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人都有每家人的睡前SOP,也許很長或許很短,我也是當了父母才知道小孩睡覺很搞工要弄睡前儀式(儀式這詞實在很不妥,感覺是要血祭或是要埋了才用這詞)比較才肯乖乖入睡。

睡前儀式是什麼?不外乎就是喝牛奶、唸故事書、禱告(還要國台各一)、聊一下天、刷牙、尿尿、換尿布、眼睛癢、抓抓…高峰期的時候,SOP要搞一個半小時才做得完(含躺下之後還要僵屍彈跳3-5次起來才能蓋被論定。

唸故事書現在要一人一本,還要爭先恐後,就佔去了半小時、自從又多了聊天這個品項之後無形中又多增加了半小時,當然一搞就要搞半小時才弄得完。

既然叫SOP就有一定的procedure, 前後弄錯了或是沒按照順序就是徒增作業的困難。就像例如生產線上的女工,總不能先裝盒子再就裝內容物,註定要拆解下來重裝啊!以實際的狀況來說,如果先尿了尿換了尿布再喝奶,等到一個半小時以後,一定要再換一次尿布再喝一次奶,但媽媽往往忙一天下來,躺到床之後,睡前是腦子零組件最鬆脫的時候,往往一下子就被趁虛而入。

所以the best scenario 是先唸故事,並且絕對不能心軟被拗唸二本以上或是二遍,因為在一旁的二瓜就會有樣學樣,那就等於要念四遍或是四本,只要是精華,畢其功於一役就好了。

再來應該是立刻聊天。之前都把它放到睡前,以為並肩躺下星夜談星是多麼浪漫,但是往往結局是…

我:「好了,聊完了。」

瓜:「啊~這麼短。」(加上戲劇化的動力火車的演出:想放棄卻又不甘心放手~)

(明明已經半小時了,而且明明今天又沒出去,我已經硬找話題在聊了)

我:「好吧,那你再問我或是我再問你一個問題。」

瓜:「如果啊…燈泡壞掉…或是聖誕老公公…」(這些都是廢話好嗎? 每次叫小瓜問,她沒梗的時候,就看著頭頂上的燈泡或是牆上的海報也硬要扯一下。」

一個小時後,盲爺睡著了,我又開始在小瓜的再喝一點奶、又想尿尿、又要換尿布、最後眼睛癢要拿毛巾擦的輪迴中不得翻身(睡覺)。

這樣下去怎麼是辦法呢?我一定要想個辦法把球丟出去啊!

 

就在有幾次小瓜賴在樓上不肯下來或是被帶出場玩太晚我先帶二瓜下去睡,發現一切很快就可以結束了。一個是因為二瓜的SOP就簡單多了,故事書看圖說故事即可、牛奶光速喝完、然後禱告、有時候還不用刷牙(這位媽媽…雖然1歲半還只有六顆牙而已也是牙,不要瞧不起人啊),就睡覺了,後來再下來的小瓜與盲爺,發現沒搞頭之後,幾乎很快就可以就定位睡覺。

所以…是不是問題應該在我,小瓜其實只要有娘有妹在就要盡量想辦法在拉長流程?

(好,以上的SOP抹掉,應該跳一下這樣)

留下非我不可的聊天與中文禱告並且移到故事之後。其他的雜工都交給盲爺,看這樣會不會縮短SOP,或者即使沒有縮短也可以減輕我的負擔。

之後的結果是…感覺上是有從一個小時變成55分鐘,因為盲爺又把故事唸成豪華加長版還帶戲劇動作派,但至少我的睡前工作可以縮短到十分鐘就好了。

交出去最大的重點是:

讓平常不知民間疾苦的老北們體會,這些工作量不過是微塵中的一粒沙,平常塵土飛揚不論,小孩生病時更是沙塵暴來襲;另外,不要忘了美其言這些我們眼中的苦差事,明明是老北們可以爾虞我詐工作之後放電的時光。

此外,我覺得小瓜到三歲快半了還在喝奶與用奶瓶不是很好的習慣,造成尿尿刷牙的循環,當初看在妹妹還在喝小瓜不可能東施效頻一下所以沒有強迫收山,但是也進貢了二座(24罐)的奶粉空罐塔,還有無數因喝太多所以幾乎三天就要換一次床單並且當晚只能與尿共枕的夜,所以下一個階段是先戒睡前奶然後再來戒尿布,而不是把尿布再加大XL、奶粉再買多,然後自我安慰說,沒關係反正買多有多送還有附玩具。

我決定這時拿出快半年前2Y10M SOGO玩具店搶劫事件當誘餌,顯少買玩具的媽媽竟然很大方地提出,要是能「七天內都睡前不喝牛奶」就可以去把上次去搶的那盒搬回來。

(是說,你記得上次搶哪盒嗎? 沒關係,我想表達的意思是可以去挑盒大的,不過屈屈利誘要對抗三年下來的身體習慣,似乎不是這麼簡單啊!)

 

最後附上又在老北腿上就度姑起來的二瓜,被我硬弄醒→是壞媽無誤

  

 

不過,老北也沒有比我好到哪去,不是把小人當譜架就是當MIC。→盲爺的理由是她有虧腳的姿勢才睡得著

DSCN4385

DSCN4390  

有人聽過小人睡覺不能拍照這種民間禁忌嗎? 我還真沒聽過,被路人甲舉正之後害我還上去查了一下,原來據說是會被攝走靈魂還是以後難帶。

攝走靈魂…是以為我們是非洲還是南美人嗎? 以後難帶…嗯…二瓜現在開始難帶應該是人格發展成形期,跟拍照無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