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瓜這天晚上扭來我旁邊睡,蓋著的被子抖跳著(那是浪)然後說: 

「你說。」

要不是與他們朝夕相處,完全知道小人生活文本的段落,不然誰可以這樣就接得下去。

我:「風停、浪停,你們的信心太小,為什麼會疑惑呢?」(這是上禮拜主路學的內容)

我:「你知道什麼是信心嗎?」

瓜:「嗯。」

(當他「嗯」沒有霹哩叭啦地接下去的時候,就是他不知道的時候。)

我:「信心就是啊,你相信不相媽咪會照顧你?」

瓜:(搖頭)

這…我相信他只是沒注意聽我的問題,但我還是心虛不免聯想到我常火大起來就說不照顧你、不管你了或是老北回來往往立刻丟包下的第一時間反應,於是我換了個說法包裝:

「信心就好像啊,當你比如說打針痛痛或是受傷的時候,媽咪是不是會抱住你或是幫你擦藥、會照顧你,你相信媽咪一定不會不管你。」

瓜:「嗯。」 

我:「所以啦,那些在船上的人,應該相信耶穌的能力,他可以讓風停、浪靜,所以不用害怕,要很有信心,這樣我們就說他們信心很大;船上的人若他們不相信耶穌的能力,或是有點相信又不太相信,那麼他們就會害怕,所以我們就會說他們『信心太小』。」

*當然信心大小這種說法,我覺得很卡,通常會說很有信心、很沒信心,當然我知道這裡要講believe but not have/have no confidence.

這晚很快小瓜就會用「信心太小」這個詞了。

 

之後二瓜睡前喝牛奶的時候玩耍,把牛奶灑到被子上,這不是第一次,所以我突然小飆了一下,因為我不想睡在有奶臭的被子上。

小瓜這時突然接了一句:「信心太小。」(指涉my)

讓我心頭為之一驚,你剛聽懂了啊? 你該不會把這當緊哭箛咒念了吧? 但我還是速速收起了驚慌。

接著小瓜又來了續瓶、眼睛癢跟要求刷牙的加碼(因為有時懶得刷),已經窩入溫暖的被窩,肚皮上也躺了剛睡的二瓜。

我:「你去叫爸比刷啦! 」

瓜:「不要啦,你來啦!」

我:「我中午刷過了。」

我:「誰刷都一樣啊!」

這時的盲爺不管真睡還是假睡我想一定都不會起來,剛剛又已經與小瓜演得這麼母子情深了,不上工好像不行了,只好離開溫暖的被窩上工。

clear完小瓜才心滿意足地躺下。

瓜:「可是啊,有時候我會覺得信心太小。」(指涉her)

在一旁裝睡的我,覺得有點刺。原來也許我們無心的、情緒性的言語 ,多少都會影響小孩,發現我們是幾%的willness就會成就幾%的believe, 雖然這是我自己挖的洞,但是藉此我還是意識到了。

不過,今晚我決定不往洞跳,當作只是學了個新詞在喃喃自語,只是剛好用在了老母良心發現的moment.(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