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 「好母親」值多少錢?

<<反常識經濟學>>的身為人母的高昂代價裡提到:

英國航海作家康拉德(Joseph Conoard)提到:「做女人是一份極端困難的工作,因為主要的工作包括對付男人。這份工作同時也包含面對家庭與事業之間的快擇。維吉尼亞大學的一位年輕的濟經學家米勒(Amalia Miller)提到,平均而言,一位二十多歲的女性如果延後一年生第一胎,她一生的所得將會提高10%,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她終其一生會賺取較高的工資約高出3%,剩下的原因是她每天能工作較長的時間。

然後就在排除健康因素(流產)、粗心大意(避孕)、與嘗試懷孕的三個雖不完美的實驗,但皆得出相近的10%數值下,實證愈早成為母親與工資下降或較低的關連性,並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立即的下降,另一部份是緩慢的加薪幅度。

於是可以理解業主的考量,例如較早懷孕有可能代表的是本人沒有事業心、避孕失敗表現在工作上是粗心大意、因為照顧小孩於是每天能工作的時間有限。

所以24歲種西瓜與30歲種西瓜的差別,除了工資立即下降與短收機會成本10% ,還有一種是母性呼喚下直接歸零回家吃自己。

這些代價在成為好母親的光環後,不會得到任何的compensation. 政府也沒有補助與救濟。

當然也沒有加班費也沒有績效獎金更沒有全勤獎金或是不再有下班後的相約喝啤酒

另外,外在身材的不可逆性,假如人們試著以金錢來恢復其物理性,也請考量入內

養小孩確實不是門好生意,也許你會說母親的偉大豈可量化!!

但不量化怎知代價的多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