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有幾件事情剛好讓我聯想到牙齒老化初老這件事。

「因為裝好下排假牙部份的牙齦發炎去看牙齒。 」

「回來小瓜吵著吃青菜不要吃梗、吃肉要剪小塊。」

「星期六貝貝翻開嘴巴給我們看她正長出來的恆齒與前方正在掉的乳齒。」

「星期日晚上黨工嫌典獄長炒的鴨肉切得太大塊又太轫,黨工現在滿口假牙。」

 

韓愈:「吾年未四十,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引文此

以前看覺得怎麼可能,現在我怎麼覺得自己比韓愈還慘?

「吾年未四十,視近視(所以手術)而髮稀稀(所以燙),而齒牙大縫(所以裝假牙)。」

如果以後我六十歲了去拉皮或是抽大腿脂也不用太意外,畢竟容忍醜陋與不方便,二十年也很夠了。(現在在幫以後自己的行為開脫嗎?)

那還是有辦法,若是醫療不發達花東又是檳榔好朋友的韓愈呢? 我以前真閒,為了檳榔也可以寫一篇練習文:你真叫我吐血

 

什麼時候會開始牙齒老化? 幾歲會開始齒牙動搖? 小人還有還長恆齒的機會,是不是長出來之後,就一去不復返了?

如果一去不復返了,是不是在長出來的那一刻就要好好地寶貴珍惜它,因為除了重工,這是跟身上諸多器官一樣具有時間不可逆性,重工也不會回來原來的咀嚼力道。

曾經我是那麼不愛惜也不重視口腔保健,煙酒檳榔茶酒咖啡不離身、刷牙看緣份、只要沒痛絕對不會去看牙,所以沒有半年洗牙這種事。

沒想到生完小孩之後時間到了,負責切斷食物的門齒琺瑯磨損、臼齒沒有一顆沒補過、輕微牙周病、智齒也沒少人家長。(果然不看牙醫則已,一看就會被生死簿判死)

有小孩之後被迫吸收了很多口腔保健的知識,包括趴睡會影響齒列、齒列會影響臉型、鼻子過敏嘴開易蛀牙、保母課教的要怎麼幫小孩刷牙與使用牙線,半年要塗氟,最重要的是因為要當小孩的優良示範,必須每天刷牙,但是感覺為時已晚。

近來更能感覺牙口不好的影響真的很大,曾經我們是一直是恪克典獄長家家訓-娘親生牙齒給我們就是要啃,是甘蔗俱樂部家族,水果有肉絕對不打汁,最愛吃東西喀哩喀哩作響,現在變得不太愛吃食物或是偏好軟質食物,所以中午絕對不會點雞腿或是排骨,鴨肉更是絕對死刑,只能點湯麵或是魚,會容易卡牙縫的食物也不會想點,因為要清理很麻煩,太冰太冷或是太熱太燙當然也say no,如果不想要有感玉器的琺瑯質洗三溫暖的話。

這時突然冒出了平常吃東西相當龜毛的小瓜拿到我剪好食物的狗碗時的挑三撿四的話:

「媽咪,我不要吃有梗的菜菜。」→梗部是有很多農藥的地方

「媽咪,你肉要幫我剪。」→減少門齒的工作

「媽咪,我的果汁你沒有拿吸管給我。」→減少色素的染色

「媽咪,這個食物有顏色(例如南瓜、地瓜或是紫紅色的菜)我不要。」→減少色素的染色

沒想到小瓜的挑食龜毛竟然正好是牙齒保健的遠見,也算是歪打正著。

雖然只要有錢都可以砍掉重練,但是首先要確定老了有錢,不然只能拖著一口爛牙繼續營養不良,有錢也要確定重練找對師父,不然一口牙齒最後搞到死人的也不是沒有,重點是就算重練幾乎不可能完全回到過去,既然入土燒它還是頑固地存在之前還有個三四十年,好好地跟著它相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