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自給自玩星期六的第二個禮拜,受到斷捨離拍賣的影響…

 

自給自足一人農業

星期六固定的食客生活與下午的放生看了日本節目

渡邊直道

看完整個過程,帶給我極大的震憾,原來每樣要送到我們嘴巴的食物,製造的過程都是這麼的不易;原來真的有這種什麼都自己來、自食其力的人,這種生活,原來我們的生活可以完全來自土地,看在什麼都會不會、完全靠別人的都市人眼中,完全就是一個羨慕。

 一人自給自足農業

但也看到了上帝說的:為了一張嘴,人類必須勞苦工作。 

我非常吃驚地跟盲爺轉述這位導播農夫,關於自食其力這種事一樣什麼都不會的盲爺只是很冷靜地跟我說: 他過去是導演,一定享有相關資源來"perform"這件事。

沒錯,就算整件事整個過程是一個精心的plot,設計過的演出,但它確實直指到我的心坎裡,它illustrate 一種很多都市人底心裡都曾經響往過(盲:只有下水道的忍者龜你吧?)但明知不可能為之的烏托邦---

離開繁複的人際關係,回歸一種僅與土地依存關係

 

要常回來哦

這天買了可愛的信紙給小人,他們第一個就想到寫給剛嫁的姑姑。(果然平常沒有白對你們好)

信都還沒寄到,週間就看到姑姑了

剛學完注音的小瓜寫字就派上用場了:

ㄍㄨ ㄍㄨ 一ㄠˋ ㄔㄤˊ 回來 一ㄛ

一ㄥ(這裡拼錯,是一ㄣ才對)ㄨㄟˋ ㄨㄛˇ(捉包,「我」明明學過了)們ㄏㄨㄟˋ ㄒ一ㄤˇ ㄋ一ㄢˋ你ㄛ(注音文真難打)

I LOVE U 

(會啦會啦,姑姑都有聽到你們的心聲啦!)

 

週末的斷捨離 

經歷二個四個月以來終於能睡到自然醒,終於能睡到自然醒之後在家美其名為做早餐、實情為把該物放至該物就定位的微波爐與烤箱位置的星期六之後,待在家裡看什麼突然看什麼綴物都不順眼的日子,開始動手清理家裡。

上架一塔一塔如墳在山的書塚,滿地生灰結網的雜誌與講義,撥開終日不見天日的桌面;

錯把馮京當馬涼、沙發當衣櫃、每日不用褶衣進櫃,淨身畢取便消耗殆盡;

回收小人各種散落在四處的昂貴塑化物玩具與聖上成疊親民愛物、每天批閱的奏章;

消化分類各種上帝創造萬物、小人指物命名後又墮落棄之,經過挪亞方舟揀選後,將散落四處小人的各飛禽鳥獸物件與vicious人類,引洪水洗淨去之(超大工程)

(盲:還是不要讓你星期六待在家裡,再多待二個禮拜,整個家都被你丟光了)

 

斷捨離過後出現的想法二三

歷經七年的有意無意的手滑或是旅遊各地繳的小人安撫稅,其中中間每年都會大掃除,仍然非常多的東西,每樣看起來都有故事,都有留下來的理由。

與小人一起的手作,小人導航模式下各種創作,別人的贈予,各式各樣的書,每樣物件都有當時的背景與紀念的時空...

但其實我們需要的是過程,重點是過程有沒有滋養小孩,而不是那個物件或是成品

滋養後能產生連結,連結之後又再反饋

而過程,幾乎無以以單一的斷裂物件remark

於是,便沒有那麼難捨難分

久違的閱讀角

有上過幼稚園的小朋友,好像都知道什麼是閱讀角。

以前在舊家的時候,因為書櫃就放在客廳,小孩還小於是客廳放滿地墊,自然就成為了閱讀角,詳見:享受咖啡廳

搬來之後反而因為沒有時間整理,書也一直隨便亂擺地上,一整理才發現,原來有些書已經重覆買了XD

最近小瓜很迷<<露露菈菈>>(教小朋友做各種甜點的書),一套一套地買,作為低年級的閱讀橋樑書,於是這個角落就成了她新的享受咖啡廳, 小人都是角角控。

說到閱讀橋樑書,強烈建議依照小人的興趣買,走到哪買到哪,而不是預先以大人(這裡的大人指盲爺)的理想,塞滿塞好,像什麼小牛頓、華視週刊,或是成語字典之類的,最後都只會束之高閣。

成功搶票

媽媽就是一種矛盾的生物,專門從事討皮痛的工作。

明明討厭公主,討厭小孩喜歡公主,討厭網購,討厭搶票,但還是可以為了小孩,以上頭全洗下去。

第一次搶票就獻給了二月底要去的東京迪士尼公主化妝廳,明明一個日文字也不懂,還要片假名轉平假名,為了轉換平假名方便,我還直接變祖國同胞剩名單名桂字。設好鬧鐘七點起來stand by, 七點半才通過帳號認證(前天網路太塞丟不出去),rehearsal 下訂流程,八點一到網站流量卡住,我還一度很緊張。

盲爺笑稱我今早打敗了全球二億人口,搶到了珍貴的公主化妝票。

oh ya~鼻滴滴巴滴滴布 (這是Cinderella裡面神仙教母的咒語)

 

金興發的創世記,hen威啊!(眨眼)

 

巴比倫塔的存在與消滅

不是聽不懂台語,就不能進台語教會;不是聽不懂台語,進來台語教會就要很認真學(→完全自我開脫的藉口);不是聽不懂台語,進來台語教會,又不認真學,就不會得到亮光。

光這幾點,常常讓我覺得,上帝的作為奇妙,巴比倫塔真的存在與消滅就在一念之間而已。

上帝會有用其他的方法,用你專長的文字,用白話漢語與中原文字的心意相通,一樣給你力量。

認真學從來不是重點,而是信。

ps.台語的用字真的很雅。

 

人生沒有公平這件事

這對話實在有點好笑,讓我忍不住想紀錄下來

中午吃完午餐後從典獄長家回來的路上,小人後座睡著。

我: 有時候覺得卡在下午4:00上網球課很麻煩,哪裡都不能去。

盲:不然下期停報一期

我: 不可能,小瓜已經說了,以後不用問我,每期都要報

盲: 那你拜託她不要上,就像她拜託我們她不要再上桌球一樣,很公平

這時原來已經醒來的小瓜在後座回了我們一句: 人生沒有公平這件事。(更兒~又被自己的話打到)

真是…笑翻我老人家了...

其實並不是不希望她上,而是有時候就會偶爾想全家去別的地方(其實有點矛盾,既安心於這種固定又持續的練習schedule, 但又時又想放風),原來堅持一件事,大人比小孩還困難。

於是我、盲爺、二瓜,三個球僮還是乖乖在網球場一旁你丟我撿。

不過,今天的運動強度似乎很高,在大場雙打之外,還要換位跑位,於是小瓜回來說大腿與小腿都很痠,大肌肉大大地運動到,第一次貼沙隆巴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