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瓜又是病毒型腸胃炎,這已經是第三次得這個病了,相較於第一次的手足無措第二次吐得超級嚴重,現在已經很了解怎麼跟這種病毒交手了。

星期六的晚上小瓜就在叫肚子痛,而且看來還不是亂叫,而是真的很痛,本來我以為是白天吃太多她最愛的花椰菜漲氣,邊吃飯邊幫她按摩,到了星期日、星期一都沒事,胃口也還不錯,但是到了星期二早上,去敦煌前就有叫肚子痛,本來也以為按摩一下就沒事了,結果坐在推車上就吐了,bingo!

一歲以上禁食六至二十四小時是最首要要務,就算要無論喝水或是吃粥都必須少量進食。中午吐的下午先給她點稀飯、晚上再讓她吃一點乾飯佐以一些海苔醬,就像不告不理一樣,若沒叫餓或是要我餵就不動手,算是半完成禁食,這中間偶爾補充一點水份,禁食過程最困難的是旁邊有一個吃不停的大食客妹妹。

*這裡的禁食指的是只吃澱粉類的例如白飯、稀飯或是蘇打餅乾、蘋果或是生香蕉。

二瓜每吵著吃一樣東西小瓜就哭: 「為什麼我這麼可憐什麼都不能吃。」 →害我連吃飯都躲到房間裡去吃。

我只好轉過來跟二瓜說:「我們現在要有同理心,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不能在姐姐旁邊嘎哩嘎哩地吃不停。 」然後就收起來,哪聽得懂的二瓜立刻暴走大哭。

晚上盲媽不在盲爸非常好意地買了小瓜最愛的「偽裝成炸雞塊的池上土托魚便當」,發現怎麼樣勸說這是炸的你現在胃腸受不了都沒有用的前提下,我只能把白飯挖出來給她吃,並且用拖延戰術說,如果白飯吃完了還餓的話等爸比回來我們再問看看爸比能不能吃。

(中間經過了三小時不停地每三十秒就媽咪媽咪叫不停地要陪她玩這玩那轉移注意力,並且終於成功地把她騙下樓)

小瓜等爸比回來第一件事就是:「爸比! 我可以吃炸雞嗎?」

我:(登愣~你竟然一直記得,我太小看你了。)

盲:「什麼炸雞?」

我:「樓上我有留一塊土托魚塊。」

知道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已經答應他的要是不從晚上就不用睡了,所以決定棄守就讓盲爺帶她去樓上完成最後的使命。

盲:「樓上的桌上哪有?」

我:「有啊,我用衛生紙包著。」

盲:「真的沒有,一定是盲爸收桌子的時候丟了。」

頓時我們空氣整個凝結,為了不讓小瓜發現我們的慌張,立刻轉換成英文頻道,商討一下對策,怎麼樣能讓小瓜買單。

盲: "How about going to mos to buy nuggets‧"

我: "Nuggets are hot and oil. um...persuade her to change to jelly and only have half"

盲: "OK"

然後兩個人歡歡喜喜去了mos. 

結果就在我在幫二瓜洗好澡之後,我竟然看到小瓜吃著雞塊。

我:「不是說只能吃jelly而已嗎?」(瞪著盲爺)

才過一分鐘,滿地的兔子,我守了一天,在最後這刻功虧一潰。

不過還好,清完之後,晚上半夜就沒再吐了,本來我連鍋子都準備好在一旁了,想到上次半夜吐到都沒床單睡。

 

第二天早上,看到榻榻米都拆起來洗了,就知道悲劇又發生了。

我:「怎麼了,不是只有喝無乳糖奶粉嗎? 你是不是泡到一般的奶粉?」

盲:「我是泡無乳糖,她一罐牛奶喝完又再喝一杯水之後就吐出來了。」

我:「啊啊…不能一次給她喝這麼多啊。

盲:「是哦,我不知道耶。」

我:「果然上次沒有夠艱苦到你,完全沒記住教訓。」

早上立馬帶去看醫生,屁股塞過止吐(上次是直接打止吐針)吃過藥以後整個下午都在昏睡沒時間吐,到了晚上時間最辛苦,旁邊的二瓜像吃buffet 一樣吃不停,我個人是好不容易地交叉阻擋禁食才完成使命,二瓜你不要這麼囂張啊,這種病是躲得了和尚躲不了廟,等到換你中了看你怎麼辦。

 

到了第三天,小瓜終於也老僧入定了,旁邊的妹妹卡哩卡哩不停甚至吃著姑姑從香港帶回來的棒棒糖,小瓜也不再有怨言,就是認命地吃著自己的海苔醬配蘇打餅乾,

我算是小小鬆了口氣。

 

這時候我反而覺得很荒謬的是,平常小瓜吃東西都愛吃不吃,要餵好久,現在生了這種病不能吃之後,反而不鼓厲進食、不用太餵,反而輕鬆。有時甚至我都會忍不住覺得,這是不是雷公轉世的病毒,專門小瓜吃飯不好好吃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就來搥打她的肚子一下(我這後母真壞心)。

有人說我們是不是沒吃輪狀病毒的疫苗,事實上是一歲以上就不用吃了,不過我們確實在一歲前也沒有吃,不知道是不是也因此常中這類病毒。

總是再次提醒發現疑似病毒型腸胃炎的上吐下瀉症狀就是:

1. 先禁食(還在喝奶的一定要準備無乳糖奶粉或是電解水)

2. 快看醫生(先部份止吐或止瀉,藥要飯前吃,小孩多少可以漸漸吃點東西)

3. 少量進食(少量多餐慢慢進入與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