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一家清晨... 結果是為了陪小人們進京趕考

為了鼓勵他們多參與大型賽事,只要願意參加就可以扭顆扭蛋,例如之前小瓜二瓜有參加美術比賽。而且我們的方式都是「裸考」不是沒穿衣服考試,而是以完全沒補習、不複習與不準備,完全來打卡而已之姿來赴考。

後來我才知道,例如美術比賽都很多都是畫室派來的,游泳比賽的是平常有在訓練的游泳班,GEPT的是補習班整批報的。

其實我只是想增加小人的大型賽事經驗,但是這件事其實有利有弊,利的是如果有得獎或是表現不錯,小人會藉此增加信心;相反地,如果不幸但理所當然地中箭落馬,小人的信心也會受到影響。

盲:所以我說二瓜參加年紀還太小,不適合去當炮灰。

我:就是因為這樣,要趁早讓他知道考試比賽這件事就是這樣運作的,世界不是照著你想的運作的。重點我們不是要在意結果,而是參與的過程。

(以下開放call in表達正反方意見)

 

康軒卓越盃

星期天一早起來,衝回盲媽家拿鉛筆盒、健保卡、備品藥,買好早餐之後就前往考場。

小人人生中第一場的大戰役。

去年就有報南一的超越盃(哈哈…這兩家就是要互尬,然後還比賽日期還差一個禮拜),但因為有事就沒參加,這次時間上終於可行,並且一次報二隻,考完還能參加第二場的禮拜

二:卓越盃是什麼? 可以吃嗎?

書商業務真是深入校園並且非常積極,報名完的隔天就從老師那邊拿到厚厚的的本考古題練習本了。

考前小瓜倒是積極地練習了二、三回之後發現,題目太長他讀不懂,或是前面讀完後面就忘了,根本不是考數學,是考國語;二瓜則是從頭到尾只肯算基礎計算題(畢竟他才剛學完注音符號)

於是我們就趁這個機會告訴他,這就是以後的考試型態,你會發現你數學不好是因為你的國語不好,看不懂題目。

就要讓他們考一次知道真實,不然我們講了幾百遍他們也不會相信的…。

****************

其實我是來賺一杯咖啡的休息時間,好久沒有陪考了啊,有些家長還記得帶野餐墊,太專業了! 鈴聲響起,沒有野餐墊的家長們看來也是老司機,魚貫地前面對面科教館裡的摩斯漢堡店坐下來休息。

10:10中場休息,回考場後的家長才發現是不能進去…很多家長(就是我們)速速喝完手上的咖啡準備中場休息為孩子們加油打氣一下,結果吃了個閉門羹,還我第二杯咖啡的休息時間來!

剛考完的反應:

 好玩嗎?

二:(搖搖頭) (一副一臉吃壞肚子的臉)

小:比考古題簡單很多耶!

真是一翻兩瞪眼的結果!

小瓜出來的時候還說…他發現有人沒有答案卡是空白的,他寫到到題目本上去了,原來還有比我們還來練天兵的。

總之,不管結果如何,去年放在心裡未竟的事今年終於完成了,密集地考完八十分鐘也是辛苦了!

本來考完想說校門口有賣棉花糖,就獎勵一下辛苦的小人,結果左翻右翻,才發現自己沒帶錢包,不要說棉花糖,連要坐去教會都沒錢,趕快坐去找盲爺領錢。

 

運動手環

一切從我相信我能走到西門町開始。

他們發現了原來手機能紀錄步數,於是那天二瓜生日,因為不想兩個小人公車,只想走路,也想開啟了以後當日要從兒童新樂園走回家的傳統(雪寶的佳節傳統…),我查過…原來當天四公里走了一小時(根本不止!!!)

因為這樣的經驗,於是他們也想要買個「計步器」紀錄一下日常生活的步數

我對計步器的印象都還是停留在BBCall大小,很笨重。找了一找發現手環可能比較適合小孩,但他們沒有手機,所以app就先安裝在我的手機,每天同步。於是不小心我每天能監控他們的運動與生理狀態(暨nas存盲爺手機照片、Netfliix看小孩觀影紀錄之後,又一最新力作! 所以別再相信什麼灣灣回家吧!)

->媽媽自己不運動反而監控小孩運動。

當然小孩用的不會是Apple Watch.

沒想到還意外得知小孩的睡眠狀態(雖然不見得準就是了)

一開始因為不曉得應該設定目標是多少,就想說先觀察每日步數,然後訂出一個禮拜的目標。後來發現以小瓜來說,平常整天的校園生活就可以接近一萬步(鬼捉人或是老鷹捉小雞的運動量都很大), 半天大約七千,所以二萬根本是一個很容易達標的數字,所以一下就上修成五萬,五萬5天就可以達成。

數字應該還要搭配 lead time , 不然一路紀錄下去一個月之後也可以達成一百五十萬。

不止看的數字,要看的是進步,下個數字就設十萬,依照比例原則,五萬5天,所以10天10萬,10天以下10萬步達成就算達標。

手環的心得是,數字確實有助於小人們的活動觀察與紀錄,但是對於有目標性的小人比較有幫助,另外個人的目標應該設立不同。(絕對不是針對二瓜)

 

#開始主日學同工, 就會開始領略到這是我們最好的時光,當小孩還那麼纏你的時候。

 

立冬的羊肉爐

星期天的晚上,好像變成了四方遊子集合的最佳時間。

因為星期六該跳的該燒的,上好上滿;

星期日小家庭的、主日的,該說嘴的、該花錢的、該用心的、該動手的(是整理家務),要得到一定的滿足,然後才是另一個家庭的聚會時光。

但一整天的奔波、一整個月的笑話、一整個祖國同胞的寰宇驚奇,一整個中美貿易戰下的厭世、一整個假期的二十台冰箱、一整個陪診的的酸甜苦辣,都要在這一鍋從星期六開始備料的湯頭裡,得到溫暖與抒發。

 好啦,為了強化我豆腐腦的記憶,只好下次再去一次了(步: 去十次你也記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