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飽閒閒晃到光點,因應勞工節看了勞動影展,其中一片-河口人。

http://www.wretch.cc/blog/guandu520&article_id=4310061影片簡介

 

看完才知道原來淡水河是有 漁民的,主要捕撈的 漁獲”是文蛤(文盲,你中午吃麻辣鍋吃最多的就是這個),烏魚子()、與鰻魚苗(透明的小魚生長鑽在泥沙),並且是 可食”的,賤價賣給中盤,文蛤一斤$100,鰻魚苗一隻$34

 

片中主要在城市與海洋間的矛盾位置,因時空更迭,城市河口污染(工廠與住宅)與倒廢土(蓋房子從河中取沙,廢土倒回河中)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捕不到東西,討河()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回想李明博的首爾清溪川,謝長廷的高雄愛河,周縣長的大排計畫,河口人的困境,讓人注意到城市與河的關連。

 

河是什麼時候開始污染的,不是親眼見證過程的人(me),我想很難有深刻的感受(from clean to sick;河是什麼時候開始引起來人們的注意的(from sick to recover or not so bad)?我想是從他乾淨/或改善的那刻,人們知道他應該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這也是我對不以為然愛河政蹟的高雄人所感到疑惑的地方)

 

 

----------------------------蓋公路是不是也有這麼強的政治正確性?(至少還好目前蘇花高環評沒過)------------------------------

 

<<1%的可能:韓國首爾---李明博的夢想奇蹟>>書中提到整治清溪川的過程中,提到有幾個成功的重要的過程與條件:1)具體分析逐步實行的可能性2)成立隨時update民眾意見的溝通單位並且在過程中發現錯誤立即改正3)提昇公務人員的效能4)強硬對付地主利益團體,不靠補助款與擔心受害的商販抗爭溝通5)工程難題6)交通系統整頓,模擬工程期間替代路線,7)文化保存議題。

 

我覺得這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但李明博特別強調的是第四與第六項。因為其實一要整頓,反對的聲浪一定會來,因為人們(攤商、地主、交通受影影響的百姓)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怕自己既存/即得的利益受損,或是想從中分到更多的甜頭,這是第一關橫在前面的難題,說服了人心後,接下來是就是靠自己的堅持下去並且效能極大化(發包工程與政府效能)


 

回頭過來看淡水河,有人說愛河會可以成功,是因為她的污染源單純許多,不若城市緊靠河邊的淡水河,牽扯到整個排水系統, 這裡我們不了解排水&污水處理系統所以無法評論。但是從一個很基本的觀念來看,盜採沙石對不對?傾倒廢土對不對?(不止是淡水河),片中提漁蝦貝蟹靠沙生存,爛泥的覆蓋會讓他們死光光,這些可不可以嚴格控管?真正靠這條河唯生的人,片中其實只有提出這個訴求,還不是像我們這種以觀光的立場來看待應全面性淨河。

 

─────片中落屎馬雖然是罵孫子,也應該是對軟弱表面政治的憤怒(還真要深綠雷達這麼強的文盲才偵測得到)────────

 

任何難的事,我想只要有計畫,有時程表,有心,民眾會看得到,怕的是理由與搪塞,怕的是人們也不在意。河川不乾淨影響的不止是幾戶靠河的人家,天災發生時就知是全面性的,河川乾淨了帶來的是長遠的城市格局,雖然我不相信親水這件事(人與水很難好好相處)。但是有一天,當我走在河邊微風吹來,不是一陣惡臭,那麼我知道,市民的格局已經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