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767.JPG

有時候我覺得小孩真的是很好讓自己自我檢視的指標。

在我已經被洗成柔情衛生紙的吵鬧凡事必有因之好脾氣老木的養成訓練下,西瓜現在的情緒愈來愈stable,下來只要睡前的SOP有做好(我自言自語地唸故事,音響區、玩具區、客廳桌面、BILLY櫃巡禮-也就是剛開始全部拿來給你的give&thanks、然後進入漸漸想睡、亂丟一通的暗示),接著丟上床、頂多假哭30秒就吸手指入睡,相較於以前壽公時期,時間到了睡覺變得不是件難事。

雖然時有時無夜奶,但是只要跟他說爸爸去泡牛奶了(是的,我出運了不用餵了)就會乖乖地吸著手指等著,喝完了就心滿意足地入睡。

所以如果最近難入睡,立刻就知道是生病了。

如果我與西瓜單獨在家的時候,我會把他放在學步車裡,讓他在廚房裡看著我當成好媽媽、加熱副食品,或是我吃什麼就一起跟他share,他會很開心;放洗澡水的時候會請他等一下讓他先桌上的玩小東西,我放好了就抱他過來,從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信賴的安靜等待。

等待不止是在家,有時也包括在外。這禮拜我因為又沒學到教訓、又發生了類似愛寶園的事件,坐計程車回來結果忘了帶key,只好原車重返,好好一段路花了三倍的錢,而我非常抱歉地跟西瓜說,請他先在baby bjorn裡乖乖睡覺不吵,到了再叫他,結果他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聽懂,一路就睡回家。

就是因為他愈來愈stable, 所以他發脾氣的時候,其實是一種沮喪的信號,表示我們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或是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而不高興。

例如,看著盲媽要出去他也會想跟,所以巴著不放,於是硬拔下來到我手中,知道等會就要去睡覺沒搞頭了,就會大哭。

例如,有時意候在離上一餐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迫要吃一碗稀飯、眼巴著大人的食物、又加上同樣的食物到了晚上的邊際效益大大地遞減,就會發生拒食的情況,又要交回盲媽手中餵。

例如,雖然週間因為西瓜早睡,SOP相處通常不超過一小時,但有時候媽媽就是會發懶,不想陪run 各區的SOP,下來只想把他料倒床上睡覺,這時就會發生你跑我抓的狀況。

例如x3的時候,就換媽媽耍脾氣了,你為什麼不給我抱? 你為什麼不給我餵吃飯? 你為什麼不睡覺?

冷靜下來看脈絡,就知道這是操作不順引起,與人無關。我也不喜歡別人強迫我,我是不是也不該在不當的時間強迫他做不想要的吃飯、睡覺?  

我一天與你相處就這麼短短的一、二個小時,你就不能全心全意點對我嗎? 更何況You break the SOP rules, how can I trust you?

我希望當西瓜發脾氣的時候,我能夠抽絲撥繭地來看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而不是把轉身把門關起來跟他說:

「不吃拉倒。」(還倒掉一半假裝有吃交差)

「不進來那你自己在外面玩。」(上演我關門、他把門推開的戲碼)

「不給我抱去當別人的小孩。」 (我好幼稚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