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Week

1. 經過一個禮拜痛苦跟著小孩上學起床的早上,晨型人的運動習慣建立,7:30佳音電臺的靈命日糧靈修;8:00 全球串連早安新聞。

2.地方媽媽要在下午3:55以前抵達才能剛好接到小孩

3. 偽裝成有接送實則小瓜的自己走回家計畫正式啟動

4. 週末全家運動的計畫成真了,答案是網球課,結果第一週盲爺就日為補班缺席,其他三女打得唉唉叫,鬼叫的理由各有不同。

5. 辦公桌變大了,也就是餐桌,吃飯活動範圍變大了,也就是廚房,本來只有領個便當在辦公桌前邊配電腦邊吃

6. 本來以為自己滑臉書的時間會變多,結果反而變少,完全不用小孩監督→醒醒吧! 因為你沒朋友

IMG_3314

運動途中的光景: 溫度與時間的日常

 

一週四篇作文

作文比賽的前一個禮拜,二瓜導師說要連續一個禮拜寫作文練習(可抵期中作文,等於先苦後樂),老師會給題目(小學生寫會考題目…會不會太硬了一點),回家要照比賽規格計算時間一個半小時,可以查字典,但不能問爸媽意見,不能給爸媽檢查。

沒想到我們還真的頗照規矩走,完全不聽我的comment。資深寫手媽媽怎麼可能不碎念,但我的小孩耳朵都跟生父一樣很硬。

D1: 那件事,改變了我(109年)

享恩作文改變我的一件事n_1

享恩作文改變我的一件事n_2

(最後一段據說是複製八點檔的某人說過的台詞,難怪我覺得莫名奇妙的成熟)

D2: 做我自己最好(107年)

1

2

D3:最美好的時光(110年):

1

2

D4: 火車頭(108年)

1

2

最後比賽的作文題目是「我最想要的生日禮物。」二瓜開turbo,二張稿紙不夠寫還再要一張,寫滿800字 。整個一開始舖長梗寫成科幻故事加阿拉丁神燈,最後再拉回來鬥魚版之再見可魯抒發生命陪伴的意義,真的是有夠跳躍。

透過作文我更了解她深層的想法,同時她的好朋友也參賽,會一起寫前分享題幹寫法或是寫後分享內容優點,都是我覺得很不錯的事。

 

青少年的關於朋友

小瓜這個時節常跟我分享的是關於朋友。不論每個朋友的特性、相處的情形、或是對於朋友之間的思考,這過程往往讓她反思什麼是朋友。

例如她會問覺得能夠聊深度話題還是啦賽的朋友比較熟?

例如她會去觀察我與盲爺各種的朋友與對話並且在有興趣點提出疑問

她有一起玩或是做不同事的朋友,例如科展、打牌、跳舞、打網球、跑步、音樂課合唱…雖然不脫是同一群,但還是有個別的不同,但交往都很真實

例如當朋友找時,她會在可行的時間之內,找出各種方法與各種理由一起活動 

例如有些雖然朋友偶爾線上聊但一次就可以聊很久,也有天天聊也不會膩的朋友

她能自在游走與現在與過去的朋友、親殊遠近的朋友,同時也是身負給妹妹關於朋友交往意見的大師

主日學裡教到了喜樂(joyful)與快樂(happy),於是她能從不同朋友的互動中細細去咀嚼箇中的不同

往往我就是聽她的分享,偶爾需要時給她點意見。

IMG_3304

三四年級好朋友送的生日禮物,還有各種小帽可替換,充份展示了當時一起上編織課課後社團成果

IMG_3349

呃…為什麼帽子變成我家倉鼠在戴呢?

IMG_3352

小瓜回送的生日禮物是自己做的企鵝羊毛氈

 

超前寫作業

小瓜現在同學之間流行起一股風氣- 就是超前寫作業,連帶妹妹也開始跟風超前寫。

我: 為什麼

瓜: 我喜歡超前的感覺

如果是利用空閒或是等待的時間而不是上課老師講課的時間寫,如果不是下課都待在教室寫而不出去玩,我覺得也無可厚非。

否則如果排擠到了正常該做事的時間,節奏混亂,反而得不償失。

當然也許她覺得自己可以,但如果帶起了風氣,不見得每個人能掌握好節奏,這是比較要小心的。

 

資優班老師線上談

念了一年半才第一次跟資優班老師對上話,除了了解她的上課情形之外,也解答了我心裡的疑問:

1. 非數理資優生的安排

2. 衝堂課的安排

3. 兩邊課程的調適

4. 挑戰自己的舒適圈

5. 現階段態度與思考的養成而非興趣的栽培

…與老師談完的結論是: 她可以的,有時候就聽他抒發一下叫一叫就好... XD

這學期她甚至直接去問了老師為什麼選修課比較多開數理相關的課而不開語文課呢?因為她一點都不想選數理相關。

老師的回覆是因為這學期主課的能源課已經是語文思辨為主軸,所以選修就比較多是數理(絕對不是說是為了數理資優班預備)

截圖 2023-02-18 上午10.03.57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通常正常的情況下,除非是我有需要知道的事情之外,我都是應小孩的要求才會參加學校的活動。

以前有上班的保護傘下,有正大光明的理由不參加學校日或是校外教學,不用頗尷地存在於彼此熟悉熱絡的地方媽媽之中。這對我來說是苦差事,因為我往往一問三不知小孩的事,手上又沒有任何資訊流通的價值,而這種事往往就交給熱衷小孩事務、且社交牛B的盲爺去處理。

但現在躲得了和尚躲不了廟,躲得了大的青少年不用跟,躲不了小的疫情之後,一切重新開始熱切期待的眼神,我必須先康貝特(喝了再上)一下。

盲爺說我是不是以前有什麼創傷之類的…

IMG_3339

三五上班途中的光景,我就是不想跟大家一起晒太陽的鴿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