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佩服小瓜印完的當晚就背出出來主日學教的聖經目錄,媽媽我還不會…因為現在什麼事都叫我分心

 

生活中充滿著小人們大大小小的小事,有些事真的很小,孤狗大神彈指之間就可以做到;有些事很大,需要從長計議、仔細推敲;另外有些事則是不大不小,不小就是至少要花時間,不大就很容易忘掉。

例如媽咪我的CD不見了?

還好整個年級都用同一版本,還有好朋友,借了CD轉檔放NAS,以後手機就能隨時播

媽咪 ,你能幫我找到主日學老師教的聖經目錄的背法嗎? -

 雖然找了印了但不是主日學教的斷句,還好小瓜還記得就回來自己斷句

媽咪,你能幫我把木蘭詩放大印出來嗎?

小瓜這學期他們要背木蘭詩,雖然我沒很愛古詩,盲媽更是不希望國小就在背以前國中這麼難的東西扼殺腦細胞,但如果你仔細讀會發現木蘭詩根本就是好笑,順便把劉亦菲真人版木蘭的trailer找給他們…嗯…「對鏡貼花黃」有一種驚慄片的感覺。

媽咪,你可以幫我印稿紙嗎?

因為現在小瓜小三每週都要寫日記。第一次的時候,他寫在本子上,沒有分段,一個標點符號也沒有,文句也不怎麼通順,於是每個禮拜都要review然後重新修改。

我跟他說,如果你要修改,你可以先寫在稿紙上,不要第一次就寫在本子上,然後又要全部擦掉再重改,這樣不是很麻煩嗎?

好,可是要格子大一點的稿紙

因為坊間的600字稿子格子太小,我只好自己word設計。

媽咪,我想要下載紺青之拳的主題曲

因為我會把不管主日學教過的歌、日本卡通或是迪士尼主題曲、圈圈音樂、聖誕新年歌曲還by season、隨便在電視上或是同學哼過的歌,下載久了完全知道他們的菜,例如柯南主題曲X倉木麻衣就是好聽,於是我都能找出來把他們轉檔,放在一支小小的USB裡,然後讓他們隨時可以聽可以練習。因為我家刻意載具不多,所以我就得花更多倍的力氣存下來。

媽咪,你課後單繳費了嗎? 

這學期終於要開始上點課後殺時間了,報了一動一靜,動手玩創意還有羽球與啦啦隊,以後不是只有寒暑能報,好不容易搶到的名額,可不能因為媽媽忘了繳費的關係而沒能上課。

媽咪,水彩只有一盒,明天我跟妹妹都要用怎麼辦?

睡前才說,一盒有36色,也只能拆成二盒分開帶。

說到這個畫筆,真的是買好買滿了,還好上次去蘇澳的腊藝觀光工廠有大量的補貨。不論是水腊筆、粉腊筆、油腊筆、彩色筆或是彩色鉛筆、水性色鉛筆,依照姊妹不同的使用習慣準備,然後有的基本款要乘以二套之外,還有盲媽家一套,我們家一套,搞得好像我們家要開畫室一樣。

(以上我就不多說是哪位迴圈兒了)

媽咪,你能幫查看看海底世界到底有幾種動物嗎?

媽咪,家裡四開的圖畫紙沒有了?

媽咪,我的感冒會好嗎? 我可以不要打針嗎?

妹妹只有提了兩個與畫畫有關的問題還有一直被區公所追著沒有補打的疫苗。

有時盲媽會側耳傾聽,二話不說直接幫我接過手,例如直接幫我去書店買直笛與字典。

你說為什麼不找盲爺?不找爸爸? 因為很多時候他們知道這樣是請鬼拿藥單,就像我叫盲爺丟垃圾一樣無效。

 

老實說我真的能理解為人父母生活的忙碌與忘性,我也是這樣。

雖然我常常也不容易記得,但我希望能要求自己把在乎的小人兒的話、把答應下來的話,總是放在first priority.

當我們把重視的人的的需求,認真地當一回事、無論只是簡單的印個東西、轉檔或是打個字或是查個東西,那才是真正的重視

因為當一次又一次,你的話語與請求被忽略,言輕,人就微了 

面對需求時,我們總是選擇忘記、總是不作為的反應,總是放在最後再做,再再都在告訴他,你就是人小,你就是人微,你後面再多的補救都是無效的;

能夠把重要的人輕輕的一句話,簡單的一個請求,都當真地對待,那才是真正的在乎,不是形式上的在乎:不是出遊到處打卡賺讚、不是重金到五星飯店旅遊卻都在滑手機,不是買昂貴的玩具卻從不陪他們玩,不是花言巧語的lip service卻對要求充耳不聞。

 

就像有一天我會自己一打二開車到很遠的地方,自己到ikea 扛櫃子回來並且組裝起來,自己把二台腳踏車塞進去Tiida 1.8一樣

有一天他們會自己孤狗,會自己去買需要的文具,會自己設計表單操作printer,會自己做各種projects, 會用我的Mac...

要珍惜他們還這麼信賴你、並且需要你的時候

 

Everything disctracts me.

尤其當他們不再是像小嬰兒時期一樣,吃喝拉撒需要隨時的看顧,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獨立與冒險,於是,我們也不再這麼專注

很懷念起定睛專注的過去、心無旁騖地出遊、理直氣壯地關掉電腦與手機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