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ived_10206637067479621.jpeg

三角型是帳蓬,裡面是爸媽睡在睡袋,外面有烤肉桌,天氣很好出太陽,還有蝴蝶飛

第三周的第一天,小瓜帶了作業回來,不過別擔心,公幼的作業通常是非常歡樂的,跟人師那種高級英文私幼何X仁,光聯絡簿就有中英日三種語言,動不動就有作業十份是完全不同。

而且,小瓜不待我「作業指導」,她就已經自己把作業寫好了,請畫出與中秋節有關,下面空格畫了我們「即將」與朋友在中秋節露營(雖然我認為她誤解作業的意思了,不過沒關係,有交就好),所以在小人心中,中秋節=露營,不是烤肉(那是媽媽的),不是月餅,更不是嫦娥月兔與吳剛(現在還有人講這個嗎?)

不過更妙的是看到這四個字「月下老人」... 這跟中秋節有什麼關係? 而且,我竟然沒有聽過月下老人的故事,睡前叫小瓜再說一遍給我聽。

瓜: 就是啊,很久以前有一個老博(一開始聽到老博還無法確認是那個老博,因為我們家都叫歐吉桑都叫阿伯( ㄅㄟˊ)→詳見阿伯之歌,後來聽小瓜解釋才知道是備「老伯」) 

他在看一本書,這時有一個男人問他在看什麼書,他說這是一本很厲害的書 

我:為什麼? 因為上面沒有字白白的嗎?(整個聯想到無字天書)

瓜:不是啦!因為這本書上記載著這個男生未來老婆的名字

我: 怎麼可能!! (突然覺得接下來應該是個怪力亂神的故事)

瓜: 這時候這個男生說,我都娶不到老婆,你能夠幫我看我未來老婆的名字嗎? 今天就要看到哦!

我:要是二瓜就不用看了,他未來老公就是羅伊(一台消防車)(這時二瓜搭腔說: 對,真不害羞啊你)

瓜:不是啦!後來那個老伯就指著一個北鼻說這個就是你以後的妻子,結果這個男人不相信,北鼻怎麼可能當他的妻子

瓜: 結果啊,他就派一個僕人去殺了這個北鼻

我覺得不合理舉手發問: 既然他有僕人應該很有錢,怎麼會娶不到老婆呢? 不想娶就算了,為什麼需要把北鼻殺掉呢? 

瓜: 呃…我也不知道耶,故事裡面沒有說他有沒有錢,然後啊,就有一個刀的痕跡留在這個北鼻的額頭(故意忽略我的問題)

我知道我知道,這個刀痕一定是十字型的,像十字架一樣印記,這樣十年之後就認得出來了

瓜: 不是啦! 是一痕而已,後來十年後這個男生認出來了這個北鼻頭上有疤痕,就是當年他想要殺的那個(啊明明就是啊)

然後這個老伯拿了一條很特別的紅線

這時我立刻舉手說我知道: 是特別紅的紅線

很生氣的小瓜: 不是啦!

再與次舉手說我知道: 是特別粗的紅線

也不是啦!

(旁邊的二瓜也笑翻...硬是不讓小瓜講下去)

瓜:這條線很神奇哦,只要綁在這個男生跟他老婆的腳上...(確定是綁腳嗎? 我怎麼記得是綁手?)

我(再次舉手):  我知道,接下來他們兩個人就會摔倒(那是兩人三腳)

超級生生氣但又忘記接下來他們會怎麼樣的小瓜: 不是啦!

 

斷斷續續聽完了一直被我打斷的小瓜的月下老人的故事之後,我自己上wiki了解一下:

典出唐朝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韋固少年時(另本說為童年,又說固時為六歲),有一夜在宋城客棧中,遇到一位老人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無字天書)。韋固覺得怪,對老人發問。老人回答是「鴛鴦譜」:也就是天下人的婚姻登記書。老人又告訴韋固,遠處那個賣菜老嫗的女兒,現在才三歲,正是他十四年後的妻子。韋固嫌其不貌美,派人行刺那女孩。十餘年後,韋固結婚,發覺妻子眉上留有疤痕,正是當年的小女孩。宋城縣宰知道這件事後,把那間客棧定名為「定婚店」。而「月下老人」也成為日後華人世界中,對愛情期待的男女們信奉最誠的神祇了。

#原來這個男人叫韋固

#原來老人看的真的叫無字天書啊,老人都很愛賣弄玄虛,圯上老人之例早就告訴過我們了

#原來這個以貌取人的韋固是個殺人未遂犯

#那間客棧應該要拉起黃線定為案發現場,待檢察官勘驗

#既然都捉到殺人未遂犯了,離婚是第一步,未超過追溯期應行使刑法入獄,或是請求民事賠償

#然後從此不會有月老,只有誘導犯罪的老伯

月下老人.png

人的愛情從來不是掌握在一本書或是一個老人身上,如果要有我說月亮與愛情的關係,應該說月球引力會對荷爾蒙產生影響,進而影響我們的生理。

想想小時候聽過的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月,現在有哪個你好跟小人說? 明明知道都是杜撰出來的。你可以從過去農業社會的脈絡解釋延伸至至今加入商業的活動,例如吃月餅,柚子、烤肉,還有既然聚集在一起不講些五四三好像也挺無聊的切入, 外帶點科學觀點看月球,認識一下阿姆斯壯還有恩隆.馬斯克之類的,順便介紹一下現在正在進行式的秋颱,如何影響小人期待的露營烤肉計畫我覺得還比較實在。

#我只能說應該是因為老師想把其他中秋節故事留給爸媽說 

#或是跟「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月」比起來,「月下老人」的筆劃最簡單、最好認

老師們的用心良苦我們收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