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JPG  

此為在高鐵新竹車站拍的-男生負責換尿布,女生才餵奶----->想太多了吧,出外都馬是媽媽

上禮拜至台北市政府樓下的餐廳吃喜酒(西瓜到目前吃過三場喜酒),五、六月怎麼這麼旺 ,已經吃過五場喜酒,荷包也破表了。

照例應該來介紹一下通過認證又是首善的台北市政府育嬰室,但是因為西瓜已經在哭巴豆夭,離會場又遠,所以來不及拍下來。又是平常不開放,需要警衛人員幫忙開門的一間。工作場合的哺乳室應該是專門給員工用的,有超大的冰箱,透明置物櫃裡放滿了包包、整排的注意,是「藍色的沙發」、還有比擬醫院的U型拉簾育嬰室。

已經是第二家要「拜託,基於為了行人家全的理由,請幫我開門」,我才注意到原來公家單位的育嬰室基本上平常是上鎖的,只有要使用的時才打開。

既然是哺乳室,為什麼平常不打開?我想到有可能有幾個原因。

1.原使用率低,在使用率低的情形下,如果open, 可能有一些非相關的人士例如四角獸或是流浪漢會進駐,造成管理上的不便。

2.如果剛好管理人員逍遙遊去了,媽媽又剛好急得要命,最後她就會乖乖去廁所裡面排空,不然就是想辦法野餐,可以降低使用率。

好厲害的迴路啊,這簡直就是便宜行事的完美設計。

既然管理人員需要因應媽媽的需求而開門,如果使用率低,以上的迴路管理完全符合 cost/effect,如果是使用率高的地方,絕對不可能這樣搞。

被動式的管理至少有一個優點是管理人員領著媽媽進去,可免除突然看到四角獸或是流浪漢的安全考慮,但是這一點也不符合人性化的需求啊!比較合理的做法應該是打開,然後定期巡邏與清潔。

別再囉哩八嗦.JPG  

你們這些乳牛,為什麼不能待在家裡好好擠乳就好了?(圖為叫我們別再囉哩八嗦的西瓜---->還不都是因為你)

除了上不上鎖,我還有以下幾個問題:

Q1 你覺得應不應該設哺乳室?

母乳協會會長告訴我,他說應該要引導風氣成公開哺乳,這樣「社會需要」的哺乳室建不建置就不是重點了。雖然我在觀念上完全接受,但是做法還沒辦法走到這麼前衛,所以還是需要閉門造乳。

Q2 哺乳室應該有什麼設備?

我覺得應該有插頭、沙發or 可靠背的椅子跟上鎖視需要的緊急拉鈴就夠了,有洗手臺、尿布臺進階成育嬰室當然加分,若有小馬桶、小洗手臺再進階成親子廁所就更加分了,什麼布偶玩具、小熊維尼壁貼 -通通out, 不用。

有掛保證的優良哺集乳室認證,這個評鑑標準很複雜,不曉得拿到優良認證的機構有什麼獎勵?

Q3 你覺得育嬰室應不應該設專人看守?

有些商業地區例如新光三越會編制看守人員,一方面是樹立形象,二方面是遏止破壞。如果願意當然ok,但我覺得非必要。

最後,偶標準很低,不需要有優良評鑑,只要門打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