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接手主日學上課,為了讓盲爺能十二點離開,手作變成了一個辦法,我們與所羅門王一樣,在夾縫與有限的時間之中,尋求上帝的智慧。

第一次手忙腳亂,第二次我就知道要預備了,既然上帝不允許大衛蓋聖殿,但不代表大衛不能為所羅門王預備材料。

先請盲爺帶回來保麗龍,密度甚高不利切割,第一次用刀片割,割得整個屋子雪花氛飛…

趕緊請盲爺找到神兵利器-保麗龍切割器(一查竟然也有人介紹原來這個也有人DIY,   不過我還是留口飯給人家吃好了)    

切割的過程也好療癒啊,感受細細的線劃過去就跟摩西的紅海一樣分成二半了

基本上就是提供足夠多的大理石積木讓他們建造,但後來因為手酸了不想割保麗龍了,我只想分成兩組,最後依照現場情形,2-3人一組分成了四組

我也有去查了一下考古上怎麼說。所謂的「聖殿」其實並不像一間屋子,而是一排一排圍起來正方形的感覺,然後許多的柱子

雖然我也有簡單地介紹一下原形,不過看來他們還是比較喜歡「做自己」

提供的材料有花片、厚紙板、彩色膠帶、冰棒棍(冰棒棍是STEAM的心頭好啊~)、色紙與不用的紙盒,不用的紙盒拿來當基底,這樣可以省下蓋的力氣與時間。

這組小女生做了石柱、紙盒外貼了平整的色紙,有一種勻襯感

而且還很貼心地替約櫃做了抬轎 (他們都知道裡面要放約櫃,太厲害了)

小瓜他們這組,也做了黃金約櫃與風力發電

之後有讓他們簡單地成果發表-非常現代化風力發電的所羅門王聖殿 

年紀比較小的這組就在盒子週圍做了十字架與貼花

小男生這組很酷,知道要獻燔祭有做火,中間挖一個洞還可以防盜

立體感非常地好

有天國的國旗,四週還有樓梯。一開始看起來男生們像很多山頭很難合作,沒想到後來做得極好!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1章5節)

 

Q&A時間

Q1. 如果你是所羅門王,你會像上帝求什麼?

除了一個想養螞蟻的小朋友,大部份的小朋友求的都是考試100分(太沒創意了一點) ,女生則是想要有魔法或是魔法棒。

Q2. 如果你是所羅門王,你會希望上帝讓你在哪件事上面很有智慧?

呃…結果又是期中考考得好…這樣就能買ooxx(這些家長到底平常是拿考試給小孩多大的誘因啊)

Q3. 如果你是所羅門王,你有沒有什麼其他判斷真假媽媽的方式?

其實這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例如小孩剛出生的樣子,媽媽的反應,問一些測式的問題,親友的介入…等等,這裡順便介紹了小孩剛出生都像紅屁股猴子像的一樣的樣子,要是不帶著手環,搞不好媽媽都會餵錯。

小孩能想像的絕對不止驗DNA

二瓜回來的時候說他突然想到: 如果他是所羅門王,他要向上帝請求一個時光機(,這樣所羅門王的審判就可以知道到底這個嬰兒是哪個媽媽的了。(你以為上帝是多啦a夢泥?!).

不過也有大人不認同所羅王的審判充滿智慧,例如如果真媽媽本身有亞思伯格,那小孩不就真的被切成兩半了? 君王無戲言啊!

每次問小孩問題是讓我們更了解他們思維與生活的一種很好的方式。

 

我喜歡他們不一定要坐在椅子上、不一定要排成一排、不一定要坐在後面聽課,或躺或在巧拼上雖然像蟲,但耳朵還是沒放假的樣子

我喜歡看到他們看到他們不熟識的詩歌形式時那種目瞪口呆的樣子(例如播放跳舞的非洲小孩、台語詩歌與…朱頭皮式的搖滾聖詩)

我喜歡看到他們本來說啊~做這個很無聊,後來上臺發表作品時,覺得還不夠完美邊發表邊黏的樣子

我喜歡看他們一開始七嘴八舌、意見不同,到最後能放下成見,分配好工作。

我喜歡看到他們一起合作,做到下課時間到了還繼續做,都忘了課後通常要看多啦a夢這件事

這是上帝賜給我們小小的快樂、大大的滿足

那好像自己所堅持的小小的事,能往前了一步

多年我的交手心得是:

小孩(or teenager)與大人真的不一樣,大人秋就是真的秋,壞掉就壞掉了,就是家父長式的暴力,小孩就是秋一張嘴而已(什麼跟什麼!? 哦,就秋蟬啊,聽我把春水叫寒…又自暴年紀)

 

我:為什麼他們下課都要看youtube的多啦a夢?為什麼不看神奇寶貝或是火影忍者什麼的?

二:因為老師規定他們只能看多啦a夢吧?

我:怎麼可能?!

二:像他們就不能看臘筆小新

哦,... 

好奇怪哦

不過至少在public會遵守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我們雖然不是所羅門王,但好多事情確實都要跟所羅王一樣,尋求上帝的智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