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因為自己也反骨,會忍不住也問:「不過是教會、不過是主日學、不過是小孩,有需要訂些『上課』規矩來規範小孩嗎?」 這些規矩會不會美其言是為小孩打下行為之良好基礎,其實只是方便老師上課管理而已? (其實也是)

這涉及了幾個層面:

1. 是一對一、一對少數或是一對多?

   一對一或是一對少數其實是相當容易觀察每個小人在活動中的特性並且可以更有彈性,但是如果一對多的話,原來先禮後兵是必要的,不然屋頂會掀起來。

 

2. 是對大或是對小? 什麼樣的age? 對什麼樣的特性? 是否存有彈性?

   例如對小瓜這種,目前就算打他也會吵著要來教會,凡必言老師說的階段,那麼拿規矩來噹他就很有用(至少比老母有用)。

   像還不會開口、還是外星人系,這階段叫他往東偏要往西的二瓜,能與人類待在同一個空間、增加進化的可能,我心便已足。

   像很皮的小男生,要不就要壓制、要不就be friend、要不就battle.(說實在話,我常常都是…要不就禱告他們不要出現…哈哈)

   會不會太嚴格了,最後他們就閃人了,反而失了當初的美意? 而太鬆了又會不會一點都不能讓小人seriously 地看待?

   我又不是他老母,算得上老師嗎? 我可以這樣要求他嗎?

 

盲爺不虧為收錢的打手補習班之打手,四兩撥千金就把這問題打死了,先管後教,小孩子才能吸收上課的內容

*這裡有一篇先管後教的舊文,通篇的重點講的是: 很受不了某位友人過度膨脹教學技巧之重要就像百業無處不業務一樣重要這件事情,而回來跟盲爺靠北之後寫下來的murmur討論文。

如果你覺得你今天有所準備、很希望他們能夠對你今天準備的內容吸收並有所啟發,尤其是上帝的話,那麼你是應該堅持住某些管教原則。

說實話,當我沒有什麼準備,簡單地瞄過當天要上的內容,想說到時到「就地取材」做勞作時,我會因為很虛而想把場子搞得很熱,這樣的結果是-損失的其實是我自己,又少了一次很好靜下來inuput 真理與被話語delight 的機會。

當然我也可以說我已經免費花時間來幫你們帶小孩了,不然還要怎樣? 是不用怎樣…只是也就沒有需要,大可在樓上翻週報聽講道翹腳捻嘴秋就好了。

對於無償的NGO--一個禮拜來一次或是數個月來一次的主日學,如果你不是抱著「播種小人」這個神聖的目標,我覺得很難合理並serious你的管與教,也很容易因為出席率或是欺負小人文盲不懂就隨便混過,或是覺得自己只是被派來這裡顧小孩。

事實上,我覺得持之以恆種下去的收穫其實還沒長大就已經看得到,當你也下來教時才發現,是身教也是易子而教,是小人的友伴也是免費保姆,更尤甚者的是小人的反饋。

 

於是我希望每次都問自己:

Q1 我是不是事前把要上課的內容消化過、轉換成小人懂的語言? 

Q2 我上課的時內容是否有趣、貼近生活,捉得住小人的注意力?

Q3 我是不是能夠了解每個小人的習性,能夠在上課時因才施教? 

 

以上,如果都ok,這樣才算這禮拜pas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