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來是聯想因為帶小孩以後大概會不斷錯過類似linkin park演唱會的哀傷,但是其實是更感傷的話題。

自從「鮭魚返鄉就死了」這句話之後,我再也沒有看到「搖滾區小姐」。他是我的車友(搭交通車的朋友),之所以會稱他為搖滾區是因為他是對面生產線鎖螺絲的作業員,他每次都自我戲謔他們今天又被派到「搖滾區」,就是特別忙碌的流線,整場跑線的動作tempo會high 到以為你以為在同步張學友的演唱會。

搖滾區是很nice 的man girl. 留著一頭利落的短髮,是他第主動跟我搭訕我才注意到他。

因為我上車往往都在睡覺,上車也睡、下車也睡,隔壁坐誰也從來不注意,車上安安靜靜的,人們總是來來去去。

自從搖滾區一群人來了之後,整個車上變得很不一樣,很有活力/也就是很吵,很有互動/也就是搞威,很慢到家/因為產線都很晚放人,還有…很臭的腳臭。

因為產線都要穿橡膠做的靜電鞋,流汗了密不透氣,如果又不穿襪子,一路整車的鹹魚會令人昏迷(當然平常上車就在昏迷),有一次我突然聞到才知道原來這是產線沒穿襪子人的腳臭,我也因此才注意到原來產線的人要穿這麼醜的鞋子。

所幸,並不是所有產線的人都不穿襪子,我每次看到腳臭先生就坐得離他遠遠的就好了,就跟小心不要被炸彈超人炸到一樣。

當然,搖滾區小姐是很有衛生都會穿襪子的。

搖滾區總是最後一批上車,因為他們總是會被組長留下來畜牲狗幹般訓話訓到幾乎來不及上車,我才知道原來平常我被地下司令趾高優越指正或是假面老鳥吃苦當補栽培,簡直piece of cake.

記得剛開始搖滾區說以前每次坐我旁邊(原來你早上會坐我旁邊)要吃早餐喝飲料時,他都很怕搓飲料杯「剝」的聲音會把我吵醒,因為他覺得每次看我睡得東倒西歪一定是很累。

車上有個Commender 指揮官「蓋被被」(怪伯伯) 丈著自己是資深員工退下來到員工退休區,大既覺得自己跟搖滾區是不同類別的人,常常訓斥搖滾區們不可喧嘩吵鬧、要吃完早餐才能上車。7:00上車、7:45抵達、還要換衣準備、8:00接著要打卡上工,所以要趕緊在車上吃完早餐,你以為有多少人能跟伯伯你一樣退休早起等到公司看報?

搖滾區其實有他非常人情練達的一面。搖滾區活潑熱情又有工廠經驗非常適合當team的 小leader,但是每每遇到升遷的機會他就拒絕逃避、甚至害怕得因此離職。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他升上去了,那麼本來的同事朋友就會變成下屬,這樣就變成要管他們了,他不習慣。而這樣更顯得辦公室勾心鬥角的醜陋與難看。

唯一可惜的是搖滾區的學歷只有國中,所以要進大廠更困難。我有問過他為什麼不繼續進修,他說他對讀書沒興趣才會來做工,我突然覺得我問了失禮/還是蠢問題。

會跟搖滾區打開話匣子是因為電影。搖滾區是超級電影迷,尤其是劇情與科幻動作片。我們從變形金剛、哈利波特、猩球崛起一直聊起。也因此我去衝了有西瓜之後的第一部片就是變形金剛。

搖滾區現在住在頂加鐵皮屋,一個月六千元,冬熱夏冷的程度簡直比淡水還到家,因此我一直以為搖滾區是南部人上來工作,後來才知道搖滾區是老士林,所以常常跟我後進我講以前士林如何如何,爸媽都過逝之後,沒有手足就一直生活到現在。

搖滾區其實工作很認真,不然不會年紀輕輕一身病痛。

搖滾區的人生很單純,上工、打電腦game、睡覺,幾乎沒有戶外生活。跟我現在的生活一樣,只是我的電腦是白天打、工是晚上上。

當我靠北西瓜不睡覺害我很累的時候,沒結婚的他卻跟我說:「小孩子就是這樣啊!能夠陪伴他的時間很少耶!」看著我帶從日本回來帶給他的OMIYAGA, 他說我真好,他週圍的已婚友人,即使放假出去玩也要早早起來,假裝說是要去上班。

我以為搖滾區年紀很小,其實他大我一點,中秋節我本來鼓起勇氣邀請他來烤肉,但是他要去田馥甄的演唱會,說到他喜歡的東西,他眼睛都發亮了,他說那天他排好久。

想到他下班就回到鐵皮屋路上一個人買晚餐 打game,即使我很累,我也想打起精神在下班車上跟搖滾區講話。只是,每天面對電腦的我,說不定一天與人講到話的分量還比他少,所以其實是他陪我聊天。

搖滾區的樂觀讓我難以想像,我常常想不到他現在有哪一點足以讓他每天開心上班,但他常常下車都很開心地像巨星般地對車內同事說:「各位親愛的朋友,明天見囉!」而事實是如果明天還見得到的話。

最後,其實也沒有這麼感傷啦!我有跟搖滾區互留電話,要約出來吃飯也是可以的。

只是覺得鮭魚返鄉就死了,而哪裡是鄉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鮭魚返鄉就死了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