有這麼大, 有時候對看完想想為什麼會同意與反對,就算再不濟以後就知道開標怎麼吸引人。

先講講個笑話:

Quote from 黃縱寧的小兒科的醫生故事

有一種家長,我叫他做「蒙特梭利媽媽」。通常蒙特梭利媽媽看到兩歲的兒子在診療室大哭,會立刻迅速將他抱起,以平靜堅定的口吻說:「醫師,我先跟他溝通一下,他聽得懂,會好好配合。」兩歲?溝通?你在開玩笑吧!我半信半疑。只見那母親在稚齡小兒耳邊碎碎私語,內容不外乎「媽媽愛你,勇敢,馬上就好了,我可以相信你嗎?可以,你是最勇敢的小乖了,對不對?媽媽愛你…」等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不耐煩的抖腳,等待小朋友從嚎啕大哭轉為哀鳴,哀鳴轉為啜泣,終於,他漸漸的平靜下來,「我兒子準備好了,」蒙特梭利媽媽宣布,這時候已經過了半小時。

於是小朋友又被抱上診療床,他左顧右盼,苗頭不對,顧不得剛才媽媽的溫馨鼓勵,馬上又大哭起來。小朋友又再度被抱起,「我跟他再溝通一下。」媽媽顯得比剛才慌亂了一些,看來兒童教育書上寫的方法,跟實際狀況是有點差距。我的青春正在流失,扣機一通一通的響,需要我處理的事情已經抄到紙條背面,這位可用人話溝通的兩歲天才兒童,依然還沒想好如何優雅的接受注射。故事的結局,通常是由資深有威嚴的護士大喊一聲,所有人員一擁而上把小孩架住,消毒,打針,任憑孩子哭的震天價響,一分鐘左右事情就搞定了。我們帶著勝利的微笑走出病房,蒙特梭利媽媽則掛著有點被強暴的表情,維持已久的愛心教育,今天正式破功。

我從西瓜兩個月我就在做這種事,當時不管西瓜是餓還是睡醒哭了,我就會在旁邊說:「西瓜,媽媽不喜歡胡鬧的小孩,我等你冷靜下來跟你你說話。」→你有病。

果然要看書,才不會有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行為,兩歲都不一定會聽,我竟然跟兩個月的小孩就這樣自言自語起來。

雖然也因此我自己帶西瓜,有自己的tempo,幾乎不會跟他發脾氣。(除了睡著)

 

最後我想了一下,我討厭什麼樣的小屁蟲? (怎麼寫到最後像賣帥為女乞討文)

我討厭「油」的小孩。小孩會變油有一定的社會化過程,這可能從開始教他互動的手勢、表情、動作給饅饅就是一種過程,PUNISH AND REWARDS,大一點就教唱歌、跳舞、念英文、彈鋼琴,例如星期六晚上很多阿公阿媽超愛的「童盟會」就是一種極致的表現,充滿許多油到爆炸的成功案例。

我喜歡他專注地一直扣著琴譜上脫落的皮,然後我叫他的時候,他跟我相視而笑的那種單純。

               專注的單純是在我們成人身上一去不復返的美好。

我也討厭整個環境卯起來怪「力」亂神。什麼溝通力、競爭力、語文力、新美力,彷彿少一粒就無法傳宗接代。

我也喜歡他沒一刻停下來的屁股,踐踏著我爬上去家庭劇院區、推著AE86滑行、爬上帝國大廈…。

              無懼的勇氣領我們前往未知領域。小孩超迷人的是在他們身上看到我們沒有的,而不是什麼力。

 

最後,呼應一下我是濃特利媽媽,如果非常不幸他是我討厭的搞威不講理,我只能盡量維持偽梭利/說理,忍住不要巴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