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 更新:歷經四年,正所謂有靠夭有進步嗎? 現在的戶政事務所竟然可以直接辦護照了(雖然只有新北與彰化,怎麼首善之都反而沒有),雖然還是要帶小孩人別確認,但至少可以少跑個地方了。

話說我們積極的政府為了爭取赴美免簽,從7/1日開始申辦護照必須由本人親辦,未滿十四歲的孩童辦理護照,除親自到場外,還要有父母或三親等以內的成年兄姊陪同;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八歲者,則要記得先辦國民身分證,才能申辦護照。至於現在已有護照,但到期須換發的民眾,則不須親自到場,找人代辦即可。

為了7/1之後還要抬西瓜親辦,我之前就千交代萬交代盲爺7/1之前要搞定,不然跟硬邦邦官方交涉是很麻煩的。盲爺信心滿滿地準備吵架說辦護照帶嬰兒去有什麼意義,哪有不給辦的道理果不其然碰了釘子回來之後,又很生氣地要打電話去外交部罵人。(盲家真的很愛吵架申訴)

這裡就回歸到了一個問題,到底嬰兒的「人別確認」有沒有意義?

以下是盲爺家的公民課。

如果有養過嬰兒,就知道嬰兒剛出生幾乎長得一樣,如果不掛腳環,連新手媽媽說不定也會認錯人、餵錯奶,而嬰兒的面貌在半年之內會有很大的變化,西瓜出生到現在就幾乎有三-五款的變臉,那麼若我在半年前就辦了西瓜的護照,半年之後到了海關,檢查人員會不會說我其實偷抱別人的小孩要出國?

嬰兒的照片其實不構成review意義的要件是一點,另一點是親辦。

很可以理解防止假護照、人蛇集團的事件發生,而採取親辦的措施。但是,我們明明有強大堅實的戶政系統,上面也有嚴格的照片要求與辨識,為什麼外交部不能與戶政單位連線人別確認,海關再與交通部警察局連線?

Connnect 很難嗎?不然養這麼多米蟲工程師是幹麻的?(許小揚我不是說你)

那你也許會說,嬰兒又沒有身份證,沒有照片怎麼辦?那嬰兒有什麼呢?有健保卡。

是的,嬰兒有健保卡,雖然他一開始沒有名字,只叫「張小碧之女」。因為是老娘親自在某某醫院把他生下來的,這總造假不了吧?

然而,西瓜的健保卡上卻是沒有西瓜的照片的。如果要補照片,以視同遺失的方式加200塊。既然「人別確認」這麼重要,為什麼健保卡上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放照片?也沒有規定六個月換一張? 即使一開始嬰兒可能沒有照片,也應該事後要求,而在這關就確認。

試想假設momo姐姐繳不起健保費,他是不是也可以拿西瓜的健保卡看病,你覺得醫院/診所真的會看嗎?如果有一百萬個momo姐姐,如果momo姐姐就這樣看病看到了十八歲,請問這樣國家的收入損失是多少呢?

難道生病的機會會比出國少嗎?拎北不去美國不行嗎?

當然也許擾民這點會被罵翻,畢竟目前出國才需要去弄照片跟人別,弄個健保卡不用,但是也可以請里長或是鄰長來家裡人別確認啊,既然里長能夠個別親自送新生兒禮來家中,為什麼不能來人別確認? 多跑幾趟對他的選票更有幫助,所以這不是只做表面工夫嗎?

嬰兒並沒有辦法「本人親自辦理」,所以一定要父or母併同繳驗戶口名簿或最近3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至戶政機關先辦人別確認,然後再至親自或委託別人至外交部送件,戶政機關並不代送。只是拎北已經請假來了,上面也有六個月內照片、海關到時也會review,為什麼要這麼僵化擾民?

有些臺灣人還有四個月嬰兒不能出門的習俗,萬一辦個護照吹到風或是被鬼嚇到這可怎麼是好。

絕無此事哦

行政命令耶!

都是美簽的錯!

 套句公家育嬰室的公式:我不用優良評鑑,門打開就可以了

我不用抽機票大獎,不要叫我抱西瓜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人別確認 嬰兒辦護照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