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阿母恨天高自己愛買鞋,尤其還是OL時這是基本的戰鬥裝備之一,所以雖然不買衣服但是每種類型每個階段該買的鞋倒是不會少。

這起因是這樣的,其實是覺得小瓜現在只要有老北出門都不愛走路只抱抱(雖然做老北的都樂此不疲),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之前的小紅高筒帆布鞋太小不能穿了,最近又都是穿裙子配包鞋所以都不愛走路,所以是不是該換上短褲、換個新運動鞋就會比較想走,阿母想買東西老是找很多理由,所以在逛Costco到內湖Leeco的時候就順便相了一下。

丟了二、三雙給坐在地上打發時間試穿的小瓜看,小瓜挑了一雙穿上去說然後說:「好了,可以拿去結帳了。」

明天就要去日本四天掃貨的盲媽:「不要在這裡買,日本的比較好(你知道日本的屁都是香的),皮比較軟又好看…」

我OS: (我也沒有真要在這裡買啊,outlet這裡的貨號碼又不齊。)

於是後來我們在等的人到齊了,小瓜就被拉走了。

 

後來我看小瓜一走就把姆指塞到嘴巴,就知道這樣處理太專斷了,邊抱著他邊跟他說我們等下去美麗華再看看有沒有。

我後來也一直一路懷恨在心,其實臺灣的做鞋技術是很不錯的,外銷也很有口碑,雖然我不知道小孩子的是不是也是,不過雖不近亦應不遠吧? 以我縱橫百貨公司鞋櫃多年、又以永遠是最小還要加鞋墊認真找還是找得到,而且C/P值也算相符,說到日本我們也不是沒有去大阪阿卡將掃貨的經驗,早就一票全都是made in China了,如果你要買made in Japan,絕對是超出預算很多,我們一向秉持著別人的錢也是錢, 不用一定要出國爭光。

於是後來吃過飯後就到童鞋區報到,其實我們每次買東西喜歡自己先filter一遍,然後留下兩、三樣讓小瓜選,我認為這樣他就會很有參與感與養成選擇決定的習慣。

要考慮到實穿好搭、考量小孩的腳還在發育柔軟度的重要,又要不流於幼稚粗糙、不買到與盲媽喜歡的淑女風重覆,東扣西扣看到中意的也有限,而且很自然地會想以大人的品味買縮小版,於是原來相中的大概是這種style,但前面是帶子不是夾腳,因為教會的有個姐姐也是穿這個,我們也想東施效頻一下→因為腿的長度與年紀有很大的差距。

 

 

小瓜試穿穿上之後,本來一直不敢開邁開走路,於是我們搞不太清楚他是喜歡還是不喜歡,

於是又問:「是不是不喜歡這雙?」「要不要買?」

小瓜:(點頭示意要買,這傢伙很怪,每次要買東西給他都裝害羞)

我:「要你走走看好不好走?」 

小瓜:(又死不走黏在老北腿中間)

我:「你不走路我們不買哦!」

小瓜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走到鏡子前看但還是沒有很大的興奮感,於是我又拿出了第二備案

我:「還是你要不要試試這雙?」

小瓜搖搖頭不肯脫鞋試

我心裡在推敲你到底是喜歡近鄉情怯還是不喜歡不好意思拒絕? 突然瞄到架上另一雙同款粉紅色的,阿母抱著買東西希望每種都試過確定這是真愛才不會有遺憾的奧客性格叫小瓜試粉紅色,他竟然願意,然後脫下來後就不肯穿上紅色這雙了,這一刻他終於露出了笑臉。

我:「你要這雙?」

小瓜:「嗯。」(終於出聲了)

我:「可是紅色比較好看耶」

天殺的我一點也不想買粉紅米妮,這雙跟夜市100塊的一樣毫無辨識度,紅黑色米妮有個性好穿搭又不怕髒,而且這樣就跟那位姐姐不一樣了,於是我不死心繼續說服他。

我:「而且你看,上面的米妮是紅色的,要配紅色的蝴蝶比較好看。」

小瓜:「可是我要想要這雙。」

我:「可是你看這樣你本來這雙紅色米妮會哭哭哦!」

小瓜:「可是我想要這雙。」

店員就看我們在那魯來魯去演了快十分鐘,最後盲爺也下來說好啦,他喜歡就給他買這雙,我又最後再問他一次:「你確定你要這雙? 你選了這雙之後不能反悔要紅色這雙哦? 」

小瓜已經穿著鞋子跑來跑去了,留下像隻鬥敗公雞的我。

 

 DSCN6185  

 

準備回家的美麗華外面通常週末都有表演活動,流瀉著美妙的音樂,我看著小瓜走走停停,每停下來就看著低頭看著自己的鞋,最後隨著舞臺散場的音樂開心地奔跑跳舞了起來,看著他的背影

我那一刻才突然明白:「尊重小孩的決定不只是掛在嘴邊!」

 

如果我今天來一雙鞋都不肯放手,我以後怎麼可能做到以後真正尊重他的決定呢? 我下午在leeco 時不是才打搶日本比較好? 當然父母在filter 的過程就有自我的投射判斷,但如果我就專斷地買下我想要的,那他只是我的附屬品,他不會為自己的決定感到驕傲與開心,我希望自己能夠牢牢記住今天這堂課。

 

註1: 他提到板橋阿嬤也有這紅色那雙只是沒有米妮,我當場就想到了典獄長平常丟在陽臺外出的那雙,特別提典獄長家是因為盲家平常不穿這種隨興涼鞋,原來平常這小子都會默默地觀察啊!

註2: 某個星期五晚上我們又帶他去逛天母圓環的市集,買了一個150中國製的幼兒語言學習機,有A-Z vocabularies and songs, 中英文都有還有Q&A 雖然非常粗製爛造,但裡面的晶片好威啊,150可以搞這麼多功能,我們也不是真拿來語言學習,而是小瓜很熱衷這種按了有聲音會說話唱歌的玩具。

當時有兩個圖案一個是angry bird另一個是公主,於是我又拿了兩種讓他選,他選了angry bird,我還得意揚揚地跟盲爺說:「你看,在我的教導下,他絕對不會選公主 」盲爺就回我說:「你怎麼知道他不是怕你生氣或是覺得你會比較希望他選angry bird?」原來我一直有讓他選擇,以證明他走在我的正確指導線上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